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叶檀:上调准备金透露一重要信号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表示,本次上调透露出一个重要信号:11月CPI数据将好于预期,年内央行不会再加息。她解释说,假设11月CPI好于预期,说明从现在11月下旬到12月的执行的价格来看,已经有下行的趋势,在这样的情况下,央行就不一定会加息了,而是会采取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方法。事实上央行也是这么做的。

  叶檀认为,由于11月信贷量低于市场预期,没有银行会在12月份大肆放贷,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完全可以抑制流动性。此外,年底消费高峰即将到来,加息将会加大企业成本,总体来说,上调准备金率的措施更加温和,对经济影响不大。

  谈到股市,叶檀称本次调整对于市场是利好,因为市场预期采用比较严厉的手段,结果采用了一个虽然是紧缩但是没有市场预期的那么紧缩,而市场已经提前反应,这时候市场反而有一个小幅反弹的过程。今天大盘也印证了叶檀这一说法。截至收盘,沪指报2841.04点,涨1.07%;深成指收盘报12460.5点,涨0.87%。

  叶檀同时表示,比起加息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央行其实仍有其他更柔和的工具可供选择。她比较赞同李稻葵“比如保值储蓄,这样既能保证储户的利益,也能防止热钱”的表述,同时她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把钱引向资本市场。她认为“从2003年以来我们的货币发行量一直比较高,但是整个通胀还没有趋于恶性,主要因为资金流向了整个的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这一块,我们的房地产市场现在总市值不到100万亿,但是已经是GDP的2.5倍那么高,我们整个股市的总市值差不多也快接近于每年GDP总量,在这样的情况下,把这个资金引到资本市场,间接的服务于实体经济,把资金引到资本市场锁定起来,然后利用这部分资金扩张它的规模,去提高它的效率,这也是一种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