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奥巴马求解减税难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16: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时间12月13日,美国会参议院预计将就奥巴马总统与共和党达成的减税妥协方案进行测试投票,并可能在数日内进行正式投票。根据这一方案,奥巴马政府将延长现行个人所得税税率两年,遗产税税率今后两年将恢复至35%(现行法律规定遗产税明年将上调至55%)且只对总额500万美元以上的遗产征收。

  尽管此前反复强调美国已无力延续布什政府时期为富人减税的政策,奥巴马上周最终还是向共和党做出了妥协,同意将现行的个人所得税税率延长两年。作为回报,共和党同意将领取失业救济金的时限延长到13个月,并接受社会保障金减税一年。

  民主党与共和党之间达成此项协议,一方面体现了中期选举后共和党掌控众议院,奥巴马决策的阻力加大;另一方面则将美国的经济现状呈现在众人面前:联邦政府需要进一步扶持美国经济和就业市场。目前美国的失业率仍高达9.8%,数百万人已经失业或正面临失业。经济重陷衰退的可能性依旧存在,令许多人不寒而栗。同时,经济复苏态势不稳也让投资者感到不安。

  奥巴马12月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民主党此次的妥协是必要的,减税方案将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帮助处于困境中的美国失业者,使美国经济受益。工资税的缩减、领取失业救济金时间的延长以及面向美国中产阶级的其他计划,如大学学费信贷等,这些措施的合力相当于向市场投放了200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超过了去年经济刺激计划总额的1/4。这一方案对消除贫困和保障就业等方面至关重要。

  奥巴马用为富人延长减税的条件换取了延长失业救济金时限,赢得了共和党人的一致叫好。不少经济学家也表示支持,认为减税提案将推动消费,促进2011年经济增长率提高0.5到1个百分点。根据以往经验,经济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即意味着提供超过100万个就业机会。

  民主党内部不乏反对声音。反对者认为,在此次交易中,奥巴马的让步远大于回报。因为取消对只占人口2%的富人减税可以为美国财政增加7000亿美元的收入,几乎与2008年金融危机后推出的7870亿美元的首轮经济刺激计划相当。如果相关议案最终能在国会通过,对于美国的富人阶层无疑是一份大礼。但届时这7000亿美元就将化为赤字,让联邦政府预算赤字雪上加霜,由此导致的负面影响可能将持续数年。因而,联邦政府只有在未来两年内大幅削减开支,才能避免赤字剧增。

  一些专家指出,奥巴马的减税方案短期内有利于提振美国经济,但从长期看,国家财政能否持续良性发展令人担忧。考虑到不断膨胀的财政赤字,奥巴马政府必须尽快拿出一份有效的计划,削减赤字和债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