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洋河股份:1100亿市值紧绷 暗藏4大风险敞口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0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洋河报告:1100亿市值紧绷下的四大风险敞口,洋河自己人都怕

    理财周报上市公司重大项目实验室研究员 曹攀峰/文

    2009年股市的头号问题,是“五粮液问题”。2010年,它换成了“洋河问题”。

    1年间,洋河股份(002304.SZ)由其上市首日的收盘价87元,翻近3倍到12月8日的242元,股价超越贵州茅台(600519.SH)而成A股“一哥”;市值膨胀至1100亿,逼近五粮液的1400亿,由2/3个泸州老窖(000568.SZ)变成2个泸州老窖。

    作为资本市场的“新贵”,洋河已有些高处不胜寒。投资者们都在看它,也都怕它。一位与洋河公司交情很深的人对理财周报称,“洋河自己人都怕”。

    不怕的是证券公司的分析师——申银万国分析师童驯说它要到350,湘财证券分析师赵军说它要到330。

    几个月前,市值排在洋河之后的泸州老窖董事长谢明很委婉地评价过它,公司价值比股票价值更重要。一家大型白酒上市公司高管警告栖身洋河的机构说,你们套了就知道了。理财周报记者尚不清楚——贵州茅台袁仁国,五粮液唐桥对洋河有什么评价。

  超越茅台背后的“政治任务”

    如果不是市场原因,大概洋河年前真的见到300元。这是A股20年来的天顶。

    若洋河股份果真如分析师童驯所料,在12个月内涨至350元,则洋河市值将达到1600亿,超过现在的五粮液(动态看,届时可能不相上下),离贵州茅台仅一步之遥。

    届时,按照业内惯例,分析师们定会将目标价再拔高一层,剩下的问题就只有,取代茅台。

    洋河股份为何能涨这么高?某种程度上,是它先天的,必须要涨这么高。因为洋河一开始就想让自己的股价成为百元股,随后,再成为A股之巅,超越茅台。

    一开始,洋河就在进行股价营销,包括所有关于洋河股份股价的争论,包括理财周报本次报道。

    洋河近40亿的销售规模,为什么要选择中小板上市?这本来就是非常之举。接近洋河的人士称,洋河一开始要的就是高股价,像贵州茅台那样,把超级股价作为洋河高超营销术中的一环,股价和市值管理类似一项公司的“政治任务”。

    而洋河高管对“高股价高品牌”的阐释毫不掩饰:“高股价,总市值增加无形增加了公司很多广告宣传,公司领导更多从产品层次上考虑问题。例如公司接待很多省级处级干部时,‘百元股’的介绍更能说明公司的品牌,提升公司产品品牌形象等有很大帮助。”

    有一位内地私募人士9月份选择了激流而退,他发现身边的投资朋友们冲着“股价之谜”去买洋河的酒来喝。 “高股价成为一个事件,给洋河打广告促销,脉冲的销售又来支撑股价想象,” 他戏谑,“这像是一个圈,洋河特别擅长营销,他们好像把整个股市都当成了营销平台,我不喜欢这样。”

    但是现在,这样高的股价,让洋河骑虎难下。

  骑虎难下的机构,连自己人都怕的洋河

    神话最怕的是幻灭,所以一位与洋河公司交情很深的人对理财周报称,“洋河自己人都怕”。

    在限售股解禁前,市场上仅有洋河流通股4500万股。据WIND数据显示,自去年底以来,机构持有洋河的数量就不断上升,在2010年中达到最高点2163万股,三季度较少为1885万股,但持有流通股比例仍高达41.9%。

    以选股投资、集中持有、长期重仓闻名的汇添富最早发掘了洋河股份,早在去年底,包括均衡增长等在内的汇添富已有4只基金潜伏其中,今年一季度,其再次增仓,最高时持股量高达494万股;但是现在,汇添富已经陆续撤退,只剩两只基金留守。广发系两只基金接过汇添富的衣钵而成为洋河流通股的最大股东,持股量达336.万股,成为流通股的第一大股东。

    今年中报,共有70家基金入主,三季报还剩26家。虽然卖方分析师们不遗余力的论述洋河股份的“开创性”、“颠覆性”、“高成长性”,买方机构依然心存疑虑,短期的忧惧就是小非减持。

    11月8日无疑是个敏感日期,当日,洋河1.74亿股解除限售,包括洋河管理层拥有的1.5亿股上市流通。往前推六天,仍有机构表达了对解除限售日的紧张。11月2日,二级市场出现大宗交易,34.07万股被交易,卖方营业部为机构专用,买方为机构专用和瑞银证券上海南京西路营业部。

    洋河公司对大小非问题同样重视。据了解,早在5月26日,洋河股份举行的投资者交流会上,高管专门就国有、管理团队和社会法人股一一推断,认为目前没有问题,尤其提到综艺股份,“如果没有更好的机会,也不会卖出。”

    但是,2010年11月23日,深交所大宗交易信息:共发生7笔大宗交易,以257.15元/股合计成交100万股,金额共为25715万元。卖出席位全部为: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南通姚港路证券营业部。

    而据理财周报调查,该席位确定为小非综艺投资有限公司席位,该公司协议将100万股转交一家私募在二级市场抛出。知情者称,综艺投资认为,“股价有点高了。”

    而恰在此前6天,即11月18日,洋河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申万、中信和湘财证券等卖方机构被邀请参加。在会上,洋河股份对公司战略战术规划的描述,令机构如痴如醉。330元和350元的预测,就此出炉。11月23日,洋河一举创下283元纪录,小非综艺股份正是在此巅峰位置减持。

    一位举足轻重的阳光私募人士表示,综艺投资开的这个头令人担忧,虽然他认为洋河成长性没有结束,但在二级市场他暂时不打算再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