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证券报:风雨二十年 当惊世界殊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抚有蛮夷,以属华夏。不鸣则已,一鸣惊人。这是《左传》中记述的古楚先民的创业过程。我们借用这句话,是想说明中国证券市场建设者们20年创业的艰辛历程。

  20年过去,弹指一挥间。世事变幻,沧海桑田。

  中国股市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它开始是如此微小以至于容易被忽视,现在体量又如此庞大市值直逼魁首。如今上证指数的涨跌牵动着大洋彼岸华尔街的市场起伏。

  中国证券市场20年的飞速成长是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30年的怀抱里完成的。如果把中国经济30年作为一个更长时段的话,那么20年占据了它的三分之二。这20年的痛苦转型和探索见证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内在活力和创新激情。

  这是转型中国在盛世之下的一场资本革命的探索。在市场草创初期,伟人的一句话“坚决地试”让飘浮在争议中的证券市场尘埃落定。之后它的每一次进步无不伴随着思想和认识的解放和突破,小到行业大到国家层面。在快速的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形成了庞大的财富效应,催生了理财与投资存在的可能。这个市场是盛世之下发展最快的行业,因而对国家的反哺和改造也最盛。

  哲人说,量变把历史拉长,质变把历史变短。在拉长中才有质变的精彩一跳。中国股市在多大程度上改变了中国呢?对此,我们试图在持续一个月的报道中找到答案。单就对中国的影响而言,似乎还没有一个行业如中国证券市场这样影响着这么多人的财富观并带来命运的变化,甚至牵动全球视线。

  瞿秋白说,人爱自己的历史好像鸟爱自己的翅膀,请勿撕破我的翅膀。

  20年可以用“代”来称算。前人开了股市,而完善市场则是继任者。在世界历史上,资本市场无不带有大国崛起过程中的阶段性特征,中国也如此。在当下中国,证券市场必须而且已经可能成为中国经济转身的重要推手,多层次市场正在成为促进国民经济结构调整和实现增长方式转换的重要力量。

  中国股市既是草根的也是平民的。1992年小平南巡后市场进入新时期,历史命运开始蜕变成个人命运。投资,给中国股民带来了精神享受,成了很多人一生的事业。尽管股海并不平静:刀光剑影,弱肉强食。

  在体现民生的同时,证券市场增强了投资者的民主意识,促进着民主的发展,使社会民主有了坚实的经济基础。中国股票市场现在有过亿的庞大投资者群体。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参与人数最多、社会影响最大、牵动行业最广的全国市场。股民自觉关心、监督企业与行业的生产和经营、关心美国大选、伊核问题、海峡两岸局势、国内时政。因为所有这些都与他们的财产息息相关。

  尽管这些出发点,是出于对自己投资和财富的关心,而一旦成了股民就把自己和企业乃至国家的利益联系起来。只有在一个高速发展、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下,股市才能提供赚钱的可能。这个庞大的群体由衷地希望国家稳定、经济健康向上。这跟我们党建设小康社会、和谐社会的诉求十分一致。

  20年,还太短。它的开始如此的艰难,展开却波澜壮阔。20年,又很长。陌生而遥远。当我们透过历史的背影去眺望未来,去抚摸20年历史的底部岩层,感到了它的深冷与坚实。一个20年的年轻股市,起始于民间,规范于官方,而今,你已经无法望尽前路。

  从今天开始,本报陆续推出中国证券市场20周年大型系列报道。

  在系列报道中,我们关注20年中的20个人、20件事和20只股。当我们在20年的长河中裁切这些历史片段,我们试图用现在人的平视的眼光去感知历史,鉴往知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