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提准”无济于事 商品再度“沸腾”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面对“沸腾”的商品,“提准”也无济于事。

  昨日国内期货市场出现久违的全线上涨,沪天胶期货领头反弹,最终以6%的涨停板收盘,沪锌、郑州的白糖、棉花和PTA等品种也有超过3%的涨幅。此外,沪铜期货的升幅也逾2%。

  上周五,中国央行再次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而上周六统计局公布的中国11月CPI数据又高达5.1%,创28个月以来新高。数据的公布曾使一些业内人士相信,央行的调控还有“后招”,商品市场可能仍会忌惮后市加息的到来,但昨日市场的反扑似乎暂时打消了这种顾虑。

  “央行仅仅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来对冲流动性,反映了在控制热钱等诸多因素牵制下央行不敢贸然采取过于激进的收紧措施,这也是商品市场和股票市场大幅上涨的重要原因。”上海中期分析师方俊峰表示。

  国内的商品市场已经伴随股市经历了数周“沉闷期”,然而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11月经济数据公布后,市场所预期的加息并没有到来。这时的外盘市场却捷报连连,欧美股市中的部分股指,如纳斯达克和标普指数等纷纷创出两年多来的新高。同时伦敦铜、美盘原油等国际大宗商品的标杆也持续反弹,再次“君临”9000美元/吨和90美元/桶的高位。较之而言,中国的股市与商品市场则略显保守,上证大盘近一个月来在2800~2900点的窄幅区间内震荡,金属与工业品“欠”下外盘很多涨幅。

  在沪一位资深投资者称:“中国加息好像是多头唯一担心的事情,现在出台了‘提准’措施,说明收紧流动性的政策已出台,风险偏好恢复,利空变成利好了。”海通期货分析师毛建平亦表示:“昨日天胶的补涨和午后的封涨停就是对上周五温和收紧政策的一种反应。”

  国元海勤期货报告显示,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使得市场对于年内加息预期短期内得以缓解,市场受到紧缩预期压制的情绪得以释放。且上周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了2011年中国经济增长的思路——“积极稳健,审慎灵活”,这透露出两方面信息,即当前经济依旧需要“保增长”,但在适当时候依旧需要对通货膨胀加以控制。

  业内人士称,“保增长”更能够带动市场对于工业消费中能源和金属的需求,这也是天胶、沪铜、沪锌和PTA等金属化工品种反弹较为猛烈的原因。随着“提准”的公布,预计中国央行或许在兔年春节前才会出台加息等收紧政策,商品市场可能暂时迎来一个政策真空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