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基金降仓位转打防守反击 努力寻“确定性”机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PI涨幅创年内新高,紧缩预期升温,加息利剑高悬……混沌行情下机构对于后市的判断莫衷一是。基金转而改打“防守反击”战,上周基金仓位继续小幅回落;各家基金的投资情绪由“躁动”逐步回归“务实”,“做足确定性”成为近期基金看市的关键词。

  判后市 不一致

  11月CPI数据超预期,而在数据公布前一天,央行再次选择了上调准备金。面对高烧不退的紧缩预期,基金观点出现分歧。

  长信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安昀较为谨慎,她认为现在并不是站在通胀的终点上,很可能是站在通胀的起点上:“随着美国经济好转,工业品价格可能会走高,而国内经济转型因素也会继续推动食品价格上涨,明年上半年通胀压力可能比现在更大。”

  大成基金则稍显乐观,该投研团队认为,节能减排、限制供应导致了产出数据不高;而CPI超预期更多是由PPI数据上升拉动的,食品价格已经有了明显回落。明年开始,这种方向可能会发生逆转,中国市场或将进入经济向上,通胀向下的利多周期。

  新华基金看法较为折中,“市场近期对加息预期尤为强烈,而央行此次没有加息,短期来看,对股市是利好消息;中期来看,通胀问题没有解决,未来并不排除加息的可能”。

  看不清 停一停

  市场重回震荡,机构莫衷一是。混沌行情下基金观望情绪上升,上周基金仓位再度下降。

  根据国都证券研究所测算,上周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继续回落,但下降幅度并不大,仅较前一周下降0.04个百分点,下降至82.60%。剔除各类资产市值波动对基金仓位的影响,基金整体同样表现为小幅主动减仓,主动减仓0.01个百分点。

  上周选择主动加仓的基金数量超过选择主动减仓的基金一成多,但基金整体仓位却呈现小幅下降之势,说明选择减仓的基金减仓力度要高于加仓基金的力度。

  分析人士表示,上周主要股指窄幅震荡,成交量进一步萎缩,在此背景下,基金仓位几乎没有变动,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基金整体也处于观望之中。

  找什么 确定性

  上述分析人士同时预期,市场走势受到紧缩政策较大的影响,市场偏防守的行业特征会持续下去,在“靴子”落地之前,多数基金操作将回归防守。在此背景下,“做足确定性”成为近期基金看市的关键词。

  天治创新先锋基金经理龚炜表示,目前应该密切关注世界经济复苏的进程对我国外需的影响、通胀上升的势头对货币政策的影响、人民币升值预期对汇率政策的影响,然后相应调整投资布局,重点关注包括泛消费、低碳经济、区域经济、人民币升值、通胀预期、资产整合等行业和主题在内的业绩增长确定、政策导向确定、投资主题确定的“三确定”行业。

  “由于CPI高位不下,政策偏紧,整体市场处于震荡偏弱的格局,面临较大的下行的压力,整体市场观望情绪比较严重”。海富通基金认为,估值较低的银行、金融、地产、保险板块具有安全性优势,属于安全防御品种,成为近期投资热点。

  在南方一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看来,市场资金在紧缩的背景下还是回到了防守类的板块,涨幅较弱的板块通常是受到紧缩影响的板块,只要紧缩的状态不改变,那么这样的市场格局就不会有太大改变。“现阶段我们更关注那些不受通胀和紧缩影响的,比如智能电网,TMT 等行业,这些行业较少受到通胀和紧缩的影响,预期可能会有良好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