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汇市周评:欧元后市摇摇欲坠 美元多空争夺激烈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1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上海12月11日电 (记者有之炘)本周汇市呈现出宽幅震荡格局:由于爱尔兰的财政预算案前途未卜,欧债危机并没有偃旗息鼓,导致欧元走势岌岌可危。尽管外界对美国的货币政策仍难以释怀,但对在美联储再度扩大规模的预期并不强烈,综合来看推动美元上行的概率较大。

  欧元后市基本看空

  欧元的未来走势取决于欧债危机问题的演化。爱尔兰已经通过了首个预算议案,欧盟领导人对爱尔兰议会批准爱尔兰政府的2011年紧缩财政赤字计划表示欢迎。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撰文详解了欧元区统一发债的问题。欧洲联合主权债券将由一家欧洲债务机构(EDA)发行,而EDA将成为目前欧洲金融稳定安排的继任者。欧洲理事会最早可在本月就采取行动。

  但欧盟领导人之间就联合发行公债以应对欧债危机的争论升级。德国表示在法律和经济层面上均反对此想法。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发行欧元债券的想法为成员国提供了错误的激励。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则批评德国领导人在没有适当检视发行“E-债券”提议就拒绝接受。显然,欧债危机的“万里长征”才迈出了第一步,后面还有数个预算议案等待通过。

  同时,欧洲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连欧洲区一线国家的复苏力度都不是尽如人意,德国11月的CPI、法国的非农就业人数均不是很理想,进一步说明欧元后期走势并不乐观。

  中国银行外汇交易员分析认为,欧债危机前途未卜,经济基本面也毫无亮点,欧元兑美元将会按惯性下跌到到1.26附近。

  美元上行概率较大

  美国劳工部12月9日宣布,11月份美国非农就业人数仅增加3.9万人,远逊于市场预期的15.5万人,失业率也出乎意料地升至4月以来新高。就业数据公布后,美元被一度沽压。

  但在传出美国将延长减税政策的消息后,美元逆转跌势。日前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共和党达成妥协,将布什政府的全部减税计划再延续两年。全面延长减税政策在两方面给美元提供了上涨动力:一是推动美债收益率上升,二是减轻了美联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压力。

  美元一度冲高,创下近三个月以来,连续三个交易日的最大涨幅。交易员从技术图上看,美元指数目前正处于上涨行情,但是目前受阻于此轮上升趋势线的压制,其下方支撑在79.24附近,预计后市美元指数仍有上行空间,目标位在81.50。

  各国货币政策取向谨慎

  本周,多国进入议息周期。全球经济复苏不确定性依然存在,各国货币政策取向谨慎。

  经过两天会议后,英格兰银行表示,货币政策委员会决定保持央行基准贷款利率不变,仍然维持历史地位的0.5%,还决定维持2000亿英镑资产购买项目不变。在外汇市场上,英镑兑美元继续整固于1.5800关键区域。

  澳大利亚也暂停了加息步伐。澳洲联储在议息会议后称,当前货币政策适当,并预计未来数季通胀率将不会有大的变化,但中期内会有所上升。会议结束后,澳元兑美元震荡加剧,后逐渐趋于平稳。分析师表示,澳元走势还需关注欧洲债务问题和中国货币政策未来的走向。

  巴西央行也正面临加息与否的决定。上周,巴西央行大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举大大降低了本周巴西央行宣布加息的可能性。由于巴西当选总统罗塞夫曾承诺会在其任内降低贷款成本,安邦咨询分析师判断,巴西央行可能会在明年初选择降息,而非加息。

  另外,亚洲开发银行发布报告指出,亚洲经济快速增长已经带来通胀威胁。市场人士普遍预计,韩国央行或将在明年3月加息,以缓解通胀压力。

  (有之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