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基金争业绩 散户可“坐轿”获利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选重仓股要讲究门道 潜在的被砸盘风险不得不防

  时值年末,基金业绩排名争夺战硝烟渐浓。

  不少散户希望能在基金大佬鹬蚌相争的战事中,坐享渔翁之利,但在重仓股的选择上还要讲究些门道,一些大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的独门重仓股较易左右逢源,而一些小基金重仓股潜在的被砸盘风险却不得不防。

  文/表记者吴倩

  建议:独门重仓易左右逢源

  为争夺冠军、为挤进前十,所涉基金公司正使出浑身解数。而一些散户则盯牢明星基金的重仓股寄望享受短线“坐轿”的乐趣。趁基金争战拉抬重仓股享受短线“坐轿”的乐趣或非奢求,但在重仓股的选择上则要讲究些门道。

  相对来说,在年度业绩争夺战中,基金独门重仓股更易左右逢源,拉抬独门股不但可以成为拉开与对手业绩的砝码之一,也无被竞争对手砸盘之忧。

  举例:以目前排名第二的华夏策略为例,其第二大重仓股为东方金钰,前10大流通股股东榜单中也仅有王亚伟的两只基金介入,因此东方金钰也就成为王亚伟做年末业绩行情的理想选择。

  此外,广电网络、涪陵电力也是华夏基金的独门股,以涪陵电力为例,该股三季度末的十大流通股股东榜单中的4只公募基金分别是华夏大盘、华夏策略、华夏回报、华夏回报二号。

  提醒:小基金重仓股有砸盘风险

  此外,基金业绩排名争战中“抬轿”自家重仓股只是手段之一,减仓对手重仓股亦是可行之道,因此,投资者在追入一些争战基金的重仓股时要注意这些重仓股潜在的被砸盘风险,对那些征战业绩前10大的小规模基金的重仓股尤需谨慎。

  由于小基金规模偏小,持有的重仓股的筹码较少,但重仓股股价变动对其业绩的影响却十分明显。

  而一些规模相对较大的基金,持有的个股筹码相对较多,同样的股价变动对其净值影响相对较弱,因此,理论上说,持有筹码相对较多的大基金有砸盘小基金的可能。

  举例:以业绩排名第五的诺安中小盘基金为例,其第一大重仓股、第二大重仓股分别是海特高新、世茂股份,两者11月以来跌幅分别超过7%和8%。

  虽然海特高新的股价表现对诺安中小盘净值变化举足轻重,但该股筹码大部分却主要锁定在华夏系的三只基金和海富通一只基金手里,而这四只基金均未参与十强的争夺。同样华夏系亦有三只基金列席世茂股份前十大流通股股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