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暴雪将至电煤告急 湖北部分火电机厂面临停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根据气象部门最新预报信息,从今日(12月14日)晚间开始,湖北将迎来今年冬季第一场大范围的暴雪。

  由于电煤供应持续紧张,湖北省数处火力发电机组正被迫不同程度停机。加之受今年秋旱影响,湖北大多数水电厂的发电能力下降。至此,关于拉闸限电的忧虑正在蔓延。

  湖北电煤出现硬缺口

  昨日(12月13日),一则“关于做好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工作的通知”再度刺激了公众敏感的神经。据最新气象分析,预计今明两天,受北方强冷空气南下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湖北将出现大面积雨雪降温天气。

  “现在保供压力确实比较大,每天可用的煤只有7000吨左右,这只能保证两台火力发电机组的正常运行。”湖北黄石西赛山火力发电厂政工科工作人员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当下面临的电煤困境。根据该公司副总经理赵钧此前介绍,西赛山电厂今年“计划当月电煤采购应该是在15万吨左右,目前有超过10万吨的缺口。”

  不只是地处鄂东的这家火电厂形势严峻,进入12月份后,湖北省多个地方的火力发电企业因无煤而焦虑。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电力处了解到,近期湖北全省40台2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中每天只能保证有30台左右正常运转,尤以黄石、襄阳(原襄樊)等地火电厂停机频率最高。目前,湖北全省14家统调电厂日均存煤仅维持在200万吨的水平,这与实际需求相差100多万吨。

  对此,湖北省经信委主任欧阳万坤公开表示:“由于产煤省电煤资源出现硬缺口,全省千方百计筹煤仍无法满足电煤到耗平衡,外购电增加也很困难。”

  近期不会大范围限电

  未来是否会在湖北全省范围内采取拉闸限电?

  对于这一问题,昨日,湖北省经信委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明确表示:“目前,我们省的日煤炭储备基本保持在200万吨,即使后天下了一场大雪,也不会出现大范围拉闸限电。”另外,关于春节期间的电力保障肯定已有相关安排,但现在不便多说。

  在武汉大学电力专家袁荣湘看来,如果依然不能有效解决火电来煤不足等问题,到12月中下旬,或许将被迫拉闸限电,“根据往年经验,湖北电煤储备一旦低于100万吨的警戒线,就将实施拉闸限电。”

  据湖北省电力调度中心预测,今冬明春湖北主网用电量或达509亿千瓦时,电煤缺口高达400万吨以上,电量缺口将超过80亿千瓦时,今年12月和明年1月电煤短缺情况可能最为突出。

  其实,为解决冬季电煤不足而导致的电力供应紧张问题,自12月起,湖北省已开始通过特高压和超高压线路,从西北和华北电网购电,每日从西北、华北电网购电123万千瓦,相当于一个荆州市的电力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