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CPI破五 警惕人力成本推高物价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以来物价持续上涨,11月CPI涨幅更是达到了5.1%,但笔者认为,就目前而言,中国的通胀并未失控。不过,由于中国人口红利面临拐点,加之城市生活成本的上涨已令不少农民工在城市继续打工失去了意义,所以当这两大因素导致工资显著上涨时,可能进一步推动通胀。

  不少人拿中国大城市的物价和美国、法国等国家的绝对物价相比,得出“中国不少商品价格高于发达国家”的结论。这种片面的比较其实很无聊,一个最简单的事实是,如果用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的GDP总量比目前公布的高得多。而且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由于人力成本低,服务价格相当便宜。而中国人力成本低,最根本的原因是农民工在城市的工资非常低,这压低了中国城市的服务价格和不少商品的制造价格。中国不少农民工拿的往往是当地的最低工资,在北京,在一桌饭菜要花费1000元以上的餐馆,服务员的月工资可能只有不到1500元,这在一些发达国家是不可想象的。

  虽然最近几年,农民工工资增长较多,但城市生活成本的增长已经达到了不少农民工离城返乡的心理临界点,同时,在目前的政策之下,农民工的收入不可能在城市里买房,也不能入户,回乡是早晚的事。以今年为例,在不少地方,农民工的返乡潮提前了两三个月,“民工荒”的范围更大。

  一边是高成本的城市生活对农民工不再有吸引力,一边是新增劳动力的减少。虽然对于人口红利何时走到拐点的看法莫衷一是,但今年中国高考人数已连续第二年下降则是事实,中国的人口出生率已从1987年的2.33%降到2006年的1.21%,当年新生人口的下降必然导致目前新增劳动力的减少。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通胀不能在短期内得到有效控制,中国很可能将面临因人力成本上涨推动的新一轮通胀。 黄祖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