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航空产业基金给力中航工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0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支远景200亿的中国航空产业基金正不断“给力”中航工业旗下各板块。12月9日,该基金一期10亿元正式投资入股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航国际)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据悉,该基金二期已经设立,预计规模在15亿-25亿元,并已完成二期首个项目——中航锂电的投资。

  中国航空产业基金是由中航工业和中国建设银行共同发起设立,是我国第一支投资于航空产业及相关应用领域的产业投资基金。航空产业基金由中航工业和建设银行各自旗下的子公司共同组成的管理公司——天津裕丰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管理。

  据裕丰管理公司总经理杜宏伟介绍,航空产业基金为公司制的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远景目标将达到200亿元,第一阶段规模不超过50亿元人民币。此次签约即该基金首期,规模10亿元,全部投资入股中航国际。

  “航空产业基金的入股,是中航国际继中银投、社保基金后引入的第三个战略投资者。”中航国际总经理吴光权在签约仪式上说。

  据介绍,中航国际目前拥有7家上市公司,包括深天马、中航地产、飞亚达、天虹商场、中国航空工业国际、中油洁能、深圳中航7家上市公司。公司资产规模逾1000亿元,截至2009年底累计实现进出口贸易总额超过500亿美元。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按照资产与收入1∶1的产出关系,中航工业要实现万亿的收入目标就需要万亿的资产支持来完成;如果按照资产负债率70%计算,即净资产与负债3∶7的比例计算,就需要近2000亿的股权投资来撬动,而由此,航空产业基金恰恰是较好的资本来源渠道和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