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政策面明朗有助反弹短线关注两类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16: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文导读

  【大势研判】

  消息面逐一明朗 短线或有反弹

  技术性反弹有望展开 中线看好资源类股

  超预期数据抑制反弹 短线关注两类股

  担忧情绪有所缓解 反弹动能正在积聚

  两大风格应对年底翘尾行情出现

  【热点追踪】

  数据 一“高”一“低” 个股行情层出不穷

  大盘依旧弱势震荡 两大看点不可忽视

  低估值品种和题材股缩小剪刀差

  资金将向新兴战略产业转移

  九大行业或成小巨人温床

  本周股评家最看好的个股

  年末消费 看好保健概念六小虎

  【操盘关注】

  高抛低吸 适时调整持仓

  依然要做好持久战的准备

  哪些股票可中线大胆建仓

  今天看有色如何表现

  消息面逐一明朗 短线或有反弹

  上周市场维持底部震荡的弱势格局,政策面动向及上月宏观数据的公布,成为干扰股指盘中表现的主要因素。周末成为消息面密集发布的时段,除了央行年内六调存款准备金率,如期公布的CPI数据继续保持高企。我们认为,近一阶段,股指有效的调整空间及量能持续低量,显示出市场心态处于趋于平稳的恢复期,短期内央行再度加息的可能性降至低点,有望成为刺激久盘底部的股指形成反弹的触发点。只是在资金面趋紧的状况未见改观之前,市场存在的反弹空间和高度仍将受到限制。操作上,波段式反弹决定低仓位控制依然必要,此外,临近年末持股品种的选择更需侧重稳定增长的基本面支持。

  上周两市实际上处于对消息面极为敏感的阶段, 市场除了把握经济会议所明晰的政策调控方向的脉络,更为担忧的是高企的宏观数据会加大再度加息的几率。从数据公布的情况来看,1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5640亿元,外汇占款规模大,结合前期公开市场操作等流动性管理工具失效的情况,国内经济整体通胀水平上移的态势仍在延续。其中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5.1%,涨幅更是创下28个月以来的新高。这使得央行不得不使用惯例,先行一步再调存款准备金率至历史高点。不过,这倒是对恐慌“加息”脚步来临的A股市场,给出了一个短期“利空出尽”的信号,加之此前股指在反复的波段探底过程中,伴随市场结构性调整风险的不断释放,指数有望结束近期反复波动的盘局态势,短期宏观层面不确定因素的逐一消除,还是有望给予调整过后的市场形成逐步企稳的环境支持。

  回到上周A股市场表现观察,全周走势较为谨慎,指数缩量盘整的过程中一周振幅不足3.3%,可圈可点的热点表现继续围绕在支持经济转型,以及支持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上的结构性机会方面。年末市场整体参与热情难以高涨,这使得高铁概念、水泥和互联网板块的逆市走强并没有太长的持续性表现。尤其在上周后半周,中国南车、中国北车更是出现明显高位回落的态势,热点在冲高之后快速回落,其实最为直观地表明了当前市场依然处于弱势格局。而伴随着前期资源股全面退潮的扩散,有色及煤炭股的盘中反弹也同样难以期待持久表现,板块多数个股还难以走出中期调整的阴影。此时,房地产板块及金融股则继续上演低位盘整的萎靡态势。不过,低于A股平均市盈率水平的现状,使这些品种在市场中还是显现出明显的股价优势,这些主要权重品种的低估值优势,倒是起到稳定当前市场底部有效性的作用。这也是上周市场回调过程中,股指下探空间较为有限的主要原因。目前市场需要等待的是权重股的全面回稳,以及中小市值品种结束分化态势后的重启反弹。

  综合来看,货币政策灵活转向的调整以及回归常态的趋势,有利于未来一段时期缓解通胀压力。只是在政策基调、流动性均呈收缩的趋势下,趋势上还较难出现大幅持续上涨的基础。进入本周,消息面的逐一明朗,有助于推动市场短期运行方向的确认,综合技术形态观察,上证指数近三个交易周的区域整理中,对于前期股指重心下移的形态有所修复,中期50日均线一带形成波动中枢的有效性也得以夯实。只要场内热点能够同步配合量能的有效企稳,本周初股指延续反弹就会成为大概率事件,关注上证指数2900点的有效突破性。策略上,在市场没有摆脱多空均衡的对持格局时,短线操作仍不可过于急进,防御性的控制短线操作的低仓位要求。(西部证券黄铮)

  技术性反弹有望展开 中线看好资源类股

  年内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后,年底前再次加息的可能性大幅降低,短期而言,A股市场有望展开技术性反弹,但暂时很难打破2750点—2950点整理的格局。

  基于对即将公布的11月CPI数据的担心,大家预期在上周六公布CPI数据后,央行很可能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或再次加息。受此影响,A股市场连续调整两个交易日,当大家觉得2760点—2900点整理平台即将失守时,上周五沪深股市“出人意料”地缩量反弹,反映出A股市场下跌动能不足。回顾近期频繁出现的“拉抽屉”走势,在“说不清”原因的被杀跌后,总伴随着“说不清”原因的反弹。在反复“拉抽屉”中,似乎有资金在“战略性”吸纳,并掌控着A股涨跌的节奏。

  美国11月份非农就业人数仅增3.9万人,失业率出乎意料地升至9.8%,是4月以来新高。这意味美联储将加快量化宽松政策的实施步伐,甚至会出台更多的刺激措施。12月3日,美联储主席表示,不排除将会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措施。12月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把上届布什政府即将到期的全民减税政策延期两年,同时将领取失业救济金的时限延长到13个月。据测算,减税政策的成本高达9000亿美元,这项协议可与“第二次刺激计划”相媲美,变相地又搞了一轮量化宽松政策。

  欧债危机也有扩大的趋势,在救助了爱尔兰以后,下面可能是葡萄牙、西班牙等。接二连三的救援措施让投资者逃离欧洲债券市场,为了阻止这种趋势蔓延,欧债危机可能通过“债务货币”化来解决。欧洲央行凭借其发钞能力,可以通过购买政府债券来支撑市场。也就是说,欧洲央行或重启新一轮“量化宽松”,来应对危机。近一个月,美元指数与国际原油、伦敦有色金属价格的负相关在弱化,甚至出现暂时的同向走势,大宗商品的金融属性越来越强,反映出国际市场对潜在通胀的担忧。

  从全球视角看,中国面临越来越大的输入性通胀。笔者认为,美国通过“量化宽松”制造通胀,并向中国输入通胀,是美国迂回逼人民币升值的手段,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不会因为中国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或加息,就出现回落。相反的是,国际大宗商品在中国出台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或加息后,经过短暂的震荡后延续原来的上涨趋势。今年以来,中国央行前5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一次加息,并没有改变大宗商品上涨的趋势,黄金、伦铜的价格近期都创出历史新高。笔者预计,2011年伦铜有望触及1.2万美元/吨。

  虽然3186点调整以来,A股市场成交量大幅萎缩,技术性反弹迟迟没有出现。但在这种“弱势”中,笔者感到有一股力量暗流涌动。一般而言,年底A股市场的资金面是紧张的,四季度出现调整时很正常的。但面对一个月内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次加息,年底前资金偏紧的常态,以及对货币持续收紧的担忧,11月17日至12月10日持续18个交易日,一直在2760点—2900点之间盘整,并没有出现与市场担忧相匹配的大幅下跌。笔者认为,这是A股市场的一种“强势”特征。

  近期,中国石油、工商银行盘中出现异动,似乎有资金在悄悄地吸纳,这种现象还出现在其他的蓝筹股中。值得注意的是,经过无数次失落,依然坚守在蓝筹股中的投资者寥寥无几。经测算,除指数型基金外,偏股型基金持有蓝筹股不到持仓的一半,很多基金持股偏离、甚至严重偏离契约的约定。环视你周围的投资者,似乎持有蓝筹股的并不多,即使持有其量也不多。余下的问题很简单,一年以来被各类投资者抛弃的蓝筹股究竟被哪一类资金承接?显然,不是我们所熟知的机构所为。

  从轮回角度看,中小股票在经历了一年多的风光后,应该休整一段时间。大盘蓝筹股目前低估值的优势,将吸引一批投资者重新回归“价值投资”,大盘蓝筹股将是2011年A股市场中最重要的一条主线。中线继续看好与通胀相关的资源品(有色金属、黄金、煤炭、农产品)。短期而言,年内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后,年底前再次加息的可能性大幅降低,A股市场有望展开技术性反弹,但暂时很难打破2750点—2950点整理的格局。(民族证券 徐一钉)

  超预期数据抑制反弹 短线关注两类股

  上周末A股市场有所企稳回升。而且,由于周五晚间公布的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被视为利空出尽是利多的信息,从而意味着本周A股市场或将延续着上周五的反弹趋势,重回中短期均线上方。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观点呢?

