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海油涉足海外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勘探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昨日从中海油总公司获悉,该集团旗下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所属的中海石油加里里天然气公司近日与澳大利亚爱克索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签订了煤层气项目探矿权转让协议。该项协议的成功签署,标志着中海油在海外非常规天然气领域陆地勘探事业的正式起步,同时也将推动中澳能源合作上升到一个新台阶。

  根据该协议,中海油将通过提供5000万澳元的项目投资用来获得爱克索玛公司位于昆士兰加里里盆地5个区块的50%直接权益。此外,爱克索玛公司还给予中海油购买该公司股份的选择权。

  这是中海油继2010年3月获得英国天然气公司在昆士兰州煤层气资源区块权益以及煤层气液化生产线部分权益之后,在海外非常规天然气领域的又一项重大投资。

  “中海油非常关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这样拥有大量煤层气资源的地区。该项目是公司首次在海外较大规模介入陆地非常规天然气资源的勘探开发,如果勘探成功,可为中海油获得可观的海外天然气资源,并为公司稳定供应LNG资源提供一定保障。”中海油总公司总经理傅成玉说。

  据专业石油咨询公司评估,爱克索玛所属区域内的煤层气和页岩气资源潜力巨大,潜在资源量可达28300亿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