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超预期经济数据或将抑制反弹预期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金百灵投资 秦洪

  上周末A股市场有所企稳回升。而且,由于周五晚间公布的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被视为利空出尽是利多的信息,从而意味着本周A股市场或将延续着上周五的反弹趋势,重回中短期均线上方。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观点呢?

  收缩压力预期或加大

  对此,笔者认为这一观点将面临超预期的经济数据的考验。因为10月CPI数据是4.4%,而在此之前,业内人士一度预计11月CPI数据是4.7%。但想不到的是,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出11月CPI数据居然高达5.1%,这无疑会带来新的货币紧缩的压力预期。

  这一方面是因为如此高的CPI数据意味着通胀的压力更趋强大,而且即将面临元旦、春节的消费旺季,将会形成新的CPI数据弹升的推动力。在此背景下,的确有进一步调控物价政策措施的出台。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如此高的CPI数据也意味着负利率的因素在扩展。而在10月CPI数据是4.4%的背景下,就由于负利率现象的存在,央行票据发行艰难,央行通过票据进行公开市场操作的调节功能已经降低。故随着11月CPI数据的进一步拓展,央行为了恢复央行票据的公开市场调节功能,未来的货币紧缩政策可能并不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息的预期将更为强烈。

  资金流向新兴产业

  正因为如此,未来两类个股的压力将进一步增强,一是银行、地产股等对货币紧缩政策预期较为敏感的产业,因为,一旦信贷紧缩,意味着市场的资金面将趋于紧张,银行业、地产业的行业前景就面临着较大的考验。二是化工、农业等相关产业,由于抑制物价上涨的政策预期趋于强烈,故这些产业的相关产品价格上涨压力随之增强,而此类个股在近期的活跃就是因为产品价格的上涨,所以,随着产品价格上涨预期的压力加强,此类个股在近期的股价走势也将面临较大压力。

  但是,目前A股市场的结构性牛市特征较为明显。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因为资金面虽然整体上趋于紧张,但一方面由于近十年来的经济高速增长,带来了一批又一批实力雄厚的资金队伍,此类资金队伍仍需要通过股票投资来达到保值、增值的目的,所以,他们仍需要不断地寻找突破口。另一方面则是由于A股市场存在着这样的突破口,因为保经济增长、保充分就业依然是战略任务。所以,在地产调控的大背景下,仍然会出现持续的新的产业热点,较为典型的就有上周的高铁新突破口,即中缅高铁等信息,在此背景下,就意味着A股市场目前的确存在着可供实力雄厚资金的操作对象。既如此,当前A股市场的格局将有利于新兴产业等结构性牛股的出现。

  也就是说,目前A股市场可能会延续着上周的走势格局,即一方面是指数的相对疲软,不排除上证指数仍然在2800点一线反复震荡的可能性。也就是说,本周一A股市场可能会呈现出高开低走的走势。高开,主要是因为加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略低于加息的政策,故有资金会初步认为是利多。而且外围市场在上周五也略有震荡,故大盘在周一有可能会高开。但低走的压力也较为沉重,主要是因为前文提及的进一步收缩政策的预期。但另一方面则是新兴产业股等品种反复活跃,从而进一步延续着上周A股市场缩量震荡、新兴产业股唱主角的特征。

  关注两类个股

  当然,值得指出的是,虽然指数的运行低于预期,但是,由于上证50指数的10倍市盈率等因素,大盘短线仍将有利于个股行情的展开。其中两类个股可积极跟踪,一是四季度业绩有望形成拐点的个股,包括水泥股、氟化工等相关个股。二是新兴产业股,尤其是环保股的盛运股份、桑德环境以及先河环保等个股。与此同时,对于基本面有积极变化信息的建研集团、博深工具、莱美药业、湘电股份等品种可跟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