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交行报告预测:年内通胀压力或已见顶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2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年内通胀压力或已见顶,12月CPI将平稳回落,但是物价可能在2010年底有所回落之后再度上行,预计2011年通胀压力将前高后低。

  “虽然11月份CPI同比创下25个月以来新高,且近期物价仍存在短期输入性通胀压力和食品通胀压力,但随着翘尾因素的消失、政府价格干预措施的逐步实施,年内通胀压力或已见顶。”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的陆志明说。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物价数据显示,11月份CPI同比上涨至5.1%,与上月相比,同比涨幅扩大0.7个百分点,PPI则同比上涨6.1%,涨幅比上月扩大1.1个百分点。

  报告称,正翘尾效应消失将减缓未来物价上涨,CPI翘尾因素正效应在六七月份达到2.1%的年内峰值,此后随着年底临近正翘尾因素逐渐减弱。12月翘尾因素的消失将对CPI同比涨幅产生较大下拉。同时,从11月份的CPI数据来看,11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7%,拉动CPI上涨3.84个百分点。而政府强有力的价格调控措施开始起效,食品价格开始出现回落,这将有效的压制物价上涨。

  报告认为,如果没有其他突发性因素并在政策及时的调控下,预计2010年全年CPI同比涨幅可能在3.2%左右,预计全年PPI同比涨幅在5.5%左右。

  不过,虽然今年年内通胀压力将见顶回落,但是通胀压力仍将中长期存在,物价可能在2010年底有所回落之后再度上行,预计2011年通胀压力将前高后低。

  报告显示,土地劳动力供给不足促使农产品价格长期看涨,工资和资源品价格逐步上调推高成本推动型通胀压力,短期流动性过剩与热钱流入则扩大货币型通胀压力,而大宗商品价格高位震荡也将加大输入型通胀压力,而今年年初物价较低的基期效应,也可能带动物价在2010年底有所回落之后再度上行。

  同时,由于通货膨胀预期形成之后,物价会有一定上涨的惯性,2011年1-2月又将是我国传统的春节期间,节日需求会带动部分产品的价格上涨;加上进入冬季以来,低温雪灾等灾害性天气出现的可能性增加,将给蔬菜瓜果等农产品的生产和运输带来困难。

  “预计物价上涨的势头会在明年二季度后有所控制,2011年物价上涨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但全年出现恶性通货膨胀的可能性不大。”报告称。

  (记者 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