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0座城市房价环比连续3月上涨 各方博弈激烈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1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7%,较10月8.6%的涨幅放缓,但环比上涨0.3%,涨幅较上月0.2%扩大。尽管政府竭力给房地产市场降温,为何房价依旧连续三个月上涨?

  中国11月份房价连续三个月环比上涨,凸显了中国政府在控制房价方面面临的挑战,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货币理论与政策研究室研究员易宪容表示,目前政策调控效果还并不明显。

  易宪容:现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调整,现在说老实话还是差的太远。

  这一点也得到了中国人民大学不动产研究中心副主任况伟大的认同,他同时指出,导致这种现象出现的根本原因在于刚性需求和物价普遍上涨的影响。

  况伟大:主要是需求者,投资者和消费者者他们对房价的预期发生了变化,另外从供给者开发商的角度认为,政府特别是地方政府都不希望房价降下来,所以目前这方面的作用,使我们的房价没有出现明显的下降,我们的调控政策还没有真正的见到实效。

  然而,在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看来,虽然房价整体处于上升状态,但上升幅度有所下降,也就是说,涨幅已经有所收窄。

  顾云昌:房价环比仍然是上升的,上升0.3,10月份上升0.2,9月份上升0.5,也就是说整个11月情况还是相对平稳的,尽管还是上升,但是上升的幅度明显下降,就是说已经没有再出现过快上涨了,尽管因为房价同比上升是由于今年上半年升的比较快,但是下半年以来,同比上升的幅度一直在收窄,所以说房价趋于平稳的态势,可以说我们调控的效果还是显现了。

  11月房价环比涨幅扩大,同比涨幅继续放缓,仍然预示着政策与市场的博弈将继续,这种状况何时才能真正有所突破?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首先表示,目前房价下降的可能并不大。

  顾云昌:目前这几个月恐怕还看不到下降的趋势,还是相对平稳的趋势可能性比较大一些,上涨过快的趋势也得到了遏制,往下下降的这种可能性现在看来也不是很大,相对平稳的态势是可能性最大一点,这是我的看法。当然有的可能是环比下降一点点,有的环比上升一点点,有的可能是不升不降这种可能性更大一点。

  时下,由于中国面临充裕的流动性、强烈的通胀及房价看涨预期,应该说,楼市走向将继续考验政府的调控能力及决心。而在成交方面,也已出现回暖势头。中金公司报告显示,尽管11月月初成交量在紧缩政策的影响下急速回落,但中旬之后,楼市的成交量已度过政策适应期,成交开始复苏。因而,中国人民大学不动产研究中心副主任况伟大指出,要想让目前的房价局面有所改善,政府必须坚定信心,加大调控力度,半年后政府调控效果将有可能进一步显现。

  况伟大:我感觉,这个可能是需要中央政府进一步坚定信心,对特殊的行业要采取更加严厉的调控政策,比如说行政性的干预,时间一长的话,这种效果会显现出来,我感觉最少持续半年。

  况伟大同时表示,一旦调控政策有所放松,未来房价反弹压力巨大。

  况伟大:半年之内还有一个博弈的过程,开发商还会有足够的资金的实力再去支撑目前这种高房价,就是不降价这种策略,地方政府也不是特别的能完全执行中央的有关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我的观点是千万不要放松,放松的话于国于民都不利。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