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IPO现上市公司魅影 “嫁接上市”引监管层关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虽然星河生物、宋城股份等首发公司再现百倍发行市盈率,但并不能阻挡二级市场资金对它们的追捧,上市三个交易日均获得了多家机构的净买入。激荡人心的财富故事仍在反复上演,唯一不同的是故事的主角。

  较为罕见的是,近期多个IPO项目的核心资产与上市公司之间存在密切的关联关系。股权演变显示,多家公司的核心资产均来自上市公司,甚至是上市公司的募投项目。更为蹊跷的是,上市公司低价剥离转让的亏损资产,在接盘者手里总能“妙手回春”,迅速扭亏壮大,直至搭上IPO的财富列车。由此,国有资产流失、利益输送的质疑此起彼伏。

  从富煌钢构IPO遭否的案例看,上述现象已经引起监管部门的关注和重视。记者获悉,在11月份北京举办的保代培训上,监管部门有关人士表示,资产、业务涉及已上市公司的IPO项目要“重点关注”,确保资产、业务的剥离合法、合规,没有争议和纠纷。

  “移花接木”式上市乍现

  据记者统计,自今年9月以来,现有资产与上市公司存在关联的IPO案例,至少有沃森生物、胜景山河、富煌钢构、金杯电工、中电联环保5例。再往前推,领先科技拟注入的中油金鸿的核心资产,亦属于上市公司的剥离资产。

  11月22日,金杯电工中小板IPO“过会”。其招股书显示,业绩贡献度逾六成的子公司金杯电缆,便来自已经暂停上市公司*ST金果的慷慨“馈赠”。

  资料显示,2004年8月2日,衡阳电缆厂、金杯电工和湘能投资三方签订合资协议共同组建金杯电缆。其中,衡阳电缆厂以其部分实物资产出资,折合注册资本360万元,持有36%的股权,为第一大股东;金杯电工出资350万元,占35%的股权;湘能投资以290万元出资持有29%的股权。衡阳电缆厂是*ST金果2000年置入的优质资产,当年实现净利润1019万元。第二年,*ST金果又配股募集资金2.39亿元,拟全部投入衡阳电缆厂的宽带数据网光缆建设等4个项目。

  然而,当*ST金果在2004年中止再融资投向,将衡阳电缆厂资产转入金杯电缆时,电缆厂前三季度已巨亏1361.62万元。而且,虽然衡阳电缆厂身为金杯电缆的名义第一大股东,但其实际上从一开始就没有掌控后者。2007年1月,衡阳电缆厂将所持的36%股权挂牌转让,至此,衡阳电缆厂将自身资产逐渐剥离之后与金杯电缆彻底诀别,更遑论分享IPO盛宴。

  领先科技的重组方中油金鸿,亦与*ST金果渊源颇深。据查证,中油金鸿的盈利支柱衡阳天然气曾是*ST金果旗下资产,因亏损累累于2005年8月被置出上市公司。在资产置换时,*ST金果曾表示,衡阳天然气受行业政策、地区管道开通时间等多种因素影响,盈利情况具有不确定性。但在资产置换后,衡阳天然气便活力焕发,2007至2009年,其分别实现净利润9055万元、6654万元和1.07亿元。

  令人诧异的是,数度资产重组业绩不见起色的*ST金果,在自身经营步履维艰的时候,却在不经意间“孕育”出两家准上市公司。“穷爸爸、富孩子”的戏剧性经历,实为资本市场罕见。

  相似的故事也发生在沃森生物、胜景山河等公司身上。资料显示,上市公司古越龙山,早在2003年出资700万元持有胜景山河21.88%股权,但在2008年2月将该部分股权转让,憾失IPO盛宴。

  最为悲怆的案例是,曾经的沪市上市公司云大科技,在退市之前“孵化”出另一家上市公司。招股书显示,2002年6月,云大科技通过控股子公司陶正生物受让沃森生物45%的股权,成为沃森生物第一大股东。然而,2004年7-8月,云大科技将其所持的沃森生物股权悉数转让,自己则因连续4年亏损于2007年黯然退市。虽然无法从头再来,但倘使沃森生物股权未拱手出让,云大科技或许还存一线生机。

  多位保荐人对记者表示,脱胎于上市公司的资产再行上市,在此前的确非常少见。而近期接踵出现多个案例,已经引起监管部门的关注和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