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物价涨年终奖未必涨 一成受访者担心零年终奖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14: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仅两成员工预期年终奖看涨

  本报讯 (记者李琼)2010年CPI持续上涨,临近年底,职场人士开始期待年终奖也能随着CPI上涨而上涨。不过期待归期待,职场人士对于能拿多少年终奖还是比较理性的,日前,一项调查显示,通胀环境下,仅两成员工预期年终奖“看涨”,更多的受访者预测自己的年终奖将与去年持平;一成左右的受访者担心成为“零年终奖”一族。

  近半受访者预期年终奖将与去年持平

  网友于小姐说,如果年终奖不能随着物价的涨幅一起上涨,那么年终奖就意味着变相下降。对于于小姐的留言,不少人跟帖表示年终奖跟着物价一起涨,才是最合理的发放办法。物价涨,年终奖也跟着涨,这样的好事真的有?某快速消费品公司的高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对年终奖会适当增加,“具体增加比例将以物价涨幅水平为准。”不过大部分职场人士并没有如此好的待遇,从事制造业工作的徐小姐预计与去年持平,“就拿我们公司的年终奖来说,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发了4000元,2009年经济好转了也发4000元,估计今年通胀也不会有啥变化。”

  该调查对房地产、互联网、快消、金融、制造、汽车、文化等行业超过80个企业的员工进行了问卷调查。“你估计今年一般员工的年终奖会是怎样?”对于这个问题,仅有22.22%的受访者表示可能“比去年多”,而有45.68%的受访者认为“与去年差不多”;而表示“可能没有”和“可能不如去年”的受访者分别占了9.88%和6.17%。

  年终奖不理想主因

  被归结为不景气

  调查中,59.26%的受访者把企业不发年终奖或者年终奖减少的主要原因归结为 “市场环境不好,公司业务不景气”。据悉,各行业早在今年年初对2010年业绩的信心就大有不同。“在消费品业,有69%的受访者表示2010年公司业绩将表现良好;媒体/公关/广告业预计2010年公司业绩出色的受访者比例最高,占10%;银行及金融服务业认为公司将获良好业绩的受访者比例仅为5.3%,低于除资讯和电信业以外的其他行业;至于招聘意向下滑的资讯和电信业企业,60%的受访者预计公司表现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