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政策预期明朗 机构看好A股结构性机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宏观政策定调,2011年货币政策将由“适度宽松”转为“稳健”。在定调明年宏观经济政策的同时,会议还提出,增强消费拉动力、扎实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市场对此反应积极。昨天,沪深股市高开高走,市场人士普遍看好后市结构性机会,其中,消费、战略新兴产业等相关板块更受关注。

  经济转型孕育投资良机

  华融证券研究部负责人周隆斌表示,经济转型就是资源制度技术等生产要素优化的过程。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有关要求来看,寻找未来投资机会,应该从什么样的因素能为中国经济增添新的活力来切入。

  周隆斌说,当前经济增长面临很大资源约束,因而资源板块将成为重要的投资重心;其次,技术升级对于调整经济结构至关重要,因而以机械板块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存在机会。另外,化工板块中的一些企业产品技术含量高,环境污染少,利用效率高,投资者可以选择具体个股进行关注;专业化配套服务板块,如为工业部门提供IT服务等的相关上市公司也面临一定机会。

  周隆斌还认为,节能环保板块未来在公共服务中的比重将越来越大,相关上市公司发展前景广阔。而随着消费在“三驾马车”中所占的比例将越来越高,零售等相关板块的投资价值也将逐步凸显。

  也有市场人士建议关注会议对于区域经济发展方面的表述。宏源证券分析师唐永刚表示,“十二五”期间,区域结构调整也是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东部沿海地区承接更多产业结构升级和转型以及发展新兴产业的任务和机遇,而中西部和东北地区仍然更多依赖投资拉动,承接东部地区的产业转移。

  “我们建议关注区域板块的启动,随着各地‘十二五’规划的筹备和出台,区域板块可能显露投资机会,重点关注中西部地区、新疆板块。”唐永刚说,“中央促进新疆跨越式发展的政策是具有可持续性的,新疆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是能源资源的转化,而我们跟踪的信息显示,新疆目前的能源资源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相关上市公司将明显受益。建议关注能源股和部分有相关题材的建材类个股。”

  加息恐待来年

  货币政策成为下半年以来影响市场走势的最大因素,未来货币政策何去何从也牵动着投资者的神经。

  分析人士指出,央行上周再祭准备金利器,显示在CPI“破5”的情况下,央行在价格型调控工具的运用上仍慎之又慎,近期加息的可能性越来越小。而预期明年货币政策主要针对市场过剩流动性的回收,多次加息的必要性的并不太大,在新一轮经济景气周期悄然而至的条件下,货币政策的“杀伤力”可能大幅消减。

  招商证券分析师谢亚轩表示,年内17.5%的广义货币(M2)增速目标已很难实现。在这样的背景下,可以预计央行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强流动性管理,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应该是相关数量型举措之一。虽然目前已经具备再次加息的条件,但具体政策的出台需要综合考虑通胀、经济和资产价格的走势,2011年初再次加息的概率更高。

  广发证券分析师李太勇表示,货币政策短期控通胀,但仍会兼顾增长,加息措施的出台将较谨慎,折中的做法是提高通胀目标并配合财政政策。明年经济恢复上行已成共识,但通胀压力上升导致的政策调控压力加大中断了这一估值提升的过程。随着通胀和调控压力的降低,估值提升的希望阶段将会重启,市场的焦点转向盈利,明年下半年股市周期将进入盈利推动的增长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