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手机天价上网费引发担忧 工信部回应拟制定规范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12: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闻事件】

  编剧金娜因为在莫斯科发了数条微博,被中国联通收了3900元上网通信费。12月2日,金娜将此事在微博上公布后,引起网民热议,被称为“史上最贵微博”。

  7日晚,此事以中国联通与金娜的当面协商和解告终。据悉,中国联通方面接受了金娜的建议,拟降低消费门槛,并研究流量异常提醒机制;而金娜则在主动放弃了联通方面“以别的方式给予补偿”的提议后表示认可联通方面解决问题的态度。(据新华社电)

  “天价微博”引发了广大用户对出国手机上网收费的高度关注。在国外使用手机上网,果真如金娜所说的那样会产生天价上网费吗?作为移动运营商,怎样才算尽到对消费者事先告知的义务?费用产生过程中该如何及时提醒与预警?作为消费者,又该掌握哪些知识、采取哪些措施才能有效维护自身权益呢?

  天价流量费是怎样产生的

  “不管在国内还是境外,如果使用智能手机频繁浏览网页,收发邮件,浏览微博、视频文件,一定会产生较高的流量,也会产生较高的费用。”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舒华英告诉记者,之所以消费者在国内对手机上网流量不太敏感,主要是因为在国内上网费用相对较低,而且有相对优惠的包月套餐;在境外,由于用户在国际漫游状态下使用的当地运营商的网络,也就是境外移动运营商的网络,所以运营商的国际漫游资费主要取决于我们与当地运营商谈判形成的结算价格,其中,收取费用的大头要支付给境外运营商。

  舒华英补充说,由于各个国家电信行业竞争格局不同,中国用户在当地使用移动电话的业务量大小不同,因此在谈判过程中,中方的议价能力也不同。比如,已与90个国家和地区186个运营商开通3G高速数据漫游的中国联通,在俄罗斯手机上网费1KB流量0.1元,而在欧洲只需0.01元。

  那么,为什么有些用户在国外没有使用太多数据业务,但账单却显示有超出其预计的上网流量呢?舒华英解释说,目前,智能手机都有推送功能,邮件、天气预报、手机报以及部分程序等都会自动更新,即便你不使用手机上网,还是可能通过后台悄悄产生流量。

  针对智能手机“偷流量”问题,舒华英建议,用户在境外最好关闭设置中的“数据漫游”选项,以免产生昂贵的漫游费用。如果在境外有上网需求,可以设置成“手动选择”是否上网,这样每一次即将产生流量时,都要经过用户授权。

  包天收费覆盖范围将扩大

  那么,作为移动运营商,又应该尽到怎样的资费提醒与预警义务呢?据记者调查,目前,在用户到达别的国家或地区时,国内三大运营商会自动发送“欢迎”信息,其中包含在当地的资费标准。此外,如果用户在出国前致电运营商客服电话,要求开启国外漫游业务,客服代表通常情况下会介绍出行目的地的相关收费标准,若用户主动询问有关收费事宜,客服代表也会善意提醒用户关闭“数据漫游”功能。当然,如果用户主动查询运营商网站,世界各国的漫游收费标准会一清二楚。

  不过,记者发现,如果在国内设定了某一档次的套餐,且选择了每天套餐流量提醒功能,用户每天都可以通过提醒短信,清楚地了解前一天语音或数据流量的使用情况。但是,由于国际漫游数据套餐产品几乎还没有,上述提醒功能在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还做不到。

  “要解决国际漫游资费过高的问题,最根本的途径还是与境外合作运营商开展降低资费的谈判,而目前最可行的方式,是推出国际漫游数据套餐产品”。舒华英介绍,据他了解,目前中国联通已经推出了至台湾地区的数据漫游包天产品,有需求的用户可以享受到包天不限量的国际漫游数据业务。据悉,该产品包含的国家和地区在持续扩大。

  针对“天价微博”、“天价QQ”等现象,工业和信息化部12月9日回应说,对一些新业务、新应用在特定使用环境下,如何能使用户更准确、及时地知晓和感受到移动数据流量和价格的变化,工信部正在会同有关方面研究拟订相关文件,引导和规范电信企业为消费者提供和完善价格和通信量的提醒服务。据悉,相关文件正在征求意见过程中。

  北京市消协表示

  电信运营商应尽警示义务(链接)

  本报北京12月9日电 (记者富子梅)记者就 “最贵微博”事件采访北京市消费者协会,该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类似现象已不是个案。消费者享有接受商品和服务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电信运营商在提供服务和收取相关费用前应尽告知和警示义务。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尤其是针对境外漫游收费标准等对普通消费者属非常识性的内容,运营商应在开通或出境时进行提示甚至警示,实施有效告知,便于消费者选择。

  鉴于各国电信资费标准的差异,北京市消协从4个方面提醒消费者:第一,在境外谨慎使用电信增值业务和各类推送服务;第二,消费者出境前应充分了解当地电信资费标准及收费情况并向运营商确认;第三,境外漫游时最好关闭数据漫游功能以避免产生不必要的数据流量,如需要使用某些功能,用完后应及时关闭;第四、如果在境外长时间逗留,建议使用当地的资费卡,相对经济实惠。(本报记者 王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