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明年外贸政策:扩大进口重要性突显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0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0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有效发挥我国在国际经济分工中的比较优势,坚持出口和进口并重、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并重,优化进口结构,扩大进口规模,发挥进口对宏观经济平衡和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作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原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认为,我国以前对进口的研究不够,国家大的贸易政策都没有考虑到进口,只是一味地鼓励出口,这方面需要适时进行调整转变。

  “毋庸讳言,长期外贸顺差对改善我国国际收支、拉动GDP增长和吸纳大量农民工就业具有极大历史意义。但是,我国外贸顺差已持续了近二十年,2008年顺差高峰时与出口之比超过20%,意味着出口5美元商品,只买回4美元东西,另外1美元变成外汇盈余,不得不借给别人去花。” 商务部中国对外贸易研究部副主任李健指出,这种情况容易造成经济增长对外需的过分依赖,造成国内资源以较低收益净流出和国民收入的损失,同时也加剧了人民币升值压力和与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摩擦。

  “根据国际经验和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要求,实现进出口大体平衡增长,应当成为外经贸发展的长期战略方针。”李健说。

  事实上,2010年的贸易政策已发生悄然转变。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主管外贸的商务部人士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采取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扩大进口,保持对外贸易平衡发展。

  为进一步扩大进口,我国政府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主要包括:降低进口关税,2010年中国进口关税总水平降至9.8%,并进一步降低了部分原材料以及最终消费品进口关税,出台了加工贸易内销的相关政策等。

  此外,记者了解到,国家首个进口交易平台上海进口商品展示贸易中心明年一季度将在上海正式运行,并享受与上海高桥保税区同等的优惠政策。

  上海进口商品展示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余献昆向记者介绍,该项目共投资20亿元,一期工程占地48万平方米,二期落成后项目占地总面积将达到116万平方米,中心场馆面积甚至超过中国现有最大的国际贸易平台广交会展馆。

  (秦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