  收缩压力预期或加大

  对此,笔者认为这一观点将面临超预期的经济数据的考验。因为10月CPI数据是4.4%,而在此之前,业内人士一度预计11月CPI数据是4.7%。但想不到的是,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出11月CPI数据居然高达5.1%,这无疑会带来新的货币紧缩的压力预期。

  这一方面是因为如此高的CPI数据意味着通胀的压力更趋强大,而且即将面临元旦、春节的消费旺季,将会形成新的CPI数据弹升的推动力。在此背景下,的确有进一步调控物价政策措施的出台。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如此高的CPI数据也意味着负利率的因素在扩展。而在10月CPI数据是4.4%的背景下,就由于负利率现象的存在,央行票据发行艰难,央行通过票据进行公开市场操作的调节功能已经降低。故随着11月CPI数据的进一步拓展,央行为了恢复央行票据的公开市场调节功能,未来的货币紧缩政策可能并不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息的预期将更为强烈。

  资金流向新兴产业

  正因为如此,未来两类个股的压力将进一步增强,一是银行、地产股等对货币紧缩政策预期较为敏感的产业,因为,一旦信贷紧缩,意味着市场的资金面将趋于紧张,银行业、地产业的行业前景就面临着较大的考验。二是化工、农业等相关产业,由于抑制物价上涨的政策预期趋于强烈,故这些产业的相关产品价格上涨压力随之增强,而此类个股在近期的活跃就是因为产品价格的上涨,所以,随着产品价格上涨预期的压力加强,此类个股在近期的股价走势也将面临较大压力。

  但是,目前A股市场的结构性牛市特征较为明显。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因为资金面虽然整体上趋于紧张,但一方面由于近十年来的经济高速增长,带来了一批又一批实力雄厚的资金队伍,此类资金队伍仍需要通过股票投资来达到保值、增值的目的,所以,他们仍需要不断地寻找突破口。另一方面则是由于A股市场存在着这样的突破口,因为保经济增长、保充分就业依然是战略任务。所以,在地产调控的大背景下,仍然会出现持续的新的产业热点,较为典型的就有上周的高铁新突破口,即中缅高铁等信息,在此背景下,就意味着A股市场目前的确存在着可供实力雄厚资金的操作对象。既如此,当前A股市场的格局将有利于新兴产业等结构性牛股的出现。

  也就是说,目前A股市场可能会延续着上周的走势格局,即一方面是指数的相对疲软,不排除上证指数仍然在2800点一线反复震荡的可能性。也就是说,本周一A股市场可能会呈现出高开低走的走势。高开,主要是因为加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略低于加息的政策,故有资金会初步认为是利多。而且外围市场在上周五也略有震荡,故大盘在周一有可能会高开。但低走的压力也较为沉重,主要是因为前文提及的进一步收缩政策的预期。但另一方面则是新兴产业股等品种反复活跃,从而进一步延续着上周A股市场缩量震荡、新兴产业股唱主角的特征。

  关注两类个股

  当然,值得指出的是,虽然指数的运行低于预期,但是,由于上证50指数的10倍市盈率等因素,大盘短线仍将有利于个股行情的展开。其中两类个股可积极跟踪,一是四季度业绩有望形成拐点的个股,包括水泥股、氟化工等相关个股。二是新兴产业股,尤其是环保股的盛运股份、桑德环境以及先河环保等个股。与此同时,对于基本面有积极变化信息的建研集团、博深工具、莱美药业、湘电股份等品种可跟踪。(金百灵投资秦洪)

  担忧情绪有所缓解 反弹动能正在积聚

  东吴证券研究所 朱浩珉 周恺锴

  CPI创反弹新高 紧缩政策好于预期

  上周末11月份 CPI、PPI数据公布,其中CPI达到5.1%,涨幅创28个月新高,央行也再度祭出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大旗。之前市场对于加息的预期十分强烈,此次在CPI破五的背景下央行仍然只采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工具,已经好于之前市场的预期,同时政府调控物价组合拳正在取得良好的成效,12月份CPI有望回落到5%以内,通胀压力正在有所缓解。考虑到大盘已经横盘震荡三周,上周盘中一度跌破2800点支撑,市场对于政策收紧预期已经在提前进行消化,短期市场反弹动能正在积聚。

  万众瞩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万众瞩目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10日 至12日召开,在中国转型的关键时期此次经济工作会议举世瞩目,会议确定了2011年宏观政策调控基调,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培育新动力。总体来看,此次经济工作会议对市场整体利好偏多,虽然货币政策收紧将对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市场已经充分预期,且经过连续的震荡已经部分消化了其中的压力,而对新兴战略产业、大消费、制造升级等的大力扶持将使得市场活跃度提升。

  投资策略和热点板块

  在经历了连续三周的横盘震荡后,短期市场呈现出明显的弱势特征,市场成交量持续在低位,表明投资者当前观望气氛浓厚。我们认为,市场在消化了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利空之后,有望迎来一波反弹,但由于加息始终是市场的后顾之忧,虽然短期出台可能性降低,仍将对市场反弹形成压制,因此对于反弹高度亦不能过分乐观。短期来看,在经历了快速下跌和持续调整后,投资者对于利空消息不必过于担心,对于前期大幅下跌和目前基本估值优势的板块可适当逢低关注。(上海证券报)

  两大风格应对年底翘尾行情出现

  ⊙陈晓阳

  眼下市场等待的重要经济数据已经公布,并且新的货币紧缩措施同时明朗。如今压抑超过半月之多的大盘,在上周五企稳走强,新的上涨行情是否就此喷薄而出,临近年末能否期待翘尾行情呢?

  先从市场多空因素分析,周末消息面上,统计局公布了11月经济数据,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1%,涨幅创下28个月新高,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增长6.1%,环比上涨1.4%,显示本月物价通胀现象较为明显,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值得注意的是,进入12月份,多数蔬菜价格普遍下跌,并且发改委预计12月份CPI可能回落到5%以内,尤其是稳定物价措施的逐步实话,11月之后CPI值将会逐步回落态势。在公布数据之前,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没有出现市场担忧的加息措施,显示管理层主要还是针对收缩海外热钱流进国内市场的流动性,并不是过激的抑制国内经济发展,这将会再次推迟进一步加息的时间。可见在国内经济复苏延续良好态势而海外经济复苏不利的背景下,新的政策导向回归稳健逐步达成市场共识,政策面的不利因素已经充分明朗,这将有利于市场多空力量向多方倾斜。

  笔者认为,接下来行情走强,还是要依赖于周期类股票涨跌情况。因为国庆之后的此轮反弹行情,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类周期类股票的表现。而如今,由于投资者预期美国和欧洲央行将对金融体系启动新一轮的“输血”行动,加上欧债危机前景依然不明,还有近期美元经历阶段反弹之后显露疲态,结合基本面形势意味着美元反弹将有告一段落的趋向。那么,当前大宗商品重新升温,黄金、白银、铜和石油等各类商品迭创新高,就不难理解。可以说,急跌企稳之后的行情走强,还是要依靠周期类的上涨。目前来看,周期类行业有利因素正在逐步来临,这样大盘重新转强才有了领导热点做多力量。

  从市场的角度看,伴随各方不利因素的明朗,大盘由此转强的概率大增,并且临近年末,各方机构资金面临业绩考核的内在要求,迫使市场主要机构参与者有粉饰年终业绩的需求。这样看来,在各方有利因素具备环境之下,大盘年底翘尾行情还是可以期待。投资者可以从两个不同的风格捕捉反弹机会,一方面短线关注各类周期类股票技术性反弹机会,比如煤炭、有色等;另一方面重点关注基金重仓股,还有临近春节,以零售、超市为主的消费题材。(上海证券报)

