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热钱多“包装”后暗道进入 应对手段须更为成熟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14: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即将过去的这一年,全球经济缓慢复苏,新兴市场以相对较快的增长和相对较早的加息给投机性极强的国际资本以极强诱惑。外界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更成为“热钱”涌入的强大动力,哪怕我国资本账户尚未放开。面对严打严控,“热钱”的始作俑者纷纷“绞尽脑汁”,或披着合法的“外衣”,或借道地下钱庄。由此,市场在今年目睹了中国监管层同“热钱”一次又一次的过招。

  热钱一年套利至少7%

  常年研究“热钱”课题的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人民币对美元的远期NDF市场价格计算,一年期人民币的升值预期约为5%,加上国内一年期存款利率,每笔热钱流入中国一年的套利利润预期值至少在7%以上。如此可观的回报率,便不难理解国际套利资本为何特别“垂涎”内地市场。

  对“热钱”的定性在业内基本没有争议,其规模大小却始终是个谜。业内人士只能从相关数据中窥见一斑。有机构估计在香港市场囤积了约6500亿港元的热钱,正伺机进入内地市场。这个说法随即引来轩然大波,或许如此判断有些夸大,毕竟多少反映了香港市场严重“水浸”的局面以及“热钱”高度觊觎内地的心态。

  一个颇具说服力的数据是10月份我国外汇占款创下了30个月以来的新高。值得警惕的是,广东社会科学综合开发研究中心的黎友焕对全国100个地下钱庄作监测后判断,11月的状况也不容乐观,流入的“热钱”规模或将在10月的基础上翻倍。

  近一半“热钱”借道FDI

  人们不禁疑惑,我国有着严格的资本管制,“热钱”如何“随风潜入夜”的呢?

  “我国外汇管制的政策几乎没有漏洞可钻,‘热钱’若要通过非正常渠道进入国内,成本相当大。”赵庆明分析认为,“因此多数情况下,它们都披着合法的外衣。”德意志银行发布报告称,将近一半的“热钱”通过FDI的途径进入中国,超过20%的热钱以虚假贸易的形式,还有借由短期信贷、海外捐赠等暗道进入。

  在“包装”成功后,这些所谓的“贸易”和“投资”往往现出原形涌向股市和楼市。然而,今年的情况又有一些特殊。据部分国内期货从业人士判断,当房地产企业成为政府调控政策的重点“关照”对象后,65%左右的游资肆意炒作商品市场,同百姓身边的“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羊坚强”现象不无关系。

  除了加大通胀风险、扰乱百姓生活,“热钱”的第二大罪状在于削弱了央行在货币政策上的独立性和主动性。外汇占款的被动增长、基础货币的被迫投放、央行规模的继续增加、准备金率的不断上调……中央已定调,2011年的货币政策将由适度宽松“紧缩”为稳健,“热钱”的干扰为宏观政策的拿捏加大了些许难度。

  组合拳专项打击“热钱”

  史上“热钱”曾严重祸害多国经济。于是,国家外管局等部门果断出手,自今年2月以来在13个外汇业务量较大的省(市)开展了打击“热钱”专项行动,对重点主体、重点渠道进行查处,严惩投机资本。

  公开信息显示,已查实190起涉嫌违规案件,涉案金额73.5亿美元。“已经取得一些成效,尽管在具体操作层面有一定难度,但继续坚持实施现有措施很有必要。”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进一步指出,对于贸易和投资项目真实性的审核,外管局、金融机构、海关、商检、公安和地方政府等多个部门应形成一个相互配合、相互联系的监管体系,并加强国际合作。

  面对美联储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引发的“热钱”流入,央行行长周小川提出的“池子论”更是引发了各方热议。央行副行长马德伦对此作出一番解读,他表示“池子”是一个政策的组合,既包括外汇流入的管理,也包括针对外汇流入的状况所使用的货币政策工具。

  应对“热钱”手段走向成熟

  除了传统围堵“热钱”的方案外,智囊人士不断地在这张打击“热钱”的政策清单上添加新的选项。

  第一条建议是中国可以考虑借鉴巴西的做法,对外汇交易开征托宾税,以有效遏制“热钱”流入;第二个候选方案是动用外币存款准备金率这一工具,缩小国内银行间外币规模;三是有控制地推动国内资本大量走出去,拓展人民币的国际市场空间,让放宽QDII额度和国际板等项目在对冲外汇占款方面发挥作用;四是弱化人民币升值预期,不妨宣布人民币在现有水平上一次性贬值1%-2%,然后充分双向波动,激发外界重新琢磨人民币的未来走向,让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回归理性。

  诚然,国外的经验不宜直接照搬。倘若在结合本国情况的基础上应用得当,我国应对“热钱”的手法将走向成熟,管制成本也随之降低。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一个观点实实在在地让各路专家达成一致——治理“热钱”的根本在于让市场有效发挥配置资源的作用,让我国的资产价格以合理的速度增长。

  或者也可以换个角度思考。一旦中国经济有实实在在的增长点,那么“热钱”进来后,会将短期套利投机策略调整为长期投资策略,或转化为风投、私募的形式,服务于我国部分行业和中小企业发展。借用央行货币政策委员李稻葵的一句话——只要中国经济做好自己的事,就不怕“热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