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宽松造就繁荣 美五大行交出优等成绩单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海外媒体13日报道称,华尔街的大型银行今年在投资银行及交易方面的业绩可能创下史上第二高的佳绩。固定收益业务成为贡献较多获利的业务之一。

  根据彭博资讯的数据,目前在投资银行及交易营收方面排名前五大的美国银行业者包括高盛、摩根大通、美国银行、花旗集团及摩根士丹利。此外,受惠于证券承销及债券与股票交易量增加,这些银行第四季度的表现可能比此前两个季度好,即使本季的表现仅与第三季度相当,这些银行的营收也将达史上第二高,仅次于2009年。

  该报道预测,这些银行今年第四季的营收将高于前两个季度,第二、第三季度各比第一季度下滑34%。股票承销可能是第三季度的两倍,股债交易量增加。数据显示,全球股票发行已超越1999年以来任何一个季度的表现,本季至今企业已通过股票发行筹资2052亿美元,首次公开募集发行(IPO)数量是去年整个第四季度的两倍以上。

  此外,海外媒体认为,还有两大因素催生了上述五大银行的漂亮业绩。其中包括它们接受了美财政部问题资产援助方案(TARP)总计1350亿美元的资金。

  在2008年末、2009年初雷曼兄弟崩盘后,向美联储的紧急贷款机制借入数以十亿计的美元后,这些大行的股价便反弹回升。此后,这些公司股价节节攀升,这主要受惠于低利率及美联储收购固定收益证券的举措。

  报道称,今年的业务大致聚焦在交易债券、信用衍生商品、利率交换合约、外汇及商品。根据业者申报资料,今年前9个月,这些公司的固定收益交易部门占整体投资银行及交易营收的61%,相较于2006年的50%,2005年为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