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蓝筹VS新兴产业 基金舌战投资主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以来,市场持续震荡,各类基金产品的表现也是大起大落。不同风格的路线之争持续了一整年,而当市场重归震荡,这样的争论又再度升温,对于传统蓝筹和新兴产业板块,不同的基金表达了不同的看法。

  部分基金依旧“忠诚”捍卫蓝筹板块的传统地位。

  近期市场对加息忧虑不减,整体上仍呈现震荡的格局。从国内因素看,目前政府正在制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这是中国“十二五”规划的一个“子规划”,相关一揽子政策呼之欲出。农银汇理基金认为,市场未来一段时期投资主线仍将继续围绕“十二五”主题,并有望逐步酝酿低估值蓝筹行情,建议逐步布局估值回升的主流蓝筹股,为明年初行情做准备。

  针对后市投资机会,兴业有机增长基金经理陈扬帆也认为,蓝筹股的估值修复很可能会发生在四季度,在偏离过大之后发生一定程度的风格转换应属正常。

  上投摩根大盘蓝筹拟任基金经理罗建辉表示,明年的经济很有可能呈现逐级上行格局,在股市结构性行情里,市场更愿意给一些确定度更高的行业以溢价,这也为低估值的蓝筹股反弹提供了先决条件。

  另一些基金则坚持“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观点,看好新兴产业板块。

  华商动态阿尔法基金经理梁永强表示:“中国经济未来将从传统产业向新兴战略产业转移,在经济结构调整的背景下,周期性股票的估值上限将长期存在,相应机会也可能会弱于新兴产业和医药消费类板块。基于此,未来的投资方向仍然将围绕新兴产业和医药消费,寻找成长空间更加确定的中小市值公司进行投资。”

  对后市行情,大成深证成长40ETF拟任基金经理何光明表示,依然保持相对乐观的看法,预计未来行情仍会呈现结构性特征,大消费和新兴产业板块会有相对优异的表现。

  何光明认为未来市场仍然会是结构性行情。“经济仍然在结构转型中,紧缩政策主要仍然是指向以房地产为代表的固定资产投资,这决定了银行、地产、钢铁等强周期板块难以出现大的行情。而符合国家‘调结构’方向、受到政策扶持的大消费行业和新兴产业,将拥有更大的成长空间。”他预计,大消费行业里的大宗消费品、医疗服务,新兴产业中的环保产业、新能源行业,会是未来牛股比较集中出现的行业。

  “未来中国的股票市场,指数的涨跌可能都会比较有限,但是消费、新兴产业板块中的好公司,仍然可能提供大幅上涨的机会。普通投资者可通过投资深证成长40ETF这样直接受益产业政策及经济发展方向的成长风格指数基金,将能更好地分享这些行业的成长收益。”何光明说。

  “股票的估值会在跨年时进行一轮切换,许多具有稳定成长性的公司会涌现出来。”信达澳银基金认为,在前期的下跌中,无论周期品或消费品的价格都大幅下滑,此时正是甄选前期研究比较透彻、成长性值得期待公司的时机。在“十二五”规划出台后,与消费升级、新兴产业相关的诸多行业都将迎来新的机遇,其中包括消费、食品、医药、物联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