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参院本周或表决减税法案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美国国会山,目前最常听到的一句话是,如果布什时期的减税法案明年继续生效的话,“瞪眼睛”(能坚持到最后)的一定是共和党,而“眨眼睛”(妥协)的一定是众议院民主党领袖南希·佩洛西。

  在减税问题上,佩洛西和奥巴马的分歧似乎非常明显。尽管在公开场合,她尽量避免直接批评奥巴马“妥协”,但曾多次批评奥巴马同共和党达成的协议。

  在事关减税法案命运的关键时刻,为了缓和与众议院民主党人越来越明显的分歧,白宫请来了“史上最受欢迎总统”克林顿为奥巴马的立场进行辩护。

  和奥巴马一起出席记者会的克林顿表示,奥巴马同共和党达成的这项协议,是民主党所能获得的“最好结果”。

  根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掌握的消息,目前两党达成的临时减税协议会在当地时间周一进行程序性表决,以决定是继续进行相关辩论,还是让其进入表决程序。如果能够获得进入表决程序的足够票数,参议院将在周二晚间或者周三清晨对其进行最后表决。

  目前,减税法案面临三种命运。首先,如果参议院通过这项协议,众议院修改后将重新递交参议院,得到认同后奥巴马将其签署成法律。但目前的问题是,现有的两党临时协议在参议院通过似乎不是难事,但众议院因为存在很多反对意见,很有可能根本不会对其进行投票。但是民主党众议员非常清楚,如果今年不对其进行投票并做出民主党期望的相关修改,那么等到明年共和党掌控众议院时,民主党所有的期望都将化为泡影。克林顿也在记者会上指出:“在谈判上,明年的数字可能会更糟糕。”

  第二种命运是参议院通过协议,众议院希望修改,参议院不同意,协议陷入僵局。有人说,因为共和党在辩论上占“上风”,所以即使民主党想“修改一个逗号”,可能都会招致共和党“不想合作”的阻挠。而如果双方不能达成一致,明年1月开始,美国税率将会上升,由此也将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当前奥巴马所面临的难题是,如果是众议院民主党阻挠了这项协议,他将很难怪罪共和党制造政治僵局。

  第三种命运就是参议院通过这项协议,众议院民主党人同意妥协,奥巴马将协议签署成法律。目前来自国会的多数声音都认为,这是最有可能发生的一种情况,因为在圣诞节前国会只有一周办公时间的情况下,议案在参众两院之间飞来飞去的想法听起来不太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