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占道停车费“涨价”北京“治堵”方案征民意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8: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12月13日),北京市发改委在其官方网站对《北京市非居住区停车收费调整方案 (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意见。

  这篇被冀望为北京市治堵“重拳”的征求意见稿长达5000余字,但被认为对限行、拥堵费和控制机动车增长等市民最关注的问题着墨不多。

  由于征求意见稿对占道停车费的解释不够明晰,昨日有网友测算出,按照累进加价政策,如果一辆私家车在一类地区白天占道停车14个小时,将要被收取停车费5800余元。对此算法,有专家表示不大可能。

  占道停车收费标准提高

  征求意见稿将北京市非居住区停车场划分为三类区域,一类地区为三环路 (含)以内区域及现有CBD商业区、燕莎地区、中关村核心区、翠微商业区等4个重点区域。

  截至12月5日,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471.1万辆,同时以平均每日2000辆左右的速度增加,路边违法停车是造成拥堵的关键因素之一。征求意见稿提出,北京市将按“中心高于外围、路内高于路外、地上高于地下”的差别化原则,进一步调整停车收费标准。

  征求意见稿较大幅度提高了占道停车场的收费标准。一类地区占道停车场的收费标准为每小时10元,并实行累进加价制度,占道停放1小时后,每小时按加价50%收费。”

  出乎意料的是,方案公布后,“累进加价制度”的算法引发了争议。

  一种算法是:首小时后收费加价50%,即第一小时为10元,第二小时起为每小时15元,如此,按照白天连续停车(共计14小时)测算,共需支付停车费用205元。

  另一种算法理解为递进式加价,即第一小时为10元,第二小时15元,第三个小时为22.5元,按此测算,连续停车14小时后,需要支付的停车费累计高达5800余元。这一数字令不少网友咋舌。

  “我认为,实际算法应是205元,5800元应是一种误读,市民不必恐慌。”一位参与制定治理交通拥堵综合措施的专家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记者随后致电北京市交通行业主管部门核实求证,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未得到进一步解释说明。

  专家:治本需“组合拳”

  根据征求意见稿,北京“治堵”新政主要包括6方面:完善规划、疏解中心城功能和人口;加快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力度;改善自行车步行交通系统和驻车换乘条件;进一步加强机动车管理;提高交通管理和运输服务水平等。

  上述措施着重于对交通基础设施和公共交通出行体系的建设,但在限行、拥堵费和控制机动车增长等问题上,并未给出具体时间和实施办法,仅提到重点区域研究收取拥堵费以及重点路段必要时限时单双号等。

  “实际上,政策减少了强制手段也是无奈之举。”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表示,更严厉的措施未在征求意见稿中体现,但不排除有关部门在酝酿。

  交通专家、北京市长城友谊奖获得者徐康明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从征求意见稿中可以看出,北京解决交通问题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二是对机动车需求进行管理。需求管理的做法主要包括4点:强制措施、经济手段、政府协调性措施和引导市民广泛参与。

  “应该说最快见效的办法是,采取强制措施减少机动车的增长数量,而市民的配合是一切政策落地的关键。”徐康明说。

  统计数字显示,今年1~11月,北京市已净增近70万辆,且呈加速增长态势,去年全年净增51.5万辆。徐康明认为,北京“治堵”已刻不容缓,应尽快降低新增机动车数量,年增20万辆左右是比较理想的状态。

  美国能源基金会北京代表处交通项目主管何东全则表示,针对城市快速发展带来的交通拥堵“城市病”,任何单一孤立的政策都难奏效,必须形成系统的规划管理思路和政策“组合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