  数据 一“高”一“低” 个股行情层出不穷

  长城证券 张勇

  上周大盘继续“纠结”中,股指在2800-2900点之间窄幅震荡。成交量的持续萎缩,观望气氛浓厚。而市场之所以持续缩量横盘,主要是在等待1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的出炉,以等待调控政策的明朗。事实上,11月的通胀数据高于预期,央行的紧缩力度却低于预期,有助于大盘迎来阶段性的反弹行情;而周末正在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令十二五规划如何起步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因而个股的机会仍将层出不穷。

  11月份的CPI数据高于市场预期,而央行的货币紧缩力度低于预期。11月份CPI价格继续上行的主要原因仍然来自于农产品价格的上涨,随着价格管制措施开始生效,以蔬菜为代表的农产品价格已经出现显著回落,因此通胀压力将在12月份减弱,CPI指数回落至4%左右。而央行之所以没有上调利率,原因之一就是考虑到了近期通胀压力已经有所缓解。同时,由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进一步恶化,可能会影响到出口,因此央行担心加息会影响实体经济的运行,从谨慎的角度出发,此次没有动用加息政策,体现了稳健的货币政策的特点。

  同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十二五”起步之年定调,战略新兴产业将继续受到政策支持。从经济工作会议的表态来看,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同样重要。在经济转型方面,可以概括为从过去的依赖投资、出口,到注重发展内需转变,从过去的高耗能、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低碳、高科技产业转变;第三种转变应是逐步提高国民收入,这与发展内需相辅相成。其中以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以及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将继续受到政策扶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方面要抑制通胀,另一方面继续推动经济转型。会议之后,相关部委将会陆续推出具体措施推动经济转型,战略新兴产业仍然会受到政策长期支持。

  从市场走势来看,此次央行调控政策力度低于市场预期,或将有助于大盘迎来阶段性的反弹。前期市场持续低迷就是对通胀引发调控的担忧所致。随着政策“靴子”落地,且紧缩力度低于市场预期,反弹行情或由此展开。从上周五的表现来看,有色煤炭板块集体展开反弹,标志着做多力量重新集结,其中稀土永磁概念更为抢眼。作为多方的旗帜,在有色板块启动之后,其他概念题材股,如触摸屏、物联网、高铁等也都有轮番表现的机会。

  短线而言,股指已经在2800-2900点之间运行了20多个交易日,即将面临方向性选择。如果结合近期政策的变化以及估值因素,市场向上的概率较大。只不过目前的低迷成交量不支持大盘挑战新高,但是个股的反弹空间仍然较大。

  操作策略上,短线投资者可以关注以有色、煤炭为代表的强周期品种,其中仍以小金属为主,注意快进快出。中期投资者仍以战略新兴产业为主,近期较为热门的高端制造业、高铁板块等投资者仍可以逐步买入。大消费板块仍可以长期关注,尤其高档白酒、品牌中药、家电连锁,可以继续长期持有。至于低估值权重板块,由于市场成交量偏小,持续上涨动力不足,投资者近期或仍以观望为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大盘依旧弱势震荡 两大看点不可忽视

  出于对近期出台紧缩货币政策的担忧,近期大盘一直横盘缩量整理,上证指数在2800-2900点这个箱体内横盘整理了18个交易日。从中线角度来看,当前的缩量整理在时间上还不够充分。从短线角度来看,估计本周依旧弱势震荡。

  看点一:大盘弱势震荡依旧概率80%

  基本面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取向要积极稳健、审慎灵活。重点是更加积极稳妥地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增强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可持续性和内生动力。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坚决防止借“十二五”时期开局盲目铺摊子、上项目。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按照总体稳健、调节有度、结构优化的要求,把好流动性这个总闸门,把信贷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特别是“三农”和中小企业,更好服务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另外,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1月份经济运行数据。其中,11月份CPI同比上升5.1%,环比上升1.1%。这一结果超出了此前大多数经济机构和专家的预测。从统计局统计的结果看,食品类、居住类和衣着类价格环比快速上涨是推高11月份CPI的主要因素,三类商品月环比分别上涨2%、1.8%和1.6%,分别影响价格总水平上升0.7个、0.3个和0.1个百分点。但11月份价格上涨因素中,临时性、季节性因素占了很大的成分。

  总体上看,11月份CPI同比上升的5.1%中,主要还是受食品类和居住类价格上涨的影响,这一趋势没有改变。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影响3.8个百分点,居住类价格上涨影响0.9个百分点。两项合计,占总涨价因素的92%。

  技术上,上周沪市大盘收出一根周阴十字星,成交量大幅萎缩,显示大盘上涨乏力,下跌能量也不足;周K线均线系统处于交汇状态,5周均线下穿10周均线、60周均线,对大盘形成压力,中期处于弱势格局。

  总之,上周五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结束,上周六宏观经济数据也已公布,一些困扰市场的不确定因素正逐步明朗,但政策调控与流动性博弈使得市场暂时看不到实质性的利多因素出现,目前市场仍处于震荡寻底阶段。如无实质性利好支持,大盘短线并不具备大幅反弹的动力,上证指数有望在2700-2850点区域震荡。

  看点二:环保行业机会多概率65%

  环境恶化给我国经济带来了巨大的损失,2004年我国发布绿色GDP报告,据不完全核算,2004年污染造成的损失为5118亿元,约占当年GDP的3.05%。若综合考虑,环境污染对我国的危害有可能达到GDP的10%。“十二五”环保产业面临黄金发展期。根据国际经验,当环保投入达到GDP的1%-1.5%时,环境恶化受到遏制,当环保投入达到3%以上时,环境改善明显。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当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以上时,政府有财力进行环境治理,将带来环境库兹涅茨曲线出现拐点。2009年我国人均GDP达到3678美元,中国已具备条件加大环境投资。预计“十二五”期间我国环境投资仍将大幅增长,环保产业进入黄金发展期。“十二五”期间,环保行业的热点将在于:首先是污水处理。MBR技术将广泛应用,MBR的市场占有率快速提高,带动相关公司的业绩大幅增长;其次是大气治理。脱硝将成为新的增长点。大气中的氮氧化物将成为“十二五”减排指标之一,我国政府有望强制火电厂烟气脱硝,并给予脱硝电价补偿,使得脱硝机组从2009年的5000多万千瓦增长到2015年的2.5亿-3亿千瓦;第三是固废投资继续大幅增长。垃圾围城成为城市之痛,我国垃圾处理中填埋比例过高,占用了稀缺的土地资源,预计“十二五”期间垃圾焚烧和垃圾综合处理将快速发展;第四是我国大力发展核电。预计核电装机容量从2009年的908万千瓦增长到2015年的4000万千瓦,并带来核废料处理市场的快速发展。(新闻晨报 大可)

  低估值品种和题材股缩小剪刀差

  上调存准率因CPI超高

  上周六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1月份各项经济数据,其中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5.1%,涨幅创28个月新高,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1.7%,是触发CPI大幅上涨的重要原因;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增长6.1%,环比上涨1.4%,采掘工业上涨14.6%。

  至此1至11月,CPI同比已上涨3.2%,高于管理层年初定下了3%红线。受此经济数据影响,在上周五央行晚间宣布,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准备金率将达到18.5%,再次创下历史新高。

  对此,夏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举对于经济的稳定发展,对于加强物价的预期管理,对于资产泡沫形成压力起到很好的作用。他表示,现在市场资金充裕,11月份的M2增长了19.5%,M2的余额达到71万亿,这么大的货币存量,就要找到合理的货币供应量,适当地需要收紧银根。

  这是央行一个月时间内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其力度和密度史上罕见,也足见管理层加强流动性管理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对于股市而言,虽然上调存准率低于加息的预期,况且市场对此是主动预留了空间的,故周初低开一步到位消化是仍然是难以避免的。

  缩量波动是主基调

  沪指围绕着60天均线波动已经有18个交易日了,它一直以60天均线为轴心在小范围内很有规律地反复运行,每当上下落差达到80点左右就会出一个反向运行方向,但不管怎么折腾总是万变不离其宗,呈现夹板型的走势。

  上周依然是一波三折,以阴十字星报收。有趣的是,年线依然是其很重要的阻力位,同时下档2800点下方也同样吸引着逢低买盘的介入。可惜的是,上周末还是有很多买盘耐不住寂寞,否则可以创出一个极低的地量来。

  股票市场是一个极为敏感的市场,一个月前沪市日成交金额还有近三千亿元,但在下跌满月时却已经回落至千亿元下方,市场在一片平静中耐心和无奈地等待。交易显得十分清淡,偶尔的冲动也总是被一些冷静的价差盘杀回。

  盘中有两种声音

  自12月以来,随着量能的越来越萎缩,如果说是贴近盘面的投资者肯定会感受到这个市场有两种声音在盘中不断地交替发言,而且开始左右着整个盘口,引起不少人的关注。这两种声音不知道你听出来了吗?

