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11月CPI涨幅超出预期 三大因素致其上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1日 15: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0经济运行数据

  中新网12月11日电 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5.1%,环比上涨1.1%,创下年内新高。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方面负责人表示,11月份CPI涨幅确实超出了此前的预期。

  该负责人分析指出,从统计局统计的结果看,食品类、居住类和衣着类价格环比快速上涨是推高11月份CPI的主要因素,三类商品月环比分别上涨2%、1.8%和1.6%,分别影响价格总水平上升0.7个、0.3个和0.1个百分点。其他五大类商品或服务价格基本持平。

  食品类中,鲜果、鸡蛋、肉禽制品和粮食月环比分别上涨6.4%、3.7%、2.7%和2.7%。鲜果、鸡蛋价格上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进入冬季,由于天气转冷,鲜果供应减少,鸡蛋产量下降。

  肉禽类价格上涨,主要是受入冬后消费增加,以及南方省份腌制腊肉、风干肉等临时性因素的影响。

  11月份蔬菜价格环比下降了1.9%,同比虽然仍上涨了21.3%,但相比10月份的31%的涨幅,回落了近10个百分点。所以,11月份价格上涨因素中,临时性、季节性因素占了很大的成分。

  总体上看,11月份CPI同比上升的5.1%中,主要还是受食品类和居住类价格上涨的影响,这一趋势没有改变。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影响3.8个百分点,居住类价格上涨影响0.9个百分点。两项合计,占总涨价因素的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