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国宏观经济政策走向定调 三要素搅沪深股市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0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中广网北京12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恐怕让很多对市场敏感的人过的不那么轻松。一系列经济数据和政策定调让人们浮想联翩。

  首先是18.5%。上周五晚,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12月20日起,再度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使得存款准备金率刷新历史记录,达到18.5%的高位。

  然后是5.1 %。国家统计局周六发布数据显示,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5.1 %。这是2008年8月以来28个月的新高。同时,11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 同比上涨6.1%。

  而为期3天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昨天闭幕。定调明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取向要积极稳健、审慎灵活,这被专家解读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转向稳健的货币政策。这种转变将给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呢?我们马上来连线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微博):

  主持人:李先生您好,此前市场一直在担心CPI等一系列经济数据的持续高涨,因为这让人们联想加息等可能的利空措施可能会出台,现在尘埃落定您觉得市场反应会怎么样?为什么?

  李大霄:这个周末公布的CPI是5.1%,应该说还是略超于市场的预期,对市场的影响是负面的,但是市场对CPI公布之后央行采取的政策预期的更加严重一些,市场的预期还是要加息的,但是央行所作出的应对还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这样的话就没有原来大家所预测的那么严重,也就是说可能略好于市场原来的预期,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看我觉得并不会对市场造成太大的冲击。

  主持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昨天闭幕,定调明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取向是要积极稳健、审慎灵活,这已经被很多人看作是政策转向了,您认为呢?

  李大霄:我觉得明年的定调可能会从适度宽松定为稳健,这种定调应该说还是从金融危机特殊的阶段,也是过于宽松的阶段转为走出金融危机之后的市场环境所需求的常态的经济政策,比如说是稳健的货币政策,这种定调我不一定很赞同是要进入紧缩了,可能还是回归常态,这种表述可能会更合适一些,也就是说回归到跟现在的经济状况比较吻合的或者比较中性的一个政策,我觉得这个表述可能会更准确一些,这样对市场的影响可能不会一边倒的紧缩,而是一个中性的市场状况,对市场的影响可能不会像大家想象的那么大。

  主持人:如果是政策回归常态,利空又提前兑现,明年经济还稳中有涨的话,对股民来说您觉得是不是就是福音呢?

  李大霄:明年的情况非常有可能是两方面的影响,一个是从适度宽松变成稳健,它的趋势是倾向于收的,但是这样对市场的流动性来看,应该说是会稍有一些压力,但是市场又受到经济发展或者是经济增长一个比较确定的因素影响,上市公司的业绩也会因此有所保障,这样的话市场又会有很多机会是向上的,或者是部分的股票向上的趋势还是比较确定的,所以从这两方面的共同作用的结果,可能还是一种振荡的格局,不排除一个振荡向上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