  一种声音,是带着狂喜的:“怎么这么便宜,是不是先抢一点?”。望着躺在地板上的大部分指标股,低价又具备低估值,使得一些中线买盘十分兴奋。他们先以很小的资金试盘,却看出了指标股原来很快就可以拥有弹性,随后开始在一些同类的低估值品种中布局,居然还能创造出连续上涨两天的纪录。可以很明显地感受到,这些中线买家已经按捺不住,正在加快入场的脚步,只是表面上现在还是较为斯文较为隐蔽。

  另一种声音,虽带着恐慌、焦急的色彩,如果贴得近一点还可以听到主力的心跳声和呼吸声:“怎么突然之间没量了,下面连接盘也没有,这么多筹码将来怎么倒出去?”望着日益减少的量能和下面无量的接单,一些中长线坐庄的主力开始着急了。他们碰到了前所未有的难题,在很高的位置上突然之间没有了对手。在这种情况下,有些已经开始利用还仅存的人气以压低甩卖的手法先主动出筹,但这个过程十分痛苦和困难。

  实际上,近期以来,我们一直在建议大家关注前期强势股的风险,以及一些指标蓝筹股的机会。近期市场在做的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在资金量能紧张的情况下,尽量地去缩小低估值品种和高频题材股两者之间原先存在的很大的剪刀差,未来这个工作还是会不断地进行,我们应该重视这个变化并做好提前的应对。

  年底前将维持盘局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和经济数据公布后,本周一沪指正好是下跌满月日,目前众多的均线均与沪指形成缠绕,在年底资金较为紧张的情况下,笔者认为在周初瞬间低开后维持原态整理的可能性更大。

  也许这种整理直至年底才会有所变化,但我们更需要贴切近盘面仔细观察,听清盘口主力的声音。如果未来,一旦出现放量式的趋势选择,就应该快速果断地灵活应对。(东方证券潘敏立)

  资金将向新兴战略产业转移

  上周我们的观点是阶段做多无太大风险,很多人可能不太理解。多数人认为大指数仍然处于一阶段下行之中,怎么可以做多呢?但事实上,很多人还是没有理解阶段做多的核心,我们在提示中很明确地指明,尽可以在新兴战略行业中做多。而这里的依据,是大指数上证指数下方的筹码密集峰就在低点不远的2725之处,而我们从历史上的调整看,多数时候指数的第一轮调整,都是在下峰密集之上沿的20-30点之处停止下探,转而掉头向上。所以,即使指数仍然不见起色,但下行空间已经很小的情况下,你该考虑的不是怎么逃命的事,而是怎么买股票的事。

  上证指数某种意义上是一个失真的参照物,受几个权重股与两桶油的影响,走势往往不能反映市场本真。看着它买卖股票,从过去一年多的时间证明,多数时候是赚不到钱的。比如我们两个多月前一直说的新发权重群体,一重二重中重西电北车南车,这一类的新兴战略产业里的先进的机械制造业里面的群体,如果你看大指数进出,多半指数一调整你就卖了。事实上即使是指数进入调整期,我仍然建议普通投资人应该看这些群体。因为大指数如果想涨,没有它们是不行的。很多人拘泥于指数要调到多少点,实际上对操作是没有意义的。难不成你要非等到那个点才可以操作吗?

  11月29日上交所发布的一个新指数叫上证380指数,更能反映上海市场的本真。请注意一下将上证380指数与中小板、深综指、中小板综指几个指数比较一下,你发现了什么?它们竟是如此之相像。

  波动的核心有一条是交替原则,推动与非推动交替,平台与锯齿交替(不总是)。由此,我们可以知道,在一个推动走出来之后,后面至少应该是个5-3-5的锯齿。而现在各指数差不多都是处于向后一个5推动的转折。所以,预期后面指数环境转好是理所当然的是。指数环境如果没什么问题,剩下的问题就是怎么选择行业板块布仓才有利润的问题。

  从大的框架一个讲,我们仍然建议继续地持续地关注新兴战略产业的七个方向,但这里面的板块轮动原因以及资金供给问题,可能在后面的行情里你依然不会看到群起而攻之的整体行情。如果搞一个稀有资源类小金属指数,你可以看得很明显,这个指数过去两周多基本处于一个衰竭型下行结构中。而这种结构就是衰竭的楔型结构,表明这个群体的下行空间已经不大,未来可能再次成为市场的聚焦点。后面如果它们中有几个股再度创出新高,我一点不会觉得奇怪。周五的中色股份上涨,就是这个群体中的代表,这个现象是值得注意的事。

  大指数的结构调整期,新兴战略产业的个股反复活跃是这段时间市场的主要特征。前几日高铁板块的群体性上涨,就是这个动作的延续。但我请诸位看官注意,新兴战略行业是个轮动状态,一旦成为市场热点,后面放量之后往往会陷入调整,所以,在这七个板块中布局,应该是自下而上地选股。也就是说,要多注意那些还没有大涨的,少注意已经大涨过的。

  细数几个新兴战略产业,大多已经被轮炒一遍。但我个人觉得,新材料类的还没有真正热炒,移动互联的也还不算过分,还有就是智能电网的。所以,后面我更建议你在新材料与智能电网等方向寻找中短线投资机会。

  大指数的大框架决定了短期不会有太大的风险,正如我们上周所说的,阶段做多无大风险。依我看,市场在度过12月中的加息忧虑后,后面的年度结算还款期并不会有太大的影响。这个结构还是能够支持市场向上运行到明年1月中旬的。而这期间,小指数创个新高也很正常,它会反映出市场资金不断向新兴战略产业转移的真实情况。(上海证券报莫大)

  九大行业或成小巨人温床

  家纺

  重点企业:罗莱家纺(002293,收盘价78.87元)、富安娜(002327,收盘价42.20元)、梦洁家纺(002397,收盘价43.05元)

  近5年来,我国的家用纺织品行业年产值复合增长率约为18.25%,2008年产值已达8800亿元,比2007年增长了11.40%,与2004年相比增长了95.55%。此外,罗莱家纺、富安娜、梦洁家纺等企业在股市招标书上均表示,家纺行业仍是一个初级市场,市场的开发空间很大。

  依照发达国家的消费习惯,服装、家用纺织品、产业用纺织品三类消费(按照纤维消费量计)应各占市场消费总量的1/3。但我国目前服装类纺织品消费约占总量的65%,家用纺织品消费仅占23%,且家用纺织品的人均消费所占消费性支出不足1%。

  从国内外家纺用品消费的现实差距及未来发展趋势看,我国家纺行业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目前国内已聚集了一系列床上用品品牌,初步形成了家纺行业品牌格局。

  目前,全国有床上用品生产企业约几千家,绝大多数产值在200万元~1000万元之间,其中年产值1亿元以上的企业仅有约50家。其中,富安娜、梦洁、罗莱、堂皇、梦兰、佳丽斯、维科、水星等家纺品牌基本涵盖高、中、低档消费市场。

  “虽然市场初具规模,但集中度非常低。”业内人士表示。以2005年为例,全国床上用品市场产值约为1500亿元,销售排名前三名的家纺品牌的销售额均未超过5亿元,单个品牌的市场份额不足0.4%,整个市场销售前十名的企业合计销售不足整体市场份额的2%。其中,国内第一品牌罗莱家纺在2006年的销售额仅有6亿元,占家用纺织品销售总量的0.1%、床品销售总量的0.2%。目前,我国家纺行业市场集中度低,没有绝对的领导品牌,市场集中、稳定的品牌格局的形成需要一个长期发展的过程。

