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郑眼看盘:加息敏感期必大幅震荡 可继续低吸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08: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四沪深股市继续杀跌,市场对加息等紧缩担忧挥之不去。收盘沪综指跌1.32%报2810.95点,深综指跌1.87%报1280.82点。从盘面看,除高铁、钢铁等少数板块因相关利好走强外,多数板块个股走势低迷。上海汽车和重庆啤酒领跌消费类股,此前摩根士丹利建议投资者“减持”中国消费类股,理由是估值已高。

  加息预期越来越强,周四有券商预测我国11月CPI涨幅在5%至5.2%,这使投资者更加谨慎。

  加息或其他类似的紧缩政策出台是早晚的事情,本周末自然是个重要节点,如果宣布加息,A股不确定性就能消除。从以往经验看,宣布加息,一般会在经济指标公布前一天,也就是说周五盘后就可能公布,所以今日走势必会有大幅震荡。

  大幅震荡看似凶险,但实际上也会有许多机会。笔者个人倾向于认为机会大于风险,主要有三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上个月公布CPI时,人们预期颇为乐观,普遍对CPI的预测值偏低。在纠错心理之下,使这一次的预测值容易偏高,即极容易将最坏的情况考虑进去。换言之,股价也可能会有过度反应,或者说是超跌,而这一般预味着更多的机会而非风险。另外,市场实际上最担心加息靴子老不落下,不一定极担心加息本身。若真如此,则有以下逻辑:如CPI涨5.2%,则该靴子落下机会大增,利空出尽;如果CPI涨幅有限,则这几天市场就有过度杀跌嫌疑,股指仍不坏。

  第二个原因是昨权重股表现颇为“诡异”,一反前期盘中突击式急拉的“常态”,反而屡屡在股指刚有上涨苗头时下跌。如中石油,不知为何常在节骨眼上下滑几分钱。还有,昨大盘虽跌,但呈现抵抗下跌态势,主力似有边压边收动作。从大机构角度说,万一周末宣布加息,下周一低开时再去捡筹码肯定是来不及的,所以他们就得提前布局。当然,也并非所有机构如此,也有机构是真的在出,且并不打算在加息宣布后建仓。笔者认为,机构们意见不一致十分正常,所以投资者要做的只是猜测上面两种机构中哪一方“可能势力更大”。

  第三个原因是商品期货和港股上涨,并不理会加息可能。昨沪铜涨2.1%,其余多数品种上涨,港股恒指则涨0.34%。有些人或许能找出些期货及港股上涨理由,如国际商品期货上涨及欧美股市表现不错等,这些笔者当然也同意,可再怎么说,各类市场如此背离仍然显得“诡异”。

  低迷的消息面中其实也有亮点,只是投资者比较麻木。人民日报又有文章了,其表示,资本市场改变生活,股市成理财主渠道。近期人民日报爱说股市是不争的事实。笔者认为这其中无疑有信号作用。

  操作方面,今日投资者仍可逢低吸纳,消息面越空便越应吸纳,反之则少量吸纳。从盘面看,今日为杀跌以来的第20天,下周一是时间窗口,所以此时进场应该有些胜算。就算股指中线仍未见底,现在逢低吸纳事后证明是错的,料短期内应也有脱身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