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上证380开启创新企业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0: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为使证券交易指数更加丰富,提供给投资者新的分析工具和投资标的,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在继上证180与上证50指数之后于2010年11月29日对外发布上证380指数,指数基日为2003年12月31日,基点为1000点。

  一、上证380关注成长性新兴蓝筹

  之前上证指数体系中的核心指数为上证180指数,其总样本包含了上海市场中20%的股票、80%的市值与55%的成交量,而另外的更多数量、更小市值、更为活跃的股票却没有被一个系统化指数体现,上证380正是在这种时代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在将成长性、盈利能力、公司规模和市场中投资者的关注度作为选股指标,并根据其综合排名在二级行业内选取排名靠前的380家公司作为上证380指数样本股,而将每股收益和未分配利润以及分红送股等指标作为门槛指标,进而确定上证380指数的样本空间。

  与上证 180 指数主要集中于金融、能源、材料和工业等大型传统蓝筹股不同,上证 380 指数主要集中于成长性新兴蓝筹股,以反映传统蓝筹股之外的一批规模适中、成长性好、盈利能力强的上市公司股票的整体表现,这些上市公司多处于快速成长阶段或成熟阶段早期,相当部分属于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设备、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和消费领域,代表了国民经济发展战略方向和经济结构调整方向,也被市场称为新兴蓝筹公司。 上证 380 指数将与上证 180 指数、上证 50 指数一起构成上海市场主要的多层次体系指数。

  二、合理定位“潜力蓝筹”

  上证380指数定位于高成长性新兴蓝筹股指数,综合反映一批成长性好、盈利能力强、行业优势明显且有潜力成长为蓝筹股公司的股票整体表现。

  从历史追溯收益数据看来,上证380相比传统蓝筹板块具有更高的回报率及市场人气。2004—2010年间上证380指数的收益率为277%,远高于同期上证180的118%的回报;2008—2010区间上证380的收益率为52%,远高于同期上证180的-0.6%的回报。

  上证380指数代表的上市公司多处于快速成长阶段,近年来资产回报率大幅度提升,样本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处于较为明显的加速上升趋势, 2009、2010年(截至第三季度)净资产收益率的同比增长率分别为60.95%、106.2%;同时,样本公司的总体净利润增长也十分迅速,已大有超越传统蓝筹之势, 2009、2010年(截至第三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分别为83.6%、132.4%;营业收入亦增长较快, 2009、2010年(截至第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分别为6.42%、26.82%。

  以最新一期数据计算,上证380指数样本加权市盈率为36倍,略高于中小板100指数35倍的市盈率,远高于上证180指数13倍市盈率。380指数静态市盈率更是达47倍,由于该指数定位于创新类企业,高的估值很好地反映了市场对其样本股高成长性的认可度,也为以后同类型企业上市融资定价提供了很好的依据与榜样,上证380指数的估值情况明确地展示了上交所已集传统蓝筹行业与新兴产业两大板块融资功能于一身。

  三、国际视野打造深层次市场体系

  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于1990年11月26日并与同年12月19日开业,秉承“法制、监管、自律、规范”的八字方针,上海证券交易所致力于创造透明、开放、安全、高效的市场环境,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经过多年的持续快速发展,上海证券市场的上市公司数、流通市值、证券成交总额等各项指标均居国内首位。截至今年第三季度,上证所拥有885家上市公司,股票市价总值165191亿元。

  除了一大批国民经济支柱企业、重点企业、基础行业企业,还有众多新兴的高科技企业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在国家进行消费升级与经济结构转型的政策导向下,上海证券交易所既继续发挥引导传统大盘蓝筹公司的上市融资功能,又适时推出上证380指数进而使交易所层次结构更加完善。“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及中央和地方的配套支持政策确定节能环保、新兴信息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新材料等7个领域将使得这些新兴产业需要更为健全合理的融资平台配合发展,上交所向多层次、体系化方向的前进顺应了经济发展的需要。

  我国正不懈努力积极推动红筹和其他境外上市公司回归A股市场,国际板正在着力建设筹备,资本市场的国际化正是使我国金融与世界更好接轨的重中之重,国际板的推出将扩大上交所国际视野,增强境外投资者对A股的关注,有利于上交所多层次市场体系的完善和发展,而上证380指数的推出更是促进了A股市场层次深化、结构体系全面化。

  四、创新类企业理想融资平台

  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总共有885只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所上市交易,按证监会的行业分类,这些上市公司总共覆盖23个子行业,除了包括制造业、机械设备、金融保险、石油化学等传统行业,还包括社会服务业、传播与文化产业、信息技术业、电子等新兴产业,而信息技术、医药生物这两大高技术行业上市公司数均达50家以上,上交所的上市公司行业与层次分布已日趋完善。

  上海证券交易所作为我国证券市场的主板市场,具有得天独厚的融资优势,2007、2008、2009、2010(截至第三季度)这四年分别融资4097亿元、734亿元、1318亿元、1787亿元,四年间上交所融资额占全部A股市场融资额的66%。上证380指数的闪亮登场显示了上交所对超大盘蓝筹之外的新兴蓝筹关注度进一步提高,合理多层次的行业分布、首屈一指的融资能力、规范完备的上市功能以及日渐提升的国际竞争力已使得上交所成为创新类企业的理想融资平台。