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基金经理:寻找消费行业的十倍股和百倍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12: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投资领域,“Tenbagger”(即“十倍股”)是一个让全世界投资者都为之心动的词语。而据中外市场的历史数据显示,消费行业是十倍股与百倍股的主要发源地。彭博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美国历史上累计涨幅前15名的股票均是大消费类的上市公司,如思科上涨了954倍,沃尔玛上涨了552倍,微软上涨了486倍等。而国内A股亦不例外,据WIND资讯统计,A股近五年收益排名前15名的个股中,11只属于大消费类。

  正在发行中的鹏华消费优选股票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王宗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达了自己对消费大行业前景的乐观看法,还分享了在精选个股的方法上独到的观点。他认为,消费行业频频出现十倍股乃至百倍股主要有三大原因,分别是企业自身因素、外部环境因素与市场情绪因素。

  他表示,企业创造性、创新性的变化一般来自于三个方面:新产品、新市场和新的组织形式。所谓新的组织形式分为两个层次,一是公司内部的组织结构出现变革,治理结构的改善,例如一些国有企业引入激励机制,以及国有企业民营化之后带来治理结构的完善。公司层领导发生改变,战略思想发生改变,从而导致一个公司的组织架构发生变化,这都是公司内部的变化。第二个层次是公司所在的产业组织形式发生了变化,比如苏宁模式,相对于当时传统家电的流通渠道,它属于产业组织形式的创新。例如,洋河股份随着公司的改制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变化导致治理结构发生改变。公司的创新变化,使销售收入从两三亿元跃升到今年大约七八十亿元的水平。

  王宗合认为,一个公司的价值来源还可能取决于它外部环境的变化,也就是说当公司本身的变化不足以解释股价出现较大涨幅时,更多的是外部环境的改变导致公司价值发生改变。除了优秀的管理层外,国家政策的制定和改变,也对公司价值有深刻的影响。目前的政策引导下,相信消费类行业会有较大的发展前景。

  他还强调,中国的市场情绪变动非常剧烈,一定要关注自上而下的影响因素,如宏观经济政策、流动性、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基本面会引导情绪变化,站在现在看未来,既要寻找价值,又要寻找情绪的起点,这就是鹏华消费优选基金投研团队工作的主要内容。他总结说,既要自上而下认识价值,又要自上而下理解市场、理解宏观经济,理解目前市场的游戏规则,这些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