  借助上市融资,罗莱家纺、富安娜、梦洁家纺等行业领先的优秀企业获得了超越一般企业的发展机会,从它们当中诞生“小巨人”将是大概率事件。

  珠宝

  重点企业:潮宏基(002345,收盘价35.88元)

  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中国珠宝首饰行业的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目前,珠宝首饰消费已成为继住房、汽车后中国老百姓的第三大消费热点。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金银珠宝类零售总额增速从2003年开始进入高速增长阶段,近5年来复合增长率超过20%,2009年度金银珠宝类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9%,其中12月份同比增长25.4%,2010年1~2月份增长率更是达到34.7%。未来几年,我国的珠宝首饰市场将继续保持每年15%以上的增长,其中以K金珠宝首饰为主的时尚首饰将保持20%以上的增长。行业内预计 2010年该市场份额将达到2000亿元。

  不过,目前该行业的企业多而分散,市场集中度低,龙头企业规模优势不突出,难以主导和影响整个行业的次序。根据行业发展周期理论,目前的中国珠宝首饰这一朝阳行业正处于快速增长阶段,珠宝首饰企业既要抓住历史性机遇,又要为洗牌阶段做好准备,激烈的行业竞争在所难免。

  潮宏基作为中小板的珠宝首饰公司,一直从事高档时尚珠宝首饰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为K金珠宝首饰,核心业务是对“潮宏基”和 “VENTI”两个珠宝品牌的连锁经营管理。“潮宏基”品牌K金珠宝首饰零售额在同行业内排名前三名。在由世界品牌实验室独家编制的《2009年度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中,公司的“潮宏基”品牌以价值44.25亿元位列珠宝首饰行业第二名,仅次于周大福。

  在渠道扩张方面,公司以华东、华南和东北地区为核心,截至今年6月末覆盖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80多个主要城市,拥有317家品牌专营店的销售网络。在公司自营店中,百货渠道占比达95%以上,公司已与5大全国性连锁百货集团的大商、百联、王府井、新世界、百盛以及各区域性知名百货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随着盈利模式逐步由低层次的价格竞争向设计、工艺等“软实力”的抗衡转变,市场势必将淘汰大部分不注重产品设计和研发的中小企业,资源将逐步向如潮宏基等具有品牌优势的企业集中。

  消防

  重点企业:天广消防(002509,收盘价31.89元)

  目前,我国消防行业正处于持续快速发展阶段,发展前景广阔,吸引众多厂商参与,不过行业集中度并不高。

  据相关数据统计,国内约有4000家消防产品生产企业,能够提供行业内21个大类900多个品种的产品生产及销售,基本能够满足国内防火、灭火工作的需要。但从单一企业看,大部分企业产品较为单一,个体规模小,缺乏品牌与技术,能形成企业集团化、产品多元化的不多,能够提供门类齐全的消防产品的厂商尚未出现。即使是国内前30强企业,规模普遍偏小,前30强企业所占的市场份额仍不到10%,市场份额相对分散,竞争比较激烈。

  虽然多数企业侧重于单一产品生产,配套能力较弱,但目前行业内众多企业也在向产品多元化方向发展,逐步实现产品的系列化和系统化,产品门类较多、系统化程度较高、配套能力较强的企业越来越多。

  从国外消防行业的发展来看,我国消防行业的市场集中度必将提高,行业将可能出现一轮大规模的整合。

  据慧聪消防网统计,我国消防产品市场近几年发展迅猛,近5年平均年销售增长率达到17%。同时,慧聪网预计未来几年内消防产业将继续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年增长率达到15%~20%。如果假设未来两年行业整体仍将以17%的增速增长,2011年和2012年消防产品的市场规模将分别为751亿元和879亿元。

  按照慧聪网2008年消防产品市场容量数据,2010~2012年自动气体灭火系统的市场容量分别为64.2亿元、75.1亿元和87.9亿元;消防供水系统的市场容量分别为96.3亿元、112.7亿元和131.9亿元。

  对上市公司而言,天广消防目前侧重于自动灭火及消防供水系统的生产销售,基本实现自动灭火及消防供水领域产品的系列化、系统化。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实现公司快速成长是显而易见的优势。

  公装

  重点企业:金螳螂(002081,收盘价67.95元)、洪涛股份(002325,收盘价42.30元)、亚厦股份(002375,收盘价87.00元)、广田股份(002482,收盘价86.68元)

  根据行业协会统计,目前国内建筑装饰行业企业总数约为15万家,其中,从事公装的企业约4万家,占比26.67%,从事家装的企业约有11万家,占比 73.33%。2009年,我国装饰业产值已达18500亿元,行业规模初步形成,但建筑装饰业属于技术较密集行业,行业集中度很低。

  相对于家庭建筑装饰行业,公共建筑装饰行业的集中度略高,这主要是由于公共建筑装饰行业的设计技术条件要求和资质要求比较高。

  从我国每年的房屋竣工面积数字看,在过去10年中,我国每年竣工的房屋面积总体保持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4%。在竣工房屋面积的构成中,增长最快的部分是商品住宅以及非住宅项目,年均复合增速分别达到18.5%和12.9%,而非商品住宅的竣工面积事实上基本持平甚至略有减少。这从一个客观角度反映了我国经济发展以及城市化进程中住宅商品化率的提高以及办公楼厂房以及酒店等非住宅建筑面积的增长。

  继高档酒店和办公楼后,高档精装修楼盘成为装饰行业各大公司正在努力开拓的业务,市场潜力可观。

  目前,在美国、新加坡等国家,几乎所有出售的商品房均经过装修,而在国内精装修房的比例不高。

  近几年来,国家大力推行住宅产业化,包括商品房的精装修一步到位,市场中的装修房比例有所提高。在上海,市中心的装修房比例从2002年的40%上升到 2004年的70%以上,郊县区域的装修房比例在15%~20%之间。装修房已成为上海中高档住宅的发展方向,是房地产市场走向成熟的标志,半成品的毛胚房势必将被逐渐淘汰。

  从上市的公装公司看,第一家登陆中小板的金螳螂的精装修房收入比例在15%~20%之间,亚厦股份、广田股份等公司也不同程度涉猎精装修房业务。

  此外,金螳螂、亚厦股份和广田股份与恒大地产签下数十亿的订单。同时上述公司与不少知名房地产开发商也有较好的合作关系。

  从金螳螂来看,从2006年11月份发行上市后的总股本9400万股已经演变成目前的3.19亿股,总股本扩张了3.39倍,净利润从2006年前三季度的4511.71万元增至今年前三季度的2.27亿元,增幅超过5倍。

  金螳螂、亚厦股份、洪涛股份和广田股份等装饰行业领先的公司有望率先成为行业“小巨人”。

  安防

  重点企业:大华股份(002236,收盘价85.75元)、海康威视(002415,收盘价91.35元)

  伴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及居民收入水平的稳步提高,近年来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推动以及国内外市场旺盛需求的刺激下,中国安防产业发展明显提速。

  我国安防产业主要由以下几种类型企业组成:一是以生产安防产品(包括电子防护、实体防护等产品)为主的生产型企业;二是以设计(包括系统集成)、安装、服务为主的工程企业;三是以经销、代理(包括国内外产品)为主的渠道商;四是以报警运营服务为主的运营商;五是为中介、咨询为主的各类服务企业。

  近几年随着企业规模迅速壮大,产业集中度有了明显提高,行业中骨干企业逐渐形成。

  对500家安防企业抽样调查的统计显示,2005年平均每家企业从业人员达到120多人,拥有固定资产3000多万元。其中,有32家企业达到国家大、中型企业的标准,虽然企业个数仅占调查总数的6.4%,但从业人数占49%,拥有的固定资产占54%,实现总收入占52%,实现利税占45%以上。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安防企业产品质量及技术含量也有较大提高,在国内外中、低端产品市场中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

  对上市公司而言,大华股份、海康威视已成为我国安防视频监控行业标准的参与者与定制者,是引领我国安防视频行业发展的龙头企业。

  在2005年和2006年的嵌入式DVR市场中,上述两家公司合计占据60%左右的市场份额,基本形成双寡头垄断格局,相关公司的成长性已经在资本市场有所体现。

  广告

  重点企业:省广股份(002400,收盘价49.94元)

  随着北京奥运的推动,中国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广告市场之一。中国广告业经过30年的发展,广告创意水准、媒介服务品质等各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规模业也在不断壮大。

  资料显示,2009年我国五大媒体(电视、报纸、杂志、电台、户外)广告总投放额高达5075.18亿元。其中,我国电视广告投放额为3952.72亿元,较上年增长15%;报纸广告投放额为659.79亿元,较上年增长9%;户外广告投放额为232.01亿元,较上年增长9%。我国网络广告的市场规模已达207.3亿元,近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50%。

  不过,目前我国广告公司的经营规模普遍偏小。资料显示,2008年国内广告公司数量达到11.73万户,从业人员85.65万人,单位广告公司经营额仅为66.37万元.

