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下半年千亿新基金表现平平 踏错还是谨慎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黄晓霞

  寄希望于认购新基金分享股市下半年收益的投资者很失望!

  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下半年以来,共成立了77只新基金,募集总金额近1700亿元,其中剔除QDII、债券型、货币型基金,投资股票方向的基金有53只,募集金额有1036亿元。记者统计了这些新基金的净值表现后发现,新基金并没有明显地分享到下半年股市上涨带来的收益。

  新基金的建仓期一般在3-6个月,也就是说,新基金成立后,基金经理在3-6个月内选择合适的时机,买入心仪的股票,在6个月后基金必须达到契约所规定的股票投资配置比例下限。

  从7月1日至本周三,上证综指上涨了16.67%,沪深300指数上涨了23.65%。数据显示,三季度成立的股票投资方向新基金净值超过1.1元的仅有新华行业周期轮换、信达澳银红利回报、鹏华上证民企50ETF及其链接等4只,其中成立于7月16日的新华行业周期轮换净值最高,为1.146元,收益率为14.6%,但仍低于同期大盘涨幅;同时,还有5只新基金的净值低于面值。

  对于四季度成立的新基金,截至周三,有8只新基金的净值显示为1元,显示还未建仓。仅有申万巴黎深成收益、华商策略精选和融通深证成指指数基金的净值高于1元,最高的是成立于11月10日的融通深证成指基金,净值为1.012元。其余新基金净值普遍在0.95元至1元之间。

  业内人士指出,新基金净值偏低,一方面可能是建仓缓慢,特别是四季度成立的基金,对未来行情判断并不乐观,放缓建仓速度,回避下跌风险。另一方面,不排除新基金没有把握好下半年以来的行情节奏,导致踏错时点,配置错位,净值上不去。今年下半年,股票市场的热点在中小盘、创业板,加上10月份大盘权重股的突然发力大涨,到当前的来回拉锯、热点凌乱,市场缺乏系统性机会。在三季度成立的新基金,建仓已经处于尾声,若没有把握好结构性机会,净值很难有亮丽的表现。

  某机构对基金公司12月初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未来三个月的股票仓位上,基金公司给出的仓位是84.8%,距离11月份调查时的股票仓位降低了4.1%,显示基金公司在投资上的谨慎。 本报记者 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