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又见中石油起舞 大盘不再谈“油”色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一个月,中石油单日涨幅超过4%的情况共出现过三次。就前两次的经验来看,每当中石油大涨,“跷跷板”效应便显现,小盘股纷纷回调,市场的挤出效应十分明显,这使得中石油大涨一度成为短期大盘见顶的先兆。不过,昨日中石油的再度起舞,却带动了其他个股大幅上扬,这显示出目前A股对中石油的拉升逐渐“脱敏”,预计此次A股不会重蹈前两次的覆辙,短线大盘见顶的可能性将较小。

  近一个月两度谈“油”色变

  自11月11日以来,中石油单日涨幅超过4%的情况共出现过三次。就前两次来看,每当中石油大涨之时,中小盘股便纷纷回调,“大象起舞、吓死一地老鼠”的景象屡次上演,这一度成为大盘见顶的标志。

  回顾前两次中石油盘中的拉升,11月11日,中石油大涨7.69%,却令当日A股市场陷入莫名的恐慌,当日1389只A股出现下跌,占比高达七成。同时,此后四个交易日上证综指持续重挫,累计跌幅高达9.81%,并拖累大盘从3100点高位快速下行至2800点附近。经历此轮“洗礼”,A股市场的投资者不知不觉患上了中石油“过敏症”,一旦中石油大涨,市场必然为之“色变”。因此,当12月6日中石油再度大涨4.72%时,A股市场再度重现“跷跷板”效应,当日共有1459只A股出现下跌,占比逼近74%。从以上两次中石油大涨所带来的股市“跷跷板”效应来看,市场对中石油异动的恐惧可见一斑。不过,昨日中石油的大涨,却并未形成恐慌气氛,反而有效激发了市场的做多热情,谈“油”色变的规律一度失灵。

  分析人士指出,中石油A股总市值巨大,该股上涨对上证综指的拉动作用十分明显。在市场心态相对疲弱的状况下,中石油大涨不可避免地对其他股票形成挤出效应。11月中旬大盘重挫前夕,中石油曾出现异动,客观上令投资者将中石油视为“大盘杀手”,并将“中石油起舞”看作短期大盘见顶的先兆。

  中石油大涨挤出效应逐渐淡化

  当投资者普遍对中石油怀有戒心之时,12月13日中石油又出现异动,全日大涨4.37%,但出人意料的是,此次中石油起舞却未对其他A股形成挤出效应。12月13日,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综指分别大幅上扬2.83%和3.57%,显示中小盘股已不再将中石油大涨视为“熊出没”。在中石油大涨之时,当日超过95%的A股都纷纷上涨,江西铜业(600362)与中国联通(600050)等一些大盘权重股更强势涨停,将中石油大涨的阴影完全抹去。在中石油和其他A股“共振”的带动下,当日上证综指飙涨81点,成就了近期少见的普涨格局。

  研究人士认为,就中石油和其他A股同步上扬来看,中石油大涨对其他A股的挤出效应逐渐淡化。从这个层面来看,前期“中石油大涨、大盘短期见顶”的逻辑已发生微妙变化。随着A股市场对中石油“脱敏”,大盘短期见顶的概率变小,A股市场或不会重蹈前两次的覆辙。

  有分析人士指出,与12月6日中石油大涨相比,12月13日中石油大涨的市场环境也发生了明显变化。从成交量来看,12月6日中石油大涨4.72%,但当日沪市和深市的成交均处于相对低迷的状态。与其形成对照的是,12月13日沪市和深市的成交额分别上升至1599亿元和1276亿元,放量态势比较明显。

  事实上,12月13日A股市场出现强劲反弹,与上周五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密切相关。尽管11月份的CPI高企,但市场普遍将央行上调准备金率解读为短期利空出尽,因为这意味着短期加息的可能性大幅降低。在此背景下,市场做多热情快速宣泄,并带动当日大盘强劲反弹。分析人士指出,市场预计短期货币政策利空出尽,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其对中石油的关注,这为投资者摆脱中石油大涨“恐惧症”出力不少。

  值得注意的是,有市场人士认为,A股市场虽无近忧,但仍有远虑。短期加息可能有助于控制通胀,并将在更长时间支撑A股市场实现上升行情。但在加息“靴子”未落地的局面下,通胀走向仍存在不确定性,因此市场对加息的担忧将始终如影随形,一旦短期做多热情释放完毕,A股市场可能将重归震荡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