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霍德明:资金收紧打压房市股市 经济前景堪忧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1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0年12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腾讯财经第一时间连线了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霍德明。他认为央行不加息,是因为提高存款准备金对收紧货币更有效。如此高频率的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必定对银行、房地产、资本市场,以及实体经济造成沉重的打击,他认为中国经济的未来前景堪忧。

  霍德明认为,2006年7月至2008年12月,央行24个月提高了19次存款准备金率,对于控制货币比较有效,负作用非常大。高存款准备率高拉高银行的成本,导致银行不做主业,把银行拖进死胡同的同时,房地产承受的压力也不会小,房价虽然会下来,实体经济难免受损。

  股市会提早反应,资金量萎缩也会导致资本市场的长期低迷,如此高频率的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必定对银行、房地产、资本市场,以及实体经济造成沉重的打击,中国经济的未来前景堪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