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发改委:“十二五”降耗目标不会高于20%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我认为‘十二五’时期的节能减排还应该保持一个高强度引领性的目标,但不会超过‘十一五’定下的单位GDP能耗降低20%的目标。”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戴彦德昨日在出席2010亚洲能源论坛新闻发布会后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戴彦德说,近期就“十二五”节能减排的具体目标还在探讨和对话之中,之所以说成是对话,是因为此前中央下达指标时,地方往往很积极,甚至提出比中央还要高的指标。“但经过‘十一五’之后,现在指标再往下分,难度就大了,这就需要中央和地方进行协调来确定指标,所以说在‘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节能减排的任务会更艰巨。”

  事实上,今年下半年,高强度地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所带来的空前压力,早已令地方感到需要为“十二五”的任务预留出一定空间。

  比如广东省惠州市一位官员告诉本报记者,他们在制定当地“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时充分考虑了将要上马的大项目,但国家下达的目标还不确定。

  广东省茂名市常务副市长郭元强对记者表示,茂名在年末完成“十一五”的节能减排任务是没有问题的,“虽然国家‘十二五’的节能减排任务还没有分解到我们,但我想这个目标的设定一定会考虑到石化城市的特点。”

  “我认为,‘十二五’还应该保持高强度引领性的目标,一个很容易完成的指标就不会带来今天结构性变革的局面。”戴彦德解释说,“十一五”单位GDP能耗降低20%的指标不是一个工程的指标,而是包含结构调整、经济转型、技术进步等诸多因素,是整个宏观调控、结构调整、经济转型的一个抓手,否则国家提出的经济转型就很难去落实。

  “不会高于20%。”戴彦德谈到“十二五”单位GDP能耗降低目标时说,但强度可能更大,潜力越挖难度越大,边际成本越高,“十一五”淘汰了大量的落后产能,“十二五”时期的落后产能所剩无几。

  “20%的目标今年年底有可能全面完成。”戴彦德说,这相当于我国减排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达到十几亿吨,中国5年以来所作出的减排贡献是全球所有国家中前所未有的。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0年度报告》,预计今年底将能够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单位GDP能耗下降20%左右。

  但戴彦德强调,GDP能耗并不一定反映实质的能源效率,“实质的能源效率指上马一个项目单位能耗的高低,GDP能耗跟经济结构有关,比如在某个省份明年上马了两个大的工业项目,其GDP能耗不是下降而是上升的,或者西部地区有些省份承接东部的产业转移,转移的大部分都是工业项目,GDP能耗肯定会增加。”

  “所以我们现在既要考核省份的单位GDP能耗,又要考察省份上马的这些项目是不是国家需要的,其降低能耗的设施是否具有国际先进水平。”戴彦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