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昆明90%家政公司将调高价格 应对年末用工荒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16: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昆明90%的家政公司表示将在本月内调高价格,应对年末用工荒。

  原本用工就不富裕的服务业、制造业、建筑业等行当的企业都面临“用工荒”挑战。这些种的工资相对偏低。现在农村出来的孩子很多也都是独生子女,相比起服务员、厨房工、洗碗工,年轻人更愿意学习一技之长来保证自己以后的生活。同时,餐饮业环境欠佳,他们更愿意在干净整洁和“体面”的环境里工作。至于需要吃苦出力的建筑工,这种前途并不光明的“体力劳动”他们不“感冒”,不愿涉足。餐饮服务业更是如此,“伺候人”对第二代农民工而言有点“不屑”。这些都是造成“用工荒”的重要原因。

  最近,物价不断上涨,很多人觉得服务业工作累和待遇低,不愿干,干不了多长时间不顺心就走人,流动性很大。

  还有一个原因是上百家省外企业为应对春节过后出现“用工荒”,到昆明招人。这也让很多年轻人干脆提前回家,打算年后直接到省外打工。据分析,随着年末临近,餐饮和家政用工荒将更加明显。

  昆明企业纷纷赶在年前提高工资待遇、提前下乡招工、通过物质奖励等方式鼓励员工介绍新员工出招应对“用工荒”。昆明90%的家政公司表示将在本月内调高价格。也有一些餐厅负责人表示,正准备预订一批不准备回家过年的大专生或大学生做兼职服务员,尽管付出的人力成本相对高些,但人员素质有保证,也有利于餐厅口碑宣传。

  有业内人士认为,“用工荒”应从用工待遇、保险等制度上下手,进一步改善工作生活条件,才能吸引并留住求职者。餐饮业、加工制造业可扩大用工范围,灵活招聘一些年龄适合、有一定工作能力的人员。比如,聘用一些“4050”人员,提供兼职岗位等均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招工难”问题。

  就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建议,企业要想留住人,除了涨工资,最重要的还是要尊重务工者的合法权益,在社会保障等方面有所提高。可以尝试实行工龄工薪制度和绩效奖金制度,多劳多酬,建立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对员工的薪资福利、培训及休假制度,实行人性化管理,让员工干得有甜头有奔头。(记者陈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