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一月内三次上调存准率 加息警报未除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2日 16: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就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首日,央行并没有如市场普遍预料的宣布加息,而是宣布上调存准率。

  12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0年12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针对11月份CPI再度创近年新高,央行在数据公布前一天宣布动用数量型工具而非价格型工具,用意如何?分析人士认为,这凸显出当前货币政策的“稳健”特征,是央行对稳增长、调结构和管通胀三大关系的平衡处理。

  不过,多位专家和分析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物价形势没有好转的话,年内再次加息仍是大概率事件。

  再收流动性:一月三调存准率

  这已是年内第六次,也是在一个月时间内第三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准备金率的密集调整,史上罕见。大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高达18.5%,再次刷新了存款准备金率的高点记录。

  分析人士指出,如此频繁上调准备金率,凸显出货币当局进一步加强流动性调控和管理通胀预期的意图。

  据央行最新数据,1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640亿元,广义货币(M2)余额71.03万亿元,同比增长19.5%,增幅比上月高0.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25.94万亿元,同比增长22.1%,增幅与上月持平。

  渤海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到11月,全年新增信贷总额已经超过7.4万亿元,逼近7.5万亿的总目标。

  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林朝晖认为,再调存准率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外汇占款居高,公开市场操作难度加大,以及下拨财政存款等。

  10月新增外汇占款5190亿元人民币(合776亿美元),为30个月来新高。11月我国贸易顺差为228.91亿美元,较10月的271.5亿美元有所回落。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付立春认为,此次上调存准率是应对11月的物价高涨,收缩流动性的手段,可能会冻结超过3000亿的资金,进一步降低货币乘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