  省广股份是国内成立最早的广告公司之一,同时也是中国本土最大的整合营销传播服务提供商。在《中国广告作品年鉴》发布的中国广告公司创作实力50强排名中,公司在2006~2008年连续三年位列中国广告公司前三名和本土广告公司第一名,被业内誉为中国广告业的扛旗者。

  从数据上看,省广股份“大行业,小公司”的特点非常明显。该公司2009年广告营业额超过20亿元,再一次刷新中国本土大型综合性公司的纪录。公司广告经营规模逐年持续扩大,在国内广告市场的份额由原来的0.92%上升至2008年的1.23%。

  公司的客户优质,为全国260家知名企业提供品牌管理、媒介代理等服务,遍及汽车、家电、快速消费品、通信IT、服务业、药品保健品、房地产等行业。

  公司已与多家国际、国内知名公司建立了良好的、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如四川长虹、万科地产、广汽本田、现代汽车、美的电器、蓝月亮、海天调味食品等。

  该公司目前区域性业务拓展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等地区,这将有利于巩固公司已有的客户关系,也对未来全国的业务拓展提供较坚实的基础。作为“本土第一”的广告公司,相信将在广告行业中率先成为“小巨人”。

  钢结构

  重点企业:东南网架(002135,收盘价18.66元)

  目前,钢结构建筑在世界上普遍应用。在全世界101栋超高层建筑中,纯钢结构的有59栋。此外,国外60%以上的高档住宅都采用钢结构。专家认为,钢结构建筑能保护环境、节约能源,是21世纪房地产产品的一批“黑马”。

  业内人士指出,钢结构建筑优点突出,比起美日等发达国家,我国在建筑结构中的使用比例仍有6倍提升空间,预计未来5年钢结构产量复合增速15%以上。从短期来看,行业需求为新建厂房、体育场馆、歌剧院等公共建筑,不受房地产调控影响,且房地产调控使钢价稳中有降,使钢结构公司可能在成本端受益。从中长期看,钢结构住宅的发展潜力巨大。

  钢结构建筑并不少见,但钢结构住宅比较罕见。今年底北京的第一个钢结构住宅工程——金宸公寓B座和C座,将揭开神秘面纱。有关专家透露,这种具有健康、环保、抗震等诸多优点的钢结构住宅,将成为今后我国住宅的发展趋势。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会长杜宗翰日前对有关媒体表示,钢结构住宅在欧美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它凭借良好的抗震性、灵活可变的空间、环保等优点,迅速发展壮大。随着我国整体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住宅质量、品质的要求也会提高,钢结构住宅一定会大行其道。

  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目前住宅年竣工面积为12亿~14亿平方米,其中钢结构住宅的所占比例不足1%。日本在20世纪90年代末,预制装配住宅中钢结构比例已达71%,美国、澳大利亚、法国、意大利、芬兰等国都有成熟的钢结构住宅体系。

  另据统计,未来3年我国将有800多座铁路车站待建。业内人士预测,按照每座车站10个站台,每个站台用钢量5000吨,钢结构需求可达4000万吨以上,市场空间巨大。

  虽然钢结构行业技术壁垒较高,参与其中的企业数量不是十分庞大,但行业内规模较大的龙头企业东南网架等10家企业将优先享受这一蛋糕。今年11月份,东南网架拟定向增发募资投向住宅钢结构等项目,借助资本市场力量抢占先机,有望在众多钢结构公司中脱颖而出。

  园林绿化

  重点企业:绿大地(002200,收盘价36.10元)、东方园林(002310,收盘价108.15元)、棕榈园林(82.92,1.22,1.49%)(002431,收盘价82.92元)

  园林行业可以分为市政绿化、地产园林、生态修复等多种类型。目前业内企业众多,区域发展水平分割明显,大行业小企业的格局正在发生改变。

  随着我国城镇化的推进,二、三线城市需求加大;房地产行业集中度提高,大地产成就大园林;园林理念由东部向西部不断蔓延;房地产企业竞争加剧,利用园林提高竞争力的需求等均有利于龙头企业发挥先发优势。

  2001年以来,园林绿化行业快速发展,市场容量已超过2000亿元。一方面,我国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市政和房地产配套园林需求持续旺盛。同时,城市居住舒适感和房地产消费升级的要求刺激了园林绿化率不断上升;另一方面,国家城市规划政策和“园林城市”“生态城市”等标准也让地方政府重视园林的营造,这是园林行业可能出现“井喷式”发展的外在动力。

  对企业而言,相互的竞争主要取决于五大竞争力。第一是接单能力,通过随客户转移和品牌拓展等两种模式进行拓展;第二是人才优势,尤其是高端项目经理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第三是跨区域经营能力,目前大型园林企业都开始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转移;第四是设计施工趋于一体化,加强设计是差异化竞争和提高毛利率的途径;此外,企业开始向上游延伸,苗木资源成为重要竞争力。

  从苗木资源看,云南区域龙头绿大地具有绝对优势,东方园林、棕榈园林在人才、项目承接方面优势突出。

  医疗器械

  重点企业:鱼跃医疗(002223,收盘价48.24元)

  经过几十年的积累,目前我国医疗器械具备了“跃升”的条件。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在医疗器械相关领域期刊发表国际论文数在世界排名已经升至第七位,申请的国际医疗器械类专利数在世界排名第五位。

  中国机电网数据显示,到今年,我国医疗器械设备总产值将达到约1000亿元,在世界医疗器械市场的份额占4%;预计到2050年,这一份额将达到 25%。尤其是进入21世纪以来,产业整体步入高速增长阶段,在2000年~2009年,我国医疗器械产业整体规模翻了近6倍,工业增加值在全国GDP中所占比重稳步上升。

  目前,我国整个医疗卫生服务开支占GDP比重为4.7%左右,而发达国家一般在10%左右。同时,我国医疗器械与药品的消费比例仅为1:10,发达国家该比例已达到1:1,由此可见我国医疗器械产业还存在巨大缺口,市场发展空间广阔。

  值得注意的是,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提高使人们的医疗保健意识越来越强。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肿瘤、脑血管病、心脏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已成为人类主要死亡原因,对这些慢性病的诊治需求会日益增长,刺激了医院及家用医疗设备需求快速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处在整合发展临界点,专业化并购培育细分市场龙头,综合化并购催生行业巨头。从初级卫材为主的初创阶段到门类扩张的起步阶段,再到上世纪90年代民营资本推动的结构性变化阶段,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完成了原始技术和资本积累,并初步实现产品结构调整和区域产业布局。2006年新医改启动后,行业迎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多元化战略诉求、激烈的行业竞争和资本力量成为行业整合的催化剂,在行业内生特性和外部环境共同作用下,集中度提升和多元化发展趋势形成。

  我国本土医疗器械企业将通过兼并收购,推动行业走向集中。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实现快速发展的鱼跃医疗,有望在综合化和专业化发展过程中,逐渐成为细分市场的龙头,甚至可能成为未来的行业“小巨人”。(每经记者 张冬晴 赵阳戈)

  本周股评家最看好的个股

  11人次推荐:(1个)

  宇通客车(600066)

  10人次推荐:(1个)

  王 府 井(600859)

  8人次推荐:(2个)

  海南航空(600221)  五 粮 液(000858)

  7人次推荐:(1个)

  中国平安(601318)

  6人次推荐:(7个)

  黄河旋风(600172)  海油工程(600583)  青岛啤酒(600600)

  西部矿业(601168)  广电运通(002152)  光迅科技(002281)

  圣农发展(002299)

  5人次推荐:(11个)

  浦发银行(600000)  中华企业(600675)  三安光电(600703)

