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1月CPI高位运行成共识 是否破5%成加息关键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1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提要】经济学上认为,当消费品价格指数大于3%的时候就能够被认定是通货膨胀;而当消费品价格指数大于5%的时候,就是严重的通货膨胀。现在人们之所以关注消费价格指数是否大于5%正是这个原因。11月CPI究竟会以何种面目出现?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家统计局将在今天公布11月份消费品价格指数等宏观经济数据。在10月消费品价格指数达到4。4%的情况下, 11月份消费品价格指数处于高位并不存在悬念。但能否突破5%是所有人心中的疑问。所谓消费品价格指数是一种物价变动指标,假设消费品价格指数为5%,那么就说明生活成本同比上升5%。也就是说,一张100元纸币,今天只可以买到价值95元的货品及服务。

  鲁政委:11月CPI涨幅将达4.8%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日前发布报告称,通常情况下12月份翘尾因素会消失,所以预计11月份CPI数据应当是全年最高值。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的肯定,在鲁政委看来,由于今年以来,在成本推动和输入型通胀的共同作用下,CPI持续走高,已连续10个月出现实际负利率。因此他预计,11月CPI涨幅将达4.8%左右。

  而在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研究员吕凤勇看来,由于近期政府加大对物价调控力度,11月中旬后,部分商品价格开始回落,这将对CPI涨幅产生抑制作用。CPI破五或许只是并不现实的传说。

  吕凤勇:这个月的蔬菜价格和产品价格可能便宜了一些,相比10月的这个时候,一些农产品的价格便宜了一点。10月和9月增速比较大,在这个基础上,再往上爬的可能性,我觉得会小一些,所以基本上是维持百分之四左右。

  巴曙松(微博):11月CPI将有可能达到5%的上限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分析,虽然10月、11月份在国家持续出台物价调控政策的作用下部分蔬菜价格涨幅放缓,但是由于之前上涨幅度过高,即便目前价格有所回落,也还暂不足以改变11月CPI创年内新高的预期。

  巴曙松:从目前走势来看,10月、11月已经采取了一定措施,但这些措施产生效果,逐步反应到物价上,还需要一定时间,导致10月、11月一些物价上涨的根本因素还没有得到根本扭转。物价上涨的压力很可能会持续到明年、二季度前后。在此之前,一方面,政策会在物价上积极的调控,一方面物价上涨的压力还会比较大。

  叶檀(微博):CPI达到5%或更高只能是连续加息

  知名财经观察家叶檀表示,如果CPI达到5%的上限或者更高,那么,要解决这一问题的最直接办法,恐怕只能是连续加息。

  叶檀:超过五就是连续加息了,像08年就是5、6之间,就是连续加息,除了加息之外,还有存款保值、国债贴补等,这些也是抑制通胀的做法。

  看来,多数的经济学家对于今天公布的CPI数据是否能够破五意见有所不同。然而所有的经济学家对于以下几点都持相同观点:

  首先,今天即将公布的11月份CPI数据将处于高位运行,这一点并不存在悬念;同时,目前中央采取的一系列管理通胀的预期已经取得了一定效果,这一点从当前的蔬菜等农产品价格上可以得到一定反映。另外,即便是11月份CPI冲高,12月乃至明年上半年CPI指数缓降也一定会成为现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必然会理性分析当前的经济形势,在稳健的基础上,确保通胀预期得到有效的管理。

  在巴曙松看来,11月CPI将有可能达到5%的上限。

  巴曙松:我们看到农产品价格的下调是进入12月份的事情了,但是仅仅反映到11月份来看,很可能达到5%或者还要高一些的水平。现在我看了一下,市场的通常预期会比10月份要高,大概平均数在4.6到5之间的水平,但是从目前的水平来看,最终的指标很可能是接近上限。应该说,从2010年全年来看,如果是比10月份还要高的话,那么它基本是全年最高值了,因为基于同比的因素和调控效果见效,12月CPI就会有明显的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