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仅仅是“纠偏”而已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周一股指高开高走,不仅突破年线阻力位,还有脱离近一个月盘整区间的迹象;与此同时,量能也有效放大,强势特征凸显。盘面上,有色、煤炭等周期性板块集体发力,或源于“纠偏”,即纠正此前紧缩预期对强周期板块所带来的负面冲击。短线而言,股指或继续上攻,其后或又回到震荡格局中,2700-3000点或是未来1-3个月股指的主要运行区域。

  周一市场迎来期待已久的反弹,主要还是源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基调及货币当局出台的政策明显好于此前预期。近期,持续压制市场的主要是当前通胀压力较大,11月CPI又超预期再创年内新高,达到5.1%,相对于1年期2.5%的存款利率,“负利率”现象有愈演愈烈之势。针对持续攀升的通胀水平,市场普遍预期央行会两率齐升,但最终央行仅提高了存款准备金率,而将利率维持在原有水平,从这个角度而言,政策紧缩力度低于预期,成就了昨日大盘的大幅反弹。本周一,有色、煤炭等板块涨幅居前,充分表达了之前过于担忧通胀预期引发的紧缩政策对强周期板块所带来的负面冲击,这部分可以理解为“纠偏”所致。

  从经济基本面的情况来看,我国经济前景正逐步向好。11月出口总额同比增长近35%,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上涨0.3%,由于出口和房地产投资之间的“跷跷板”效应,我们预计房地产政策继续从严的概率依然较大。此前投资者普遍担忧的是受基数及人民币汇率因素的影响,2011年出口形势将不容乐观。相关统计数据表明,2007年以来,国内商品房年销售面积大致为7-10亿平方米,占到房屋总销售面积的80%以上,而1000万套的保障房便意味着近7-10亿平方米的住房投放,如果以建设期为2-3年计算,无论是对房地产投资,还是针对高房价调控而言,都会达到较好的效果。从这个角度而言,近期的水泥、建材及钢铁等板块的走强也就显得顺理成章了。

  尽管如此,我们依然建议在2011年一季度期间采取适当谨慎的态度,这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其一在于虽然已经出台的紧缩政策低于预期,但是继续出台紧缩政策的预期依然会存在。考虑到2011年一季度CPI中翘尾因素会达到1.7-2.5个百分点,明年一季度CPI数据接近甚至超过5%基本已经成为共识,如此,CPI同存款利率之间的巨大缺口,依然会带来强烈的继续从紧预期。其二则在于东北亚地缘紧张局势未有缓解迹象,未来甚至不排除有小规模擦枪走火的情形,如此,之前流入境内的热钱不排除有流出的可能,我们预计央行加息的时点可能在一季度中旬前后。而加息“靴子”未落地,令紧缩预期持续存在,这一定程度上将令流动性环境趋于恶化。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股指短期内仍有继续上攻的可能,其后又将回到震荡格局中,2700-3000点也许是未来1-3个月股指的主要运行区域。对于投资者而言,建议关注积极财政政策所引发的热点板块,主要集中在智能电网、移动通信、节能环保、水利建设、农机、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物联网等方面,而对于受不对称加息困扰的银行、受调控政策升级压制的地产、受销售价格下调预期影响的医药、农产品(000061)等板块,则应适当回避。

  机构来源:信达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