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011年:谁执行业牛耳?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15: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还有不足一个月,2010年即将画上句号,而对2010年的增长预期的炒作基本已完全被消化,而此时规划2011年的明星行业和公司时机正佳。

  2010:电子元器件大放异彩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年初至12月9日,上证指数下跌了14.23%,而电子元器件却逆势上涨大放异彩,行业整体涨幅高达40.66%,较大盘超额收益54.89个百分点。医药生物、机械设备、食品饮料、农林牧渔等行业也同样不甘落后,年初至今涨幅超越20%,23个申万一级行业中,14个较大盘反其道而行逆市上涨,仅有黑色金属、房地产、化工和金融服务4个行业跑输大盘。

  历史数据显示,根据50家机构的预测值整合推测,2010年全年电子元器件行业整体增长幅度约为261.29%,在23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成长性位列其首。同时,医药生物和机械设备等今年市场表现亮眼的行业,年度业绩增长也都在30%以上。但值得注意的是,市场中也不乏交通运输、黑色金属这种尽管业绩增长良好但得不到市场迎合的行业,想在A股市场一展身手,除了业绩的支撑,政策的扶持也必不可少,电子元器件、信息设备、医药生物等行业无一不沐浴今年的政策暖风。

  2011:政策普照行业前景佳

  据50家机构预测值整合显示,2010年全年,全部A股公司净利润整体将增长37.84%,2011年也有望以24.27%的涨幅继续较快地增长。2011年,23个申万一级行业中,15个有望全年利润增长30%以上。其中电子元器件更是有望卫冕,以59.92%的利润增长率蝉联行业业绩涨幅榜的第一席位。从子行业看,6个细分行业2011年全年的业绩增长均有望超过30%,其中显示器件的增长预期最为各大机构所看好,年度增长预计为163.58%,半导体材料也相对优异,国泰君安认为,电子元器件行业本轮的景气周期伴随着大幅的资本支出,由于企业采购从技术升级转向产能设备,全球半导体资本支出在2012年以前都将维持增长趋势,全球电子产业有望持续较长景气周期,未来行业增长值得期待。从公司看,中环股份、向日葵、超日太阳、华东科技、深天马A等公司的业绩增长预期最为优异,2011年利润增幅均有望超过50%,且此类公司多被触摸屏、节能元器件等新兴产业光环所照耀,直接迎合了当前力促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支柱产业的政策导向。

  高端装备制造业作为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目前已被政府作为国民经济未来的支柱产业进行扶持,机构在最新的策略报告中指出,未来一年装备制造板块将演绎由成长性带动股价弹性的过程,该板块包括铁路设备等6个子行业,而从申万一级行业看,上述6大行业分属信息设备、机械设备和建筑建材3个主行业,2011年机构行业业绩预期显示,三大主行业的全年业绩增长全部在30%以上,子行业中重型机械的年度增长预期更是高达137.65%。其中,晋西车轴、中国北车、平高电器、中科英华、动力源、振华重工、精功科技等未来业绩预期优异的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此外,除了电子元器件和装备制造类等增长较快且有政策明确扶持的行业,水泥业2011年一季度年也得到了近期机构的重点推荐。申银万国2011年策略报告认为,未来房地产投资继续超预期也将带来水泥的下一个春天,目前,水泥业自身处于供需平衡状态,后续新增需求很有可能促使行业景气继续提升,明年一季度看好冀东水泥、海螺水泥和赛马实业三家公司,而从公司2011年的业绩预期增长统计,三家公司全年增长分别预计为24.22%、22.04%和16.17%,业绩增长能力相对平凡。淘汰落后产能行业,是水泥行业进入战略重组的新时期。

  有色、地产一季度历史表现最优

  除了年度业绩的增长预期,历史数据统计显示,2006年至2010年,一季度有色金属类公司和房地产公司市场表现优异基本上为大概率事件,5个比较期,两个行业3次晋级一季度涨幅榜前五名,电子元器件则是自2009年开始异军突起,成为一季度涨幅榜新秀。

  2011年年度业绩预期显示,有色金属业全年业绩增幅预计为46.82%,但有色金属后期表现仍依赖于全球经济的变化和美元的走势。从子行业分析,金属新材料、铅、锌和铝的全年增长前景最优,均在50%以上。从公司看,株冶集团、云铝股份、云海金属等公司未来的成长性最被看好,净利润增长均有望超过100%。

  房地产股正在筑底阶段,分析师预计2011年频繁行政调控对估值的过分干扰可能会减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