  博瑞传播(600880)  中国国旅(601888)  中兴通讯(000063)

  华 西 村(000936)  桂林旅游(000978)  恒星科技(002132)

  御银股份(002177)  天虹商场(002419)

  4人次推荐:(18个)

  中国石化(600028)  三一重工(600031)  保利地产(600048)

  中国联通(600050)  晋西车轴(600495)  陕鼓动力(601369)

  中联重科(000157)  徐工机械(000425)  威孚高科(000581)

  紫光古汉(000590)  ST 科 龙(000921)  丽江旅游(002033)

  金风科技(002202)  启明信息(002232)  水晶光电(002273)

  四维图新(002405)  爱尔眼科(300015)  红日药业(300026)

  3人次推荐:(9个)

  宝钢股份(600019)  招商银行(600036)  歌华有线(600037)

  中国卫星(600118)  太原重工(600169)  新湖中宝(600208)

  海南椰岛(600238)  烟台万华(600309)  小商品城(600415)

  (上海证券报)

  年末消费 看好保健概念六小虎

  汤臣倍健(300146)膳食营养补充剂龙头

  公司主营膳食营养补充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经营范围涵盖8大类别100多个品种。2010年邀请篮球明星姚明任品牌代言人,迈出品牌战略重要一步。公司现已拥有 “汤臣倍健”、“十一坊”和“顶呱呱”等知名品牌。目前公司在膳食营养补充剂的非直销领域市场占有率超过15%。

  2007~2009年公司收入复合增长75%,净利润复合增长107%。近三年公司自主生产比重由20%快速提高至90%,带动盈利能力提升。“汤臣倍健”品牌定位中高端市场,收入毛利占比82%,是公司主导品牌。另外,公司现已建成一张240家优质经销商、9000多个终端的庞大销售网络。未来三年受益渠道深度拓展、新品上市和品牌运作力度加大,公司收入增速将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据记者计算,汤臣倍健发行价虽然高达110元,但是若以2010年上半年净利润为基数年化公司全年净利润,其市盈率为55.2倍,远低于整个创业板平均估值。

  交大昂立(600530,收盘价10.08元)保健品双轮驱动

  公司是我国保健品龙头企业,其拥有的昂立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生产的“昂立养身酒”为低度滋补酒。

  东吴证券认为,保健酒正成为继白酒、啤酒、葡萄酒之后我国酒业的第四势力,且保健酒利润空间要比普通白酒高得多。保健酒行业仍然处于高速成长期初级阶段,前景良好。

  另一方面,公司自主研发的乳杆菌、双歧杆菌等益生菌粉,已添加到昂立一号、昂立多邦、昂立优菌多颗粒等产品中。公司还从美国引入多种天然营养补充剂,共 4大类33种“天然元”产品,并已投放市场。作为保健酒及保健食品和营养补充剂龙头企业,受益于国家刺激内需的宏观政策,有望获得超预期发展。

  健康元(600380,收盘价11.84元)三驾马车助业绩腾飞

  公司是我国保健品龙头企业,已经建立起了集处方药、OTC、保健品三位一体的医药平台,主要产品太太牌口服液、静心牌口服液以及鹰牌系列产品的毛利率均较高,在国内保健品市场占有较大的份额,具有一定的品牌效应。

  除了保健品依然占据市场较大份额外,公司的培南(碳青霉烯类药物)业务表现同样突出。中信证券认为,这可能与培南市场整体增速加快有关,特别是美罗培南在欧美专利到期,仿制药可能放量,公司作为国内制剂和全球原料药龙头最能够分享整体市场的增长。

  此外,由于部分厂商停产,国内7-ACA产品的价格连续上涨,有新产能投入的健康元也将明显受益。

  东阿阿胶(000423,收盘价50.88元)着力发展阿胶保健品

  公司是全国最大的阿胶生产企业,阿胶年产量、出口量分别占全国的75%和95%以上,掌握全国90%的驴皮资源。生产的阿胶、复方阿胶浆、安宫止血颗粒、重组人红细胞生成素、龟甲胶、鹿角胶等六种产品进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药品目录》。

  兴业证券认为,公司聚焦阿胶主业战略清晰,未来将逐渐剥离原有医药商业等业务,预计未来保健品系列将维持高速的增长。预计公司今年保健品的销售收入能达到2亿元,同比增长超过60%。

  江中药业(600750),收盘价40.23元)保健品与OTC并驾齐驱

  公司未来发展重点是保健品业务,2010年保健品初元销售收入保守估计有望超过3亿元,另外公司还计划推出1~2个新品,丰富保健品业务产品梯队。未来几年公司保健品业务有望出现爆发性增长的可能,与公司OTC药品业务并驾齐驱。

  目前初元的销售队伍,几乎与传统OTC产品线的队伍一样多,正进入爆发期,从OTC类产品的销售增长曲线来看,今年可能接近单产品盈亏平衡,明年进入盈利期。

  另外,公司“复方草珊瑚含片”、“江中牌健胃消食片”、“亮嗓胖大海清咽糖”等一系列拳头产品占有极高的市场份额,其中江中的健胃消食片占据中成药消食产品70%的市场份额,在同行业中居于领先地位,公司片剂生产线是国内最大的片剂单一生产线。

  海南椰岛(600238,收盘价16.85元)保健酒市场的领先者

  公司是以保健酒业务为主业上市的,保健酒一直是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公司产品在市场竞争中形成了卖具有保健功能的酒和礼品酒为主的两种营销模式。

  目前公司已形成以椰岛鹿龟酒为代表,包括椰岛海王酒、海口大曲等一系列具有巨大市场潜力的产品群,产品毛利率高。此外,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国家战略,也将为海南椰岛在未来发展中带来强劲的发展商机。

  资料显示,公司的椰岛鹿龟酒定位于礼品市场,属于中高档产品,集中于华东地区,主要走商超渠道。随后,公司推出了中低价位的椰岛海王酒,攻占餐饮渠道。前几年公司保健酒发展落后于第一名的劲酒,但随着主业战略聚焦、产能瓶颈打开、营销思路改善,保健酒增速将进一步提升。(每日经济新闻)

  高抛低吸 适时调整持仓

  沪深股市周五震荡,沪综指一度跌破2800点大关,成交量极度萎缩,但午后忽然放量拉升,最终收涨。沪综指涨1.07%报2841.04点,深综指涨1.36%报1298.25点。

  这两天股指虽在调整,但似乎有点滞跌,暗示机构间的分歧较大。不过,上涨时走势也屡屡有些虎头蛇尾,表明多头机构对货币政策可能的变动不无忌惮。笔者认为,除非机构不想建仓,彻底看空后市,那么其建仓多半会在加息或上调准备金率之前,而不是之后。从历史统计看,加息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一般会低开高走。这通常是散户的低吸机会,大机构是无法如此操作的。

  对大资金而言,操盘精要在于:逆小势,顺大势。举例来说,假设马后炮看股指未来是大涨的话,那么莱宝高科主力就是逆小势而顺大势,操作较为到位,而重庆啤酒正相反。当然,如果未来股指惨跌,便证明重庆啤酒主力操作得更好。

  昨日公布的11月出口同比增35%,进口增38%,顺差229亿美元。数据不错,但短期未必利好股市,因为这说明实体经济对货币紧缩政策有承受能力。从中期看,该数据则应是利好,因为这使得人民币升值机会加大。

  当前股市最怕的是周六公布的11月CPI极高,如果是这样,这股市多半就好不起来了,投资者无论对个股,还是对大盘,均会感到手足无措。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如果CPI又不太高,这样股指就仍有机会上涨。笔者认为,经济是需要预调的,如果老是事后扑火,最终反可能被迫“过度紧缩”,代价或更大。

  行文至此,忽闻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参照上述逻辑,如果本周六公布的CPI不太高,则股市仍不坏,反之股市就容易走坏了,最坏的情况是11月CPI涨幅高达5%,但只是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

  面临当前全球形势,决策者确实是左右为难的,其应对能力也面临考验。现在我们的央行其实也是不算数的,因我们的货币供应量还取决于美国、日本等。在我们这边紧缩时,人家却狂热地注水,经济开放及全球化又必然使这些祸水流过来。据最新消息,因近期美债收益率及房贷利率上升,国际市场投资者正预期12月14 日美联储或将讨论“扩大公债购买额度”。

  这个时候加息无疑会吸引热钱流入,所以央行就在加息方面克制了些。可这样下去并不是办法,存准率也不可能无限上调,当达到极高程度时又该如何办?笔者认为,应一次性大幅升值人民币。升值虽会产生问题,但现在这样难道就没问题了?谁敢说现在问题就一定比升值后少?

