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2月10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证券报】

  周小川:适时适度调整货币政策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9日发表的周小川署名文章指出,“十一五”期间金融业实现了历史性飞跃,金融宏观调控体系不断完善,金融改革迈出重大步伐,金融市场功能进一步发挥,金融领域对外开放稳步扩大,金融服务水平显著提升,金融业整体实力持续增长,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成功经受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有力支持和促进了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AH股溢价指数下跌0.88%

  12月9日,A股市场低开低走震荡下跌,香港股市则震荡走高。受此影响,AH股溢价指数全天也呈现震荡走低态势,收盘时跌幅为0.88%。

  截至当日收盘,上证综指报2810.95点,下跌37.60点,跌幅为1.32%。香港恒生指数以23171.80点报收,上涨79.28点,涨幅为0.34%。恒生AH股溢价指数收报97.52点,跌破98点整数关,下跌0.88%。

  640亿元 公开市场连续第四周净投放

  虽然本周回笼规模略有放大,但由于央票发行利率调整再次延后,公开市场回笼困境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本周,公开市场继续净投放640亿元。与此同时,本周央票发行利率继续持平也引发了市场上的多种猜想。分析人士指出,央票维稳应该是央行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后的决定,而随着明年货币政策基调由“适度宽松”正式转向“稳健”,央行加大对冲操作力度、提升央票发行利率仍是势在必行。

  机构网下打新收益率创近三年新高 资金处于地量

  据WIND统计,剔除首发数量在15亿股以上的大盘新股,按网下配售比例和锁定期涨跌幅(以解禁日成交均价测算)计算,今年以来机构网下打新年化收益率升至2.5%,创近三年以来新高。

  【上海证券报】

  证监会力推券商利益冲突管理制度

  拟重点打击突击入股,授权券商管控、调查员工证券账户

  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为防范内幕交易,提高证券公司利益冲突管理能力,监管部门近期不断推动证券公司利益冲突管理制度和信息隔离墙建设,重点打击“突击入股”。

  下周解禁市值409亿 环比下降75%

  统计显示,下周两市共有69.7亿股合计409.45亿元市值的限售股将解禁上市,为本周解禁市值的四分之一;其中,中海集运解禁量和解禁市值分别占下周总量的76.9%和52%,而其解禁股东是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因此预计下周总体压力不大。

  全球IPO今年或超3000亿

  美国安永会计师事务所8日发表研究报告称,全球股票市场首次公开发行(IPO)规模今年有望超过3000亿美元。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数据显示,1199家企业在今年前11个月的IPO规模达到2550亿美元。82家企业定于12月上市,融资至少169亿美元。安永预计,全年IPO总量有望打破2007年创下的2950亿美元纪录。

  融资融券余额逼近百亿大关 逾三成公司融资余额上亿

  沪深证券交易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8日,A股市场融资融券余额已达99.6亿元,距离百亿元大关仅一步之遥。业内人士普遍预计,融资融券交易未来会越来越多影响到A股日常波动。

  你方“降”罢我登场 评级三巨头轮番煽风欧债危机

  爱尔兰的危机似乎注定不能轻易收场。就在市场认为爱尔兰债务风波已告一段落之时,评级机构惠誉又跳出来“搅局”。周四,这家美资评级公司突然宣布,将爱尔兰的债信评级下调三档,理由是庞大的银行业救助成本可能损及该国的财政状况。

  【证券时报】

  IPO询价对象扩至512家 私募近一成

  作为新股发行第二阶段改革标志性举措,第7类询价对象推荐工作已于11月30日结束,保荐机构合计推荐的第7类询价机构为244家。至此,国内现有的询价机构总数已经达到了512家,第7类询价机构家数占比近半,成为询价队伍中的主导力量。

  中钢协:“十二五”期间特殊钢产业将迎来大发展

  中钢协顾问吴建常日前在一个业内研讨会上表示,政府将高品质特殊钢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中需要大力培养扶植的产业,特殊钢有望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据介绍,特殊钢是指与普通钢相比,在生产和应用方面均有特殊要求的钢类。特殊钢大多数应用于动力机械、能源装备、化工装备、海洋工程设施、交通运输工具、武器装备等方面,是一个国家工业化必不可少的材料。

  欧盟宣布打击大宗商品投机计划

  欧盟执委会周三公布了打击大宗商品投机,以及遏制天然气和电力市场内幕交易和操纵价格行为的计划,谋求跟上美国的严格管理制度。

  美国能源情报署预计2011年油价将达86美元

  美国能源情报署(EIA)最新公布的一份预测报告显示,美国2010年年底的原油库存将达3.4975亿桶,这是1981年来的最高水平,比5年平均水平高出11.2%。

  【证券日报】

  “出身”汽车央企掌门人苗圩“转正”任工信部党组书记

  “出身”汽车央企掌门人并有地方党政工作经历的苗圩,2008年3月出任工信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自2010年12月起获得“转正”上位,任工信部党组书记。

  12月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干部大会。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李建华宣布了中央关于任命苗圩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免去李毅中党组书记职务的通知,并就加强工业和信息化部领导班子建设作了重要讲话。

  监管新政立竿见影 房地产信托大减拉低规模

  监管层对于房地产信托的严控终见成效,融资规模较大的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数量锐减。而因此也造成了虽然上周发行数量环比增长逾三成,但发行总规模却成下降趋势。

  据用益信托工作室不完全统计,上周共有20款产品发行,比前一周增加了5款,增幅为33%。上周参与发行的信托公司共13家,与前一周持平。

  社保基金400亿元增量资金有望驰援股市

  时近岁末,沪深股市陷入牛皮胶着状态。从资金面来看,社保基金的动向显然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业内人士认为,假设2010年及2011年社保基金总资产增速均在20%左右,预计2011年新增资产为1900亿元,由于社保资金可投资股票及基金的比例不得超过40%,因此保守估计2011年社保基金能为A股市场新增供给约400亿元。

  2010年十大套现金额之最 10家公司大股东套现超7亿

  2010年A股市场呈现震荡整理,年内上证指数目前已下跌14.23%,并未影响上市公司大股东套现行为。《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和WIND数据统计显示,2010年共有452家大股东对415家公司股份进行减持,累计减持金额超亿元的大股东有177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