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雪碧汞中毒案今开庭审理 受害人变成嫌疑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2月4日,中国包装检测中心,马赛家属做雪碧罐扎眼试验。本报资料图片 王嘉宁 摄

马赛在接受检察官调查。资料图片

  雪碧中喝出汞珠,去年年底,马赛中毒案引起媒体关注。警方经过4个多月调查,揭开中毒案背后的荒诞情杀案。最终,受害人马赛变成嫌疑人,涉嫌“损坏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罪”被公诉。

  今日,22岁的马赛将作为被告人,出庭受审。明日,刘晓静等被控故意杀人罪庭审中,马赛的身份变成被害人。

  2009年初

  马赛认识同事刘晓静,后发展成情人。

  2009年9月中旬

  刘晓静结识高星原,两人商量水银下毒。

  2009年10月

  刘晓静两次用水银毒害马赛未成功。

  2009年11月7日

  马赛喝雪碧,确诊汞中毒。

  2010年2月4日

  西城警方前往天津,检测当事雪碧罐封闭情况。

  2010年3月15日

  警方认定,此案系人为投毒,马赛、刘晓静等被刑拘。

  2010年4月

  马赛、刘晓静、高星原被检察院批捕。

  2010年12月13日

  马赛涉嫌“损坏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罪”受审。

  2009年11月7日晚,解放军307医院,口吐大量汞珠的马赛,被确诊为严重汞中毒。

  他带到医院的一听喝剩的雪碧,经检验含有大量汞成分。

  马赛的一名“发小”赶到医院,见到气色很差的马赛。

  事后回忆起来,这名“发小”说当时就有些可疑之处,有一名女子陪着马赛,“她出奇的镇定”。

  直到马赛被警方控制后,“发小”才从电视报道中认出,当晚那位女子就是投毒的刘晓静。

  中毒

  男子“自开”雪碧喝出汞珠

  西单大悦城7层的豆捞坊,入院几小时前,22岁的马赛在此喝下那听雪碧。

  “刚喝了两口,突然感觉嘴里的东西凝固了,越来越有黏稠的感觉。吐出来一看,很多圆圆、发亮的软珠子。”马赛说,11月7日晚7时许,他和两名朋友在豆捞坊就餐,饮用了店方提供的雪碧。

  随后,警方到这家豆捞坊调查,证实该店菜品存在问题。

  那听“含汞雪碧”成为调查重点。

  由于亲属向媒体报料,“雪碧汞毒门”一时成为轰动京城,乃至全国的新闻。

  马赛面对办案民警和媒体,坚持称雪碧是自己亲自打开盖喝的。

  警方调查当天与马赛一起用餐的朋友,得到的答案,也是马赛自己打开的饮料,这其中就有刘晓静。

  检测

  罐体检测家属力挺中毒者

  2010年2月4日,天津滨海新区,中国包装科研检测中心。

  西城警方、马赛家人、可口可乐公司及听装罐供应商,一起对当事雪碧罐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将判定汞成分是否“由罐外注入”。

  马赛家人对检测结果很有信心,检测开始前,他们在大院先做起试验。拿出一听未打开的雪碧,用缝衣针在雪碧外壁扎眼,一针下去“水流”喷出近2米。

  家人称,这说明送检雪碧罐不可能有“针眼”。

  “我们相信儿子的话。”马赛父亲说,做环卫工人的儿子,从来不撒谎,“胆子一向很小。”

  父亲印象中,此前儿子犯过最大的错就是中学时跟同学抽烟,结果被父亲痛骂一顿。

  为给儿子讨回公道,家人积极配合警方调查和媒体采访。

  舆论的天平一度倾向马赛一家,可口可乐公司也为马赛垫付治疗费。

  此时距案发已近3个月,警方多次对涉案地点、人员、物证反复调查。

  “破案方向被扰乱了。”一名办案民警事后说。

  调查

  被害人撒谎女同事投毒

  2010年3月10日,西城刑警队,再次被叫去做笔录的马赛就没能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