  加息对大盘更为利好,仅仅上调存准率稍差些。由于“可用的钱变少”,银行股下周强不到哪去。另外,近期因预期加息而上涨的保险股涨势也会受抑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资本密集型公司是利好,如钢铁类股,但这些公司权重远不及金融股。

  应对策略方面,笔者认为:如周六公布的CPI在4.7%之下,下周逢低补仓较合适,料一两个月内不会再讨论加息;如CPI在5%以上,可趁股指低开高走时抛股;如CPI在两者之间,则不必死捏筹码,高抛低吸并调整持仓品种为好。

  下周资源类股或许有表现,投资者调仓时可适当关注。周五我国上调存准率消息宣布后,国际油价、有色金属等的第一反应就是急涨。另外,如上所述,既然市场对美国加大量化宽松政策预期增强,则市场对美元走弱预期必同时增强,而这也会支撑资源价格。(每经记者 郑步春)

  依然要做好持久战的准备

  新的一周就要开始了,自11.9日以来,管理层在一个月内时间里连续3次上调准备金率,无论从频率,还是从绝对数值(大型机构准备金率调高至18.5~19%),都是历史上罕见的。在周五晚间第一时间,玉名已经对此进行了解读,首先我给大家分析了,为什么此次是动用准备金率。原因实际上在上周四收评《周末新政诱急跌,破2800将有好买点》中已经分析了,就是在10月份加息之后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现象日益严重,央行在公开市场已经很难进行常规的资金回笼了(连续数周净投放,央票发行额逐渐萎缩),那么其必然要有新动作,那么提高利率,要么就是动用新的工具。央行选择了前者,就是通过准备金率的调整来直接回笼资金。

  其次,我分析这样的走势对市场影响。实际上《主体思维选股法》一书中也有专门的章节是教给大家如何接近政策,一方面是通过平时积累管理层的铺垫行为(每一个新政和货币工具的动用之前都有前兆),这样可提前预知政策动向,另一方面就是从资金角度去分析。以目前情况来看,每上调0.5%的准备金率,冻结资金在3000~3500亿元,不过由于央行公开市场的常规回笼已经失效,那么对冲掉本该在公开市场进行的操作,以及到期资金,实际上并没有新增收紧动作。与此同时,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增加5640亿元,显然还是好于预期,至此,前11月我国新增信贷达到7.44万亿,已经逼近全年新增贷款7.5万亿的目标,当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幅亦超出预期,整个资金面的流动性依然充裕,而且这是在11月份两度调整准备金率的情况下完成的,所以说,准备金率调整对目前市场资金面来说不构成太多的影响。

  上周周五主力再度护盘已经证明了多头没有消失,短线本周初还是应该延续上冲的走势,再度试探2880~2900一线阻力,此时要点是在金融和资源股两大人气龙头的风向标作用下是否带动市场出现持续的放量,否则难以突破,周中后期依然还会考验下面的支撑。所以此时投资者不要去想大幅反弹,也不要说深度破位,就是横盘整理,做好持久战的准备。表面上感觉盘面平淡无奇,拉回振荡,似乎有些枯燥,但这时候往往更安全,因为股指没有大的振荡,又有规律可循,急跌可买,急涨可卖,反复做箱体和波段操作,也是不亦乐乎的阶段。重要的就是把握用耐心和智慧来换取利润的时间,所以此时往往就是进行一些功课上的研究,所以近期玉名会连续推出跨年度金股系列,就是通过《主体思维选股法》书中的精髓帮助大家理解真正的选股,以及正确的操作系统,认识市场中的规律,挖掘市场中的价值板块,以及热点股的股性策略。因此在振荡期做好功课,那么在大幅反弹期就能够有非常快速的升值,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在8、9月份玉名就持续给大家推出过一批热点个股,如今来看,不仅时间点把握非常好,而且相关个股走势上也的确强劲,做到了先市场一步获利。

  如今又到了类似的时间点,正是通过在振荡蓄势期的辛勤耕耘,才会有后面的收获。操作上,振荡期不去追高,而是选择低点伏击,只要有耐心,配合之前的研究成果,那么获利真的是比较容易的。(玉名)

  哪些股票可中线大胆建仓?

  消息面,周一对大盘走势有影响力的信息有:1、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明年政策取向为积极稳健审慎灵活,提出明年经济工作6项任务;2、央行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3、国家统计局公布1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其中11月份CPI同比上涨5.1%;4、1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5640亿元;5、发改委预计12月份CPI回落到5%以内;6、11月近6000亿元资金流回银行;7、高端装备十二五规划将出台,航空装备产业列首位;8、尚福林表示资本市场多举措支持青海发展。周末消息面总体偏空,周一大盘将利空出尽。外围股市方面,上周五美股小幅上涨,道指收盘上涨0.35%,纳指上涨0.8%,标普上涨0.6%。港股上周五平盘报收,日经指数下跌0.72%。外围股市对周一A股难以产生明显影响。

  主力资金动向方面,上周五沪深两市成交量萎缩近一成,主力资金净流入约167亿元。从上周五主力资金动向看,所有板块均有不同程度资金净流入。主流板块方面,有色金属净流入约23亿元,金融净流入约12亿元,煤炭净流入约6亿元,汽车净流入约5亿元。上周五题材股资金净流入较大的板块有,中小板净流入约27亿元,电子信息净流入约25亿元,新能源稀土材料净流入约23亿元,智能电网和工程建筑各净流入约10亿元,机械净流入约8亿元,医药净流入约7.5亿元,节能环保净流入约7亿元,创业板净流入约5.5亿元。上周五各板块虽然均有资金净流入,但有色、中小板、稀土材料、电子信息仍是主力资金流入重点。本周有色煤炭、电子信息和中小板仍可能是反弹主力值得重点关注。

  这个周末,消息面上发生三件大事,一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二是央行年内第六次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而非加息;三是国家统计局公布1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其中11月CPI同比上涨5.1%创28个月新高。从周末信息可以分析下面几点:1、明年经济工作主要任务是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发展农业,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明年宏观经济政策既积极稳健又审慎灵活。其中发展农业确保农产品供给提到较突出地位;2、央行再度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近一个月难以再加息;3、11月CPI创新高有可能见顶回落。

  由于周末消息面基本明朗,利空出尽,对本周大盘走势有好处。技术上,大盘20日线下移压力也基本消化,而七月大盘上升趋势线目前已经上移到2800点附近,该趋势线在11月30日和12月9日二次都获得支撑,因此预计本周大盘有望在消息面明朗和短线技术支撑下继续反弹。对于周一大盘走势,淘金客认为高开振荡可能性大。淘金客认为目前股指已处于中线底部区域,而短线见底反弹意味着中线可能就此见底,因此目前位置可以积极建仓。至于建仓对象,淘金客认为短线可建仓有色煤炭,中线可建仓战略性新兴产业、三农、泛消费以及具三高特征的小盘新股。 (淘金客)

  今天看有色如何表现

  市场由于存款准备金提高陷入涨跌的猜测中,这些都是我们不能预知或者无法揣摩的,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看盘面变化,现在就看前期强势的有色如何,因为相比其它权重板块它的调整最充分,而且离开我们趋势分析的调整段落最接近完美,所以今天我们盯住它,今天有可能会出现下跌低点。

  看走势,三段趋势在此刻已经接近结束,当然这里不能往上涨,如果往上涨的话,那么就麻烦了,这里会形成下跌的一个大中继,那么后面的走势就很不乐观了。我们希望能按照预测的那样,有色板块今天形成下跌,或者直接破掉前面新低,这样就形成三段趋势下跌的结束,这个板块也将会重新成为将要到来行情的领涨者。

  有色板块如果成为领涨者,那么其中的领头羊股票就很重要了,现在已经有部分股票走出上涨趋势,如果板块如上面的分析一样,这类股票就是我们操作重点了。( 坚不可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