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郑眼看盘:紧缩力度弱于预期 可适度乐观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2日 16: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沪深股市周五震荡,沪综指一度跌破2800点大关,成交量极度萎缩,但午后忽然放量拉升,最终收涨。沪综指涨1.07%报2841.04点,深综指涨1.36%报1298.25点。

  这两天股指虽在调整,但似乎有点滞跌,暗示机构间的分歧较大。不过,上涨时走势也屡屡有些虎头蛇尾,表明多头机构对货币政策可能的变动不无忌惮。笔者认为,除非机构不想建仓,彻底看空后市,那么其建仓多半会在加息或上调准备金率之前,而不是之后。从历史统计看,加息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一般会低开高走。这通常是散户的低吸机会,大机构是无法如此操作的。

  对大资金而言,操盘精要在于:逆小势,顺大势。举例来说,假设马后炮看股指未来是大涨的话,那么莱宝高科(002106)主力就是逆小势而顺大势,操作较为到位,而重庆啤酒(600132)正相反。当然,如果未来股指惨跌,便证明重庆啤酒主力操作得更好。

  昨日公布的11月出口同比增35%,进口增38%,顺差229亿美元。数据不错,但短期未必利好股市,因为这说明实体经济对货币紧缩政策有承受能力。从中期看,该数据则应是利好,因为这使得人民币升值机会加大。

  当前股市最怕的是周六公布的11月CPI极高,如果是这样,这股市多半就好不起来了,投资者无论对个股,还是对大盘,均会感到手足无措。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如果CPI又不太高,这样股指就仍有机会上涨。笔者认为,经济是需要预调的,如果老是事后扑火,最终反可能被迫“过度紧缩”,代价或更大。

  行文至此,忽闻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参照上述逻辑,如果本周六公布的CPI不太高,则股市仍不坏,反之股市就容易走坏了,最坏的情况是11月CPI涨幅高达5%,但只是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

  面临当前全球形势,决策者确实是左右为难的,其应对能力也面临考验。现在我们的央行其实也是不算数的,因我们的货币供应量还取决于美国、日本等。在我们这边紧缩时,人家却狂热地注水,经济开放及全球化又必然使这些祸水流过来。据最新消息,因近期美债收益率及房贷利率上升,国际市场投资者正预期12月14日美联储或将讨论“扩大公债购买额度”。

  这个时候加息无疑会吸引热钱流入,所以央行就在加息方面克制了些。可这样下去并不是办法,存准率也不可能无限上调,当达到极高程度时又该如何办?笔者认为,应一次性大幅升值人民币。升值虽会产生问题,但现在这样难道就没问题了?谁敢说现在问题就一定比升值后少?

  加息对大盘更为利好,仅仅上调存准率稍差些。由于“可用的钱变少”,银行股下周强不到哪去。另外,近期因预期加息而上涨的保险股涨势也会受抑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资本密集型公司是利好,如钢铁类股,但这些公司权重远不及金融股。

  应对策略方面,笔者认为:如周六公布的CPI在4.7%之下,下周逢低补仓较合适,料一两个月内不会再讨论加息;如CPI在5%以上,可趁股指低开高走时抛股;如CPI在两者之间,则不必死捏筹码,高抛低吸并调整持仓品种为好。

  下周资源类股或许有表现,投资者调仓时可适当关注。周五我国上调存准率消息宣布后,国际油价、有色金属等的第一反应就是急涨。另外,如上所述,既然市场对美国加大量化宽松政策预期增强,则市场对美元走弱预期必同时增强,而这也会支撑资源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