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债接近泡沫边缘 美国将修美元“通天塔”?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0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自金融危机后不断推高的美国国债,很可能已接近泡沫边缘。

  12月7日,罗杰斯公开警告称,美国政府的通胀数据是 “幌子”。由于美联储使用的通胀数据中房价比重过大,正导致联储大幅低估经济体内的物价上涨压力。另外,他正做空美国国债,且预计未来几年美国利率将会飙升至“非常、非常高”的水平。

  周三,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及3.33%的6个月高位。周四,中短期国债继续回落。其中5年期国债跌幅最大,该期限国债价格跌2/32。至此,美国国债遭遇自雷曼兄弟倒闭后最大规模抛售。

  资料显示,截至昨日16时43分,美元指数本周累计上涨1.13%至80.04。其中于周一单日更暴涨0.7%。

  有市场观点认为,QE2将提供9000亿美元的货币供给。传统经济学认为,供给增加,价格将下跌。那为何美元上涨,同时美国国债还在走低?

  长江证券策略组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美国国债暴跌主要有3点原因。首先,欧洲债务危机出现了一些恶化,市场对债务的恐慌是具有传导性的。当部分投资者恐慌美国也可能出现信用危机时,自然就会抛售手里的美国国债。但这并非触发点;其次,奥巴马延长减税政策。该政策有两点影响。一方面,市场担忧美国赤字极高,从而抛售国债。另一方面,减税政策减缓了QE3出台的担忧。在紧缩政策预期升温下,市场自然也会买入美元同时抛售国债。

  这并非一个惊悚故事,而是一个可能被预设好的“完美计划”。

  试想一下这个场面,当QE2供给的美元涌入新兴市场时,人们会在那里寻找到经济复苏甚至通胀的痕迹。但是,当人们突然听说美国国债市场崩溃了,国债利率飙升刺激人们幻想美国可能加息。资金将纷纷回流美国。剩下的是新兴市场的一片狼藉。

  《圣经》中称,人类曾联合起来兴建希望通往天堂的高塔,为了阻止人类计划,上帝让人类说不同的语言,使人类相互之间不能沟通。而若美国有意修筑美元的暴涨“通天塔”,只需要使自己的债市崩溃。

  这听上去有些疯狂。昨日,全球最佳外汇分析商渣打宏观经济师徐天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称,美国国债抛售潮不大可能延续。首先,美联储完全可以借助调整量化宽松规模来控制国债利率。事实上,未来数月联储还将合计买入近万亿美元的国债,这从根本上便使国债价格大幅走低可能性很小;其次,减税政策对经济拉动影响有限。随着明年部分优惠政策到期,预计明年个人消费者支出仅增长2%,低于今年的2.2%。同时GDP将增长1.9%,低于近年平均值2.5%。最后,尽管预计明年上半年欧元/美元将跌至1.2,意味着美元指数将升至80上方。但这并不和美国国债利率可能回落矛盾。最根本的是,由于欧债危机悬而未决,明年上半年市场的主要情绪仍是避险。这种情况下,资金将同时买入美元和美元国债。

  “明年上半年,预计10年期国债利率将回落至2.8%-2.9%,”徐天右指出,“国债泡沫破裂将是小概率事件。”

  有意思的是,历史上美元走高、美债利率走低并非没有发生过。WIND数据显示,2008年7月至2009年2月期间,美元指数累计上涨22%。同期,10年期美债利率降低了99个基点。众所周知,2009年3月美联储推出了第一轮QE,此前市场的主导情绪仍为避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