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准金率上调压力加大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月9日,央行发行50亿元3个月期央票,发行量较上周10亿元的地量大幅反弹,此次央票中标价格为99.55元/百元,对应参考收益率1.8131%,连续第四周持平。不过,央行当日暂停发行3年期央票,这是该期限央票自今年4月9日重启发行以来的首次停发。

  市场人士指出,央行一般在周四才进行正回购操作,期限一般为91天,但本周提早在周二就启动了正回购操作,再加上增加央票发行量,这些都体现了央行在扩大公开市场回笼力度上的努力。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分析师郭草敏指出:“短期央票和正回购操作一直有替代性,由于央票目前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银行持有央票将遭受浮亏,所以不太愿意持有,央票发行量在11月下旬陷入地量,因此央行重新启用正回购操作来帮助回收流动性。”

  另有市场人士指出,在向央行申报时,还是有3年期央票一栏的,而3年期央票没有按时推出可能是由于需求甚微,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已经使得央票在回收流动性上存在部分失灵,较难发挥作用。

  郭草敏认为,当前提高准备金率的预期进一步加大,一方面3年期央票停发,或需要其他货币工具管理流动性。另一方面全年信贷规模超过7.5万亿元再加上外汇占款持续增加都将使得市场流动性充裕。

  兴业银行预计只要公开市场放量不足,年内仍有上调0.5%至1%准备金率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