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报复性反弹难掩市场信心短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8: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商报讯(记者 况玉清) 经历了一个复杂的周末之后,两市股指终于迎来了报复性的放量反弹行情。不过由于成交放量的幅度有限,显示市场做多资金仍然顾忌良多,而这种信心短板似乎也将注定本轮反弹行情走不了多远,破关3000点难度极大。

  上周末可谓是近期资本市场的多事之秋,一是周五晚间央行宣布再次上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0.5%;二是周六11月宏观经济数据发布,CPI涨幅再创新高达到了5.1%;三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时值周末召开。在多起重大事件“齐聚”周末的情况下,昨日的走势成为市场行情的一个敏感时间点。

  所幸的是,在经历了一个多事的周末之后,两市股指终于迎来了一波久违的长阳反弹。上证综指突破2900点大关,上涨2.88%,收报2922.95点;深证成指更是大涨3.57%,收报12905.02点。

  昨日这波久违的长阳大反弹,令不少投资者再次看到了“利空出尽”后二次行情启动的曙光。不过,在众多分析人士看来,投资者的这种希望很可能会落空,在市场信心尚未完全修复前,两市股指反弹的空间恐怕很有限。从昨日市场交投数据来看,尽管昨日两市共成交2927.5亿元,较前几个交易日明显放大,但这种成交量的增加显然是建立在前期的“地量”水平之上的反弹,相比10月及11月上旬日均超过4000亿元的成交量而言,昨日反弹过程中市场做多资金依然是有所顾忌的。

  分析人士认为,多方所顾忌的主要有两大阻力:一是担心利空尚未完全释放,二是前期过山车行情中,天量套牢盘的抛压,这两大阻力将成为制约股指反弹空间的最主要拦路虎。首先,在昨日大反弹中充当做多资金的主力是冲着利空出尽的预期而去的,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让他们“加息恐惧症”得到极大缓解,但实际上由于CPI数据高企,年内加息的可能性并不能完全排除,这也是场外资金不敢盲目进场继续扩大做多声势的一大原因。

  此外,在上述分析人士看来,在“红十月”过程中,上证综指多次且长时间在3000点一带震荡,而当期日均4000亿元的成交量也无疑让这一区域聚焦了巨量的套牢盘,这也是多方顾忌的另一因素。“即便是日成交量恢复到4000亿元的水平,要想突破3000点,股指至少也要在这一关前经历一段盘整期,待前期套牢盘充分消化后,上升通道才会重新打开。因此从这一点来讲,短期内股指要想有效突破3000点恐怕很难,更大的可能是在2950点一带延续震荡以待形势更趋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