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2月CPI将回落 仍存加息可能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月份CPI数据创出年内新高,但该数据并没有完全超出市场预期。对此,业内专家指出,CPI仍在可控范围内,由于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控制物价上涨的措施,12月CPI还是有可能回落到5%以内。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认为,11月的CPI涨幅远超预期,除了食品价格推动,还有货币超发及热钱流入等使基础货币投放过多,以及投机等诸多因素造成。

  尽管前11月份的CPI同比涨幅为3.2%,从目前的调控来看影响CPI走势的食品价格逐步回落。11月CPI最大的因素仍是食品,11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7%。不过,在国务院出台调控物价“国16条”组合拳,国家发改委5天内连发9文调控物价,密集组合拳之下,部分商品价格应声而落。农业部最新监测数据显示,全国大豆、玉米、小麦、水稻、土豆、面粉等农产品主产区市场报价连续几日涨幅为零。发改委网站也称,调控措施初见成效,蔬菜、棉花价格环比回落。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从未来通胀的走势来看,可能取决于农产品的基本供求和国家调控手段。

  市场普遍预期12月份CPI涨幅将现回落。发改委网站《如何正确看待当前的价格形势和调控监管措施》的访谈记录称,12月份CPI不会破“5”,并且较11月有所回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也认为,调控措施产生效果逐步反映到物价上,可能需要时间。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虽然近期物价仍存在短期输入性通胀压力和食品通胀压力,但随着翘尾因素的消失、政府价格干预措施的逐步实施,年内通胀压力或已见顶,12月CPI将平稳回落。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认为,12月份CPI回调可能性很高,但并不代表本轮通胀峰值已过,明年可能出现反弹。货币投放过量、劳动力成本提高等推动通胀的几个因素还没得到有效遏制,通胀形势并不乐观。

  就在11月CPI数据公布的前一天,央行再次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已经是年内第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业内专家表示,抑制流动性过剩、控制通胀成为当前货币政策主要调控目标,但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并不矛盾,央行仍有可能加息。

  鲁政委也表示,未来仍然存在加息可能,年内加息比明年加息更好。现在加息有利于表明央行防通胀的决心,可以缩短政策生效时间差,同时有利于化解未来出现的资产泡沫化风险。他同时预计,明年加息可达5—6次之多,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上调至23%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