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把握特钢行业投资机会(2010.12.10)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1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主持人:左安龙
    嘉宾:黄东升 国都证券注册分析师
    朱斌 同信证券注册分析师
    今日关注1:今日上涨背后动能
    今日关注2:关注汽车行业未来投资机会
    今日关注3:把握特钢行业投资机会

    今日关注1:今日上涨背后动能
    黄东升:今日上涨属利空压力消化
    黄东升(国都证券注册分析师):今天这个上涨应该是在之前市场预期之外,之前认为市场可能会走出一个挖坑行情,挖坑行情其实也是看好的,挖坑行情就是快速下跌马上又升起来,实际上来看的话,其实走得整体不错,昨天的下跌在盘面上来看,其实就是几个权重股控制盘面,比如里边中石油,中石油昨天跌了两个点,对指数有往下拖累作用,其实这种人为操作也好,或者市场中这种刻意行为来通过某几只股票造成利空,诱空也好,这种情况还相对是比较明显的,今天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际,也就是之前压抑市场这么长时间的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压制了一两个月,市场调整的原因可能很快就压兑现了,今天、明天就要出结果,到底货币政策收缩到什么程度,具体量化包括N82的增速都将最终敲定,是否加息也将最终敲定,所以在利空因素马上就要释放的时候,这种压抑了这么长时间的权重股开始爆发了,像银行、保险这种股票涨的比较多,我们这边其实认为,像这种一些利空因素,压抑市场的一些利空因素,包括货币政策收紧,包括加息因素,加息其实对于市场来说,我认为对于指数来说,正面作用偏大,因为加息对银行主要权重股都是利好,今天来看,如果今天加息,相信下周可能指数就出一个上升的行情,所以我认为市场在这个位置,往下基本上没空间,往上一个上涨有可能近期内将从事升势。
 
    今日关注2:关注汽车行业未来投资机会
 
    黄东升:这位投资者谈了比较深刻的问题,他为什么这样讲,他是以汽车为主的传统的支柱行业,和目前现在谈的最火热的新兴产业进行一个比例的关系,因为我们像房地产和汽车,是全球主要发达国家,包括我们国内主要一个支柱产业,而现在这两年谈的最多的就是一个新兴产业,主要经济要转型,要发展节能环保低碳设备,所以这个谈的比较多的情况下,之前的这种传统支柱产业行业,是不是会逐步淡化,从盘面来看,主要权重蓝筹股表现非常弱,其实不然,因为这个转型不是三五年喊口号可以的,有可能会十年,甚至十年以上进行转型,现在来看美国都有可能会重拾像汽车工业这样的传统支柱行业,所以以至于我们向管理层喊出来,明年要建1000万套以上的保障性住房,一方面考虑民生,一方面考虑支柱行业,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汽车、房地产这样的支柱行业相对中长期是比较看好的,但是这个看好是对行业看好,结合我们盘面或者是。
    左安龙:某些个股。
    黄东升:股市投资来看,可能就有差别了,您看好行业,比如看好房地产,不一定要看好房地产主要开发商企业,有可能看好上游,看好下游,上游建筑建材,下游电气看好,对开发商来说,不一定看好,同样这种道理来看汽车行业,汽车行业可能这些主要的做整车的汽车公司可能不一定看好,因为利润确实非常低,竞争很激烈,到4S店买车几乎不赚钱的,那就是靠售后服务和配件赚钱,这点来看,和汽车相关的一些上下游的企业可能更看好,包括这两天谈的比较多的,车联网概念,这种品种都是值得投资者从上下游关注,比买整车更好。
  
    今日关注3:把握特钢行业投资机会
    黄东升:从这两天盘面已经反映出来,这两天盘面涨的最好的就是高铁行业,高铁行业为什么涨,就是因为国家曾经把它当成一个优先发展的新兴产业来看,这个就有点奇怪了,铁路建设应该是属于最传统的一个行业,竟把它当成新兴行业,今天市场又说出来,像特钢行业也被纳入新兴产业,所以提到新兴产业概念可能发生一定变化。
    左安龙:特钢的钢铁。
    黄东升:钢跌里边也是纳入新兴产业。
    左安龙:高铁把它作为新兴产业,现在反过来能理解,因为它不是传统铁路,它还有很多高科技含量在里面,不是一般国家能造出来的,所以它是新兴产业,高端的新兴行业,钢铁怎么理解。
    黄东升:这次提的是特钢,特钢就是要有特别待遇了,它和传统钢不一样,一般从历史经验来看,这些主要发展国家来看,都是当整个城镇化,或者钢铁饱和度到一个非常高的程度上,整个特钢将会迎来高速发展,或者黄金发展的阶段,现在来看,正处于,我们国内正处于这样的阶段,从传统行业来看,不要把它一棒子打死,不要说铁路就是传统行业,钢铁就是传统行业,传统行业当中也会有一些高科技的技术,包括高速铁路,包括钢铁行业特殊钢铁,这些品种也是当成新兴行业来看,也是可以的。
    左安龙:铁路刚才讲了很多,我们前段时间讲的比较多,中国南车,中国北车,等等讲了很多,特别钢铁,在我们上市公司里边有多少。
    黄东升:特钢其实不多,大概一共有五六家左右,其中质地比较优良的像大野特钢,西宁特钢,太钢不锈。其他还有一些中小盘上的,那都有点不够纯正的,这三家是相对比较纯正的,其中像大冶特钢明显和其他钢铁股走势完全不一样。
    左安龙:抚顺特钢好像有点波折。
    黄东升:它给的溢价应该比传统钢铁高40%,50%以上,其他钢铁股可能给10倍到15倍,他就给到20倍市盈率上,所以这些品种当中还是应该是更看好大冶特钢,它的整个基本面,成长性都是最好的。
    左安龙:那么如果人要对特钢感兴趣,在投资策略上,你感到应该怎么把握。
    黄东升:像刚才提到的几个钢铁大家看到了,大冶特钢最好,但是涨的确实有点多,刚刚提到的,一是国家支持这个行业,加上这个行业目前刚进入一个高速成长期,所以投资者对这个品种还是可以当中长线来配置的,相对短线来看,一旦收阴线,或者一拨调整,就可以放心买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