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基金经理离职对基金业绩影响几何?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9日 08: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基金经理离职对基金业绩影响几何,这个老生常谈的问题这次落到了银河行业优选身上。市场传闻银河行业基金经理王忠波或将于下月辞职,欲转投泰信基金当分管投研的副总经理。目前银河基金公司还没有基金经理更换的公告,但是不管王忠波是否真的离职,那么他如果真的离开了,对银河行业优选意味着什么,对银河基金公司又有什么影响呢?

  我们认为,通常基金经理离职对基金业绩的影响有多大,要看这家基金公司是基金经理负责制,还是团队决策负责制。

  银河基金公司成立以来发展比较缓慢,近一年的经理变动却不少。该公司自2002年成立以来,偏股型基金只有5只,其中包括今年7月份刚刚成立的银河蓝筹。截止到今年6月份,银河基金只有120亿的资产规模,在60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40位。从规模和产品线上来看,该公司都不及同期成立的国投瑞银基金公司和泰达宏利基金公司。银河基金公司近一年从总经理、副总经理到基金经理的变动公告不断。从去年8、9月份开始,先是两位副总先后辞职,5月8日,银河基金公告称总经理裴勇又离职,新总经理熊科金接任。紧接着5月31日又公告了两位基金经理的离职,尚鹏岳不再担任银河银丰封闭式基金的基金经理,位健不再担任银河银富货币的基金经理。

  由于是小公司,且人事变动不断,因此,银河基金的投研体系没有大公司那么完善,团队作战的风格也并不是那么明显。不过,银河基金在投研方面也有一些积极的因素,那就是研究和投资的对接比较好。投研体系的内部存在较好的晋升机制,近年来,该公司新任的基金经理几乎都是从研究部按照实际业绩进行选任的,由于一线投资人员植根于研究体系,因此,投资和研究之间的关系融洽,沟通顺畅,而研究成果也能比较顺利的转换为投资业绩。

  具体到银河行业上,我们认为,王忠波的离职对该基金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短期业绩波动不可避免。但是影响到底有多大,还要看具体到任的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显然,目前,由陈欣独自管理基金还不是时候。

  对于银河基金公司来说,王忠波的离职对公司有多大影响呢,前面已经分析,银河基金的一个优势是研究成果可以顺利转化为投资业绩,银河今年来优异的业绩已经说明,研究是银河基金取得成功的关键,而研究总监的离职,使得银河基金公司不仅损失了一个管理者,而且还损失了一员研究干将。从王忠波的个人履历上来看,其2002年就加入了银河基金,做了5年多的研究工作,历任宏观策略研究与行业研究员,及研究总监,其个人非常喜欢调研,喜欢通过自己的眼睛来看到最真实的企业,即使后来做了基金经理,研究总监,其仍然经常去上市公司调研。可以说在选股实操性方面,该经理也是贡献颇多。王忠波的离职对银河基金来说是一个损失。不过前面也已经说到银河基金团队作战风格不明显,两个因素博弈,我们认为,王忠波离职对银河的其他基金来说,影响可能相对较小。

  我们的结论是,银河基金研究总监王忠波离职对银河行业影响很大,未来银河行业的表现取决于新任基金经理的投资管理能力,但无论如何,该基金的短期业绩波动难免。对于银河基金公司的其他基金来说,研究总监的离职对其他基金业绩也会有一定影响,不过,相对有限。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王晓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