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麦考林症状”反思:资本推手过度包装?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当乐视网在A股上市的时候,土豆、优酷一大帮兄弟笑了。业内有人说,中国的上市企业越来越明显的一个特点是:上市企业不一定是行业里最好的,而是最早找到风投的。

    如今,麦考林在美国上市,淘宝、凡客、麦包包等一帮兄弟笑了。有一些业内人士笑言:原来,靠着一个大仓库和一帮骑着电动三轮的快递员卖一些品牌不明、不知道什么材质的包包,也能在美国上市!

    “还有另外一个定律也同样应验:看起来在中国上市门都没有的企业,在太平洋那端开的那扇窗户竟是那么敞亮。”电子商务行业的一位资深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一周前,也就是北京时间12月1日,在麦考林发布2010财年第三季度财报,并对第四季度做出预期后,麦考林的股价便一路大幅下跌39.9%,甚至跌破了发行价,这令不少投资者大跌眼镜。第二天,麦考林又继续逆市重挫18.4%,报收于6.65美元,这个价格创造了其IPO以来的新低。

    麦考林上述财报的公布引发了市场对麦考林的价值重估。另一方面,麦考林预计第四季度在线营收将从4400万美元增加至4600万美元,也令投资者感到不满。

    现在,越来越多的矛头正指向麦考林,同时也指向了麦考林背后的资本操手。

    麦考林真的有过度包装之嫌吗?在“包装”过程中,资本扮演了怎样的角色?“麦考林式”上市在美遭遇集体诉讼,也引发国内业界对企业赴美IPO的反思潮。

    过度包装成资本行业毒瘤

    “这跌得还真有点惨!”回想起最近一周麦考林在美上市后一路狂泻的股价,国内一位知名电子商务企业的创始人如此感叹。

    上市之初,麦考林以“国内B2C第一股”概念获得行业广泛关注。上述创始人无奈向记者坦言,“我个人也买了不少该公司的股票,但真的,谁都不会想到它跌得如此惨烈。”

    是什么导致麦考林股价暴跌?

    易观国际分析师陈寿送表示,可能是由于麦考林是国内首家上市的B2C企业,投资者期望值相对较高。但相关业绩以及四季度预期并没有达到投资者期望,所以出现了这样的局面。

    麦考林股价暴跌在某些人看来是行业季度性原因的问题,但在另外一些人眼中,却有“猫腻”。

    “早在3年前红杉资本投资人沈南鹏入主麦考林之后,麦考林上市就已没有悬念,只是上市时机需要投资人和公司高管进一步斟酌。今年以来,资本市场逐步回暖,麦考林加快IPO步伐。受人民币升值、中国概念股被热捧,以及市场流通性较好等多项利好因素影响,麦考林上市首日上涨56.91%,收报17.26美元。”一位业内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但这里面有很多投机成分。”

    “麦考林等多只中国概念股相继登陆美国市场,我们都觉得是中国企业赴美IPO的又一次高潮。现在优酷、当当在纽交所上市,土豆准备登陆纳斯达克。然而,这一批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有个明显的特征——它们要么尚未盈利,要么刚刚盈利。”北京某知名风投公司的詹姓董事表示。

    据詹介绍,“上市包装”的称呼起源于上个世纪的配额制阶段,尽管中国的发审制度早已经进化成更加市场化的核准制,包装的概念在淡化,但是绝对没退出江湖,“现在仍有好多企业家找到我们,说你赶紧把我们企业包装包装上市吧。”

    “你包装,他包装,如果我不包装,那我不就吃亏了?本来我是行业的老大,结果老二甚至老五先把自己包装成了老大去上市了,要是我不包装连前十都进不去。于是久而久之,过度包装成了资本行业的一个毒瘤。”詹先生的一席话道出了很多人的心声。

    那么,包装上市会不会违规?企业包装上市究竟有没有尺度?

    一位风投界的资深人士向记者透露:“在国外包装只要不太过分,一般不会有问题。但如果包装过度,拿到国外去显摆,说不定会被一刀劈死,结果会很惨。”

    “麦考林跌破发行价,市值蒸发60%,律师带头集体诉讼……然而,这或许并不是全部,也不是麦考林将面临的最大劫难。”采访的最后,上述资深人士意味深长地对记者说。

    股价“过山车”很正常

    面对外界的质疑,麦考林CEO顾备春此前曾表示:“麦考林股价的回调,如果能让行业更加理性,不失为一件好事。”

    怎样理解“行业更加理性”?就在不少投资人对麦考林及其 “过度包装”指指点点之时,业内也有专家对“股价过山车”表示理解。

    “麦考林的商业模式和上市题材并没有错,国外投资者理解也没有任何问题。上市首日发行价定得如此之高,表明人家认可这个产业,就像曾经对亚马逊和百度的认可一样。”招商证券一位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一般而言,分析企业上市表现是否优良主要看三方面,一是公司基本面,二是市场流动性,三是投资者热情。麦考林业绩显然是差强人意的,对于投资者来说,这在早期就应该观察到。”该分析师坦言。

    对于在市场回暖环境下中国企业排队赴美上市的现象,该分析师表示理解,“上市就是一把‘双刃剑’,可以拿到钱,但是也有很大风险”。

    对此,正望咨询总经理吕伯望也认为:“这主要是受到投资者和市场份额扩大的双重压力。对于视频网站而言,原来投资者资金吃紧,不想再独自承担风险,上市成为他们退出或者摊薄风险的主要手段;对于电子商务公司而言,融资可以帮助其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李元旭告诉记者,真正具有前景的企业,过早上市是风险投资者和企业将远期红利分给股民的无奈举措;但对于股民而言,需要冒很大风险。

    “上市不是终极目标,上市主要是融资的渠道。”李元旭教授认为,“一家真正经营优良的企业,不需急着融资,一定会选择在准备充分的条件下才上市。”

    李元旭提醒道:“投资很多时候主要取决于股民是什么样的心态,是投资还是投机。如果是投机,必然存在巨大风险。若是投资,和有成长性的公司一起